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苍南“旅游厕所革命”见成效 3A旅游厕所创建数量居全市首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惠伟

  针对性扶持

  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经旅游主管部门或其授权机构评定的旅游A、AA、AAA级厕所,分别给予奖励5万元、10万元、20万元;二把旅游厕所建设列入县民生实事、乡村振兴、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等重点工作的重点项目;三把旅游厕所建设作为旅游景区、景区村庄建设的必备项目,一票否决。

   精细化指导

  一“走出去”,组织各乡镇、村居有关负责人到省内高校进行景区村庄(旅游厕所)创建培训,到乡村旅游发展前沿地区参观学习旅游厕所建设先进经验,进一步了解旅游厕所内涵、明确建设重点、提升管理理念;二“请进来”,邀请省、市旅游局专家领导,来苍南实地指导旅游厕所建设,着重指导3A级旅游厕所创建,苍南“旅游厕所革命”得到省、市旅游局领导的高度评价;三“沉下去”,县旅游局相关科室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在基层工作,下乡成为一种常态,积极主动到各景区、村居指导旅游厕所选址、设计、建设等工作,辛勤付出,得到乡镇、村居高度赞许。

   标准化建设

  一抓前期方案设计审核。要求所有列入本年度创建的旅游厕所,在项目招投标前,各乡镇必须将设计方案报县旅游局审核,审核意见在第一时间予以反馈,,从源头上避免重复性建设,减少整改成本,减轻财政负担;二制定城镇重点区域旅游厕所建设新标准。县旅游局与县综合执法局联合制定了《苍南县厕所革命城镇中心区、重点公共场所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对城镇公园、旅游线路、交通集散点等公共场所厕所配建须达到双重标准,既达到二类以上(含)城市公共厕所标准,又达到2A级以上(含)旅游厕所标准。城市厕所与旅游厕所的标准整合,是全市首创。

   个性化设置

  一把旅游厕所与游客中心设计相结合。在景区村庄建设中,把旅游厕所作为游客中心的配套设施进行施工建设,既丰富游客中心功能,也节省整体建造成本,如钱库镇后谢村游客中心3A级旅游厕所;二把旅游厕所与休闲书吧、茶室相结合,精心打造旅游厕所休闲空间,让游客在旅游厕所里休憩、看书、喝茶,体验不一样的感受,如福德湾景区3A级旅游厕所;3三把旅游厕所与生态绿植相结合,打造绿色生态公厕。将一些室内花卉盆景放在窗上、挂在墙上、吊在顶上,既起装饰作用,有能净化空气;四把旅游厕所作为苍南全域旅游宣传的桥头堡,在厕所公共区域、厕间墙壁上挂置精致的苍南景区、景点宣传画,设置文明如厕等温馨提示,营造浓郁的旅游氛围。

   规范化管理

  一加强旅游厕所建设动态管理。建立落实旅游厕所建设每月推进动态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乡镇旅游厕所建设动态,对建设进度滞后的乡镇及时予以警示,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政府;二加强旅游厕所养护管理。对每一个A级景区村庄,获评三年内根据不同级别,每年都会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旅游厕所的养护管理;同时会同综合执法部门对全县的旅游厕所(城市厕所)保洁员进行专门培训,彻底解决“只建不管”、“脏乱臭根治难”等突出问题。

  苍南3A级旅游厕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