·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上半年财政总收入超36亿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5日消息:记者日前从县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县财政工作以“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为引领,紧扣“1+5”发展目标定位,全力优化我县营商环境,管好“钱袋子”,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达36.80亿元,同比增长2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22.7%,在全市县(市)区中总量列第三、增幅列第一。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县财政局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千方百计保障重点项目,通过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省政府专项债券、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等多种方式,优先保障104国道、灵海公路、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县三医迁建、小城镇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统筹财力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半年度全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林水事务等10类民生支出35.53亿元,占总支出的80.5%,有力支持了“五水共治”、“大拆大整”、美丽乡村建设、综合交通、基础教育“十百千”工程、“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开展。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我县红火展开,县财政局也主动完善体制机制,刀刃向内促改革,积极应用“互联网+财政”思维,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展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扩面工作,继年初交警罚款征收业务推上公共支付平台后,教育收费、考试考务费等26个收费项目也相继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缴款人可以通过支付宝、银联、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多渠道支付,实现“最多跑一次”。1-6月共完成缴款36.50万笔1.86亿元。

  除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县财政还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财政投入方式改革等,将涉及金额26.69亿元的51个财政专项纳入清单管理;对298家部门预算单位动态监控全覆盖,纠正不合理支出5312万元;完善“政采云”平台建设,节约采购成本2387.76万元,实现“互联网+政府采购+服务”有效融合;储备PPP项目6个,总投资95.8亿元……取得了实实在在成绩。

  作为全县的“钱管家”,县财政局高度重视资金管理,上半年,通过开展事前审核监督,做好远程账户清理、财政同级审计等各项工作,把好财政监督“规范”关;将县人大预决算审查、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等结论运用到预算编制中,控好绩效管理“效益”关;按照“无预算、超预算不采购”的原则,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修订出台劳务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管理制度,管好资金使用“节约”关,全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同比下降2.8%。还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各项规定,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守好债务管理“安全”关,31家债务单位全面上线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政府债务“借、用、还”全过程监控。

  据介绍,下半年,县财政局将高质量提高财力保障水平、高质量促进实体经济振兴、高质量保障民生事业发展、高质量提升财政服务质量,并以每月15日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为载体,注重干部业务能力的锤炼,打造高素质铁军工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防范财税运行风险,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