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在“绝望谷”重燃生的希望——苍南蓝天救援队参与马屿户外救援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0日消息:2018年7月15日下午,瑞安马屿镇“绝望谷”一名驴友在徒步过程中摔下悬崖造成全身粉碎性骨折,在之后的10个小时里,各路救援力量先后接力,仍未能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当晚11时许,苍南蓝天救援队接到总部电话请求增援,大队长黄友舰即刻带领着8名队员赶往马屿,上演了一场长达8个小时的爱心大救援。

  出发

  7月15日晚,刚结束党员夜学,苍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就接到大队长黄友舰的通知:“瑞安马屿镇绝望谷有驴友摔伤,总部要求我们支援。”大家二话不说以最快的速度带上最基本的装备,与黄友舰一起赶往现场。而在此之前,黄友舰与另一名队员李直准才刚刚结束一场两天一夜的“活儿”——帮忙寻找一位走失的老人。他们顾不得饥饿,更顾不得疲惫,直奔马屿。

  “我们到达马屿派出所的时候,当地警方告诉我们,救援队伍抬着伤者已经走了4个多小时了,才走了一小段路程,带进去的装备也不够,而且地形险要,医务人员进不去,状况十分紧急。”黄友舰告诉记者。于是,他和8名队员直奔事发地,而此时在山脚下的救援点,伤者家属、医护人员、警车、救援后备力量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在漆黑的夜晚,天还下起小雨,给本就难走的山路增加了危险系数。黄友舰与队友们打着手电,一边喊,一边晃动信号灯,寻找抬伤者的救援队伍。他们带着一副硬担架,翻过了两座山还未找到伤者,又累又饿地“迷失”在深山里。“之前已经连续工作了两天了,当时真的很累,大家都想休息,可是想想伤者还处于危险之中等着我们,我们怎么都不能停下来。”黄友舰回忆道。于是,他给队员们打气,大家相互鼓励,振作了精神,为了伤者早点得到解救,又继续前行。

  救援

  在黑暗中,哪怕小小的光亮都能给人莫大的希望。在一步一步艰难地前行、一遍一遍坚定地呼喊后,黄友舰与队友们终于在对面的山路上看见了救援伤者的灯光。大家瞬间有了精神与动力,全速前进。见到伤者时,已是凌晨1点半,前期的救援队伍只剩下5个人。黄友舰和队友们接过伤者,将他换上了硬担架,踏上回程的路。然而此时,距离山脚下的接应点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

  “当时在山上根本没有路,脚下又滑,旁边都是刺,没有地方可以抓,这么厚的手套戴着还是被刺伤了。”黄友舰向记者描述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而他的手掌心还有救援时留下的伤痕。那一路上,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分工合作,有的用斧头开路,披荆斩棘开出一条“生命通道”;有的轮流抬担架,尽量以“柔和”的姿势减少伤者的疼痛;还有的固定救援绳,十米一个支撑点,保障救援人员与伤者的安全。

  “这一次的救援真的是非常的艰险,特别是遇到两个水沟,山体倾斜角将近80度,走路都非常难,更别说我们还要抬着伤员。”队员李直准向记者讲述起救援途中的“惊魂一刻”。“水沟的边缘非常滑,但是又没有别的路可以走,我们只能让高个子的队员先下去,其他队员在后面拉住,高个子队员在下坡段撑住后,再慢慢把伤员运下来,接稳了之后,其他队员再下来。整个过程大家都特别紧张,精神高度集中,齐心协力才顺利地走过来。”李直准说。

  伤者加上担架超过200斤,在异常艰难的下坡路上,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去拯救他人的生命。“途中,我们一个队员一脚踩空,差点跌下山崖,把我们都吓坏了,还好他抓住了救援绳。”黄友舰回忆道,作为大队长,也作为救援现场的“总指挥”,他在整整八个小时的救援中,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关注每一个细节,关心每一个队员,科学分配任何、调配人员力量、寻找最佳地形,让救援的效率大大提高。

  “走着走着,大家越走越高兴了,你知道为什么吗?”黄友舰反问起记者来,“因为天慢慢亮了,有了光,能看到路,就顺利多了。”“之后,我们又遇上了山泉,又饿又渴又累的队友们看到有水喝了,大家都兴奋地‘扑’上去呢。”黄友舰打趣道。而事实上,在当时,队友们的汗水已流干,体力已严重透支,这一股山泉水就像是一剂强心针,给了队员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从深夜11点半出发,到凌晨1点半接到伤员,再到早上7点半,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已马不停蹄地坚持了8个小时。在队里有“大力士”之称的两名队员郑计希和韩安旺是抬伤员的“主力”,他们顾不得自己的疲劳,一路坚持着,直到终于抵达山脚下的那一刻,他们将伤员交给了医护人员,自己却四肢抽搐起来,因为体力透支严重,几乎虚脱。医护人员赶紧给他注射了葡萄糖,休息了好一会儿,才慢慢缓过神来。

  后记

  伤者及时送医了,没有生命危险,“任务”结束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才默默地离开。在他们看来,每一次的救援就是一项“任务”,“少说多做、默默奉献”是他们的信条。但他们付出的却是一片真诚的爱心和对公益事业的热爱。

  “这一次的救援算是我参与救援25年最惊险的一次。”黄友舰告诉记者,“一点半到五点最艰难的这一段只有我们蓝天救援队在现场,与伤者在一起,我们所有人坚持了下来,终于完成了任务,我觉得我们无愧于‘蓝天’,无愧于‘蓝天’的使命。”

  当记者问起是什么力量促使大家在这么艰难的过程中仍然坚持着?队友李直准简简单单的一句“那也是一条生命”让人动容。参与救援的另一名女队员黄燕非告诉记者,“救援的时候大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要尽快把伤员救出来,能早一分钟是一分钟。”在此次救援中,蓝天救援队除了9名队员在现场救援外,还有第二梯队的7名队员在山脚下的救援点安抚家属、做好补给和后备支援。大家通力合作,在此次救援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也为苍南的公益救援事业增添了重要的一笔。

  记者还了解到,苍南蓝天救援队在去年10月1日才刚刚成立,现在已发展有175名正式队员和484名志愿者,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或是村里的干部,或在家务农,或在外打工经商,但只要接到救助任务,他们总会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黄燕非说:“我们很多志愿者本身是自己对户外运动比较感兴趣,而能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别人,我觉得非常值得,也非常骄傲。”(记者 陈薇拉 实习生 陈力)

  链接〈〈〈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中文名:蓝天救援,英文全称:BLUE SKY RESCUE(简称BSR)。

  蓝天救援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立品牌授权的救援队,全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30000余名其中有超过10000名志愿者经过了专业的救援培训与认证,可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救援。

  蓝天救援是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建立和推动国内民间救援体系的发展,使每个国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以专业化、国际化救援机构建设为目标。BSR的任务是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实际救援,BSR已经形成了一个建立在风险处理及预防基础上的综合性应急管理体系,成为一个涵盖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应急反应能力提升、灾后恢复和减灾等各个领域的专业化、国际化的人道救援机构。

  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参与了2007年以后国内所有大型灾害的救援工作,每年救援案例超过1000起。

  全国统一救援热线:400 600 9958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