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尝新: 稻穗初黄,尝谷以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薛思雪

  很少有一个节日,像尝新节这样让人不经意,却又常常唤醒生命中的某种记忆,流淌着一种童年的味道。每年六月,江南之垟,万顷碧野,稻穗初黄,南风吹拂,稻香袭人,岁稔丰成,伛偻提携,行走阡陌,走亲访友,尝谷以新,不亦乐乎。尝新节,虽不是一个传统的节日,但在我们江南垟中年人心中是一段温暖的记忆,散发着稻香般童年美好的味道。这是一段轻盈的日子,轻倚着季节的转角,看浅夏的风轻轻吹过,时光仿佛可以带走最美的华年,岁月也许可以雕琢老去的颜容,但那些流年过往的莹亮,那些光阴浸染的味道,终是停留在记忆深处,诗意了童年,芬芳了岁月。

  江南好,最美是宜山,百里水乡依球山,万顷江南垟稻香。岁稔又丰成。

  ——《忆江南·尝新(其一)》

  在广袤秀美的江南垟,有两座灵秀山峰,其一是金舟乡之灵峰,另一是亲仁乡之泥山。历经日月光华,千年风霜,沧海桑田,灵峰已被人为地夷为平地;而宜山球山,以它那千古不变的英姿,傲然屹立于江南垟中心,守望着一代代勤诚勇朴的宜山人。宜山,千年古镇,真柑故里。“宜岑之麓,佳气葱笼。自昔多士,弦诵相从。”宜山,远在唐代时宜山已成村落,宋时已成温州七大古镇之一,苏轼《黄柑陆吉传》一文:“黄柑、陆吉者,楚之二高士也。黄隐于泥山,陆隐于萧山”。宜山,因山得名;宋称为泥山,明代时称仪山,清代易名为宜山。登临球山,草木蓊郁,鸟语啁啾;放眼眺望,河塘纵横,水道逶迤,绿畴纵横,村舍临河,稻田满陂。迈步田畴,处处是金黄的稻浪,飘香的稻穗,翩跹的白鹭,悠闲的老牛,逍遥垂钓的人儿,清静清幽清闲,充满浓郁的江南风情,独特的水乡神韵,古朴典雅宁静的美。自古以来,这里的先民们,筚路蓝缕,筑堤建塘,挖渠排水,培柑种橘,植谷为业,耕读传家,钟灵毓秀,物质丰盈,人才辈出,创造了江南垟独特而渊厚的文明,也催生了“尝新节”这个独特的节日。

  江南忆,最忆是尝新。蛏子胶斑炸河虾,新米兰豆油泡丸。能不忆尝新?

  ——《忆江南·尝新(其二)》

  每年农历的六月初六,是我们江南垟乡间家家户户“尝新节”的开始之日。“尝新节”俗称“吃新节”就是新谷已经收成了,农家得做几样好菜,谢了谷神,请大家来喝杯庆祝的喜酒,吃碗又香又甜的新米饭。在儿时的记忆里,尝新之前谢谷神祭列祖的仪式还是非常庄重神圣的。过尝新节前几天,择一个黄道吉日,母亲和婶婶们便穿戴一新,头戴斗笠,手持竹篓,到稻田里采选早熟、丰盈的稻穗。她们下田前,还把点燃的红线香,插在田埂上,于是,丰收在望的田野上,香烟袅袅飘逸,欢声笑语荡漾。将新打下的稻谷碾成新米做成饭,再从自己菜地里摘回丝瓜、茄子等做成菜,家家摆酒设宴,将新米饭和酒菜摆在正堂的八仙桌上,先敬天地菩萨,再敬祖先神灵,以感谢他们的庇护,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后,一家亲朋好友围坐在小院里桌子周围,共进晚餐,分享一季辛勤劳动成果。满溢温馨温情和温暖。小孩盼过年,大人盼尝新。历来江南垟有一首童谣就甚为流行:“正月灯,二月鸢,三月麦秆做鬼叫,四月兰花别别跳,五月龙船两头翘,六月六尝新谷,七月七风箱炒蚕豆,八月八糖饼嵌芝麻,九月九太阳掠山走,十月十背把锄头掘泥巴,十一月搓汤圆,十二月捣担年糕等过年。”尝新,尝的不仅是新谷,更是新的希望,新的生活。

  节日,也是一种传承,从祖辈传给父母,从父母传给我们,我们还会传给子孙,世代相传,便血脉绵延,那些触摸到的节日里的生命温暖,无论光阴流转,还是天涯海角,都会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记忆,都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都会让我们铭心而刻骨。尝新节,蕴含着古朴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是江南垟先民生活的缩影,对研究江南垟的农耕历史和社会生活、风俗习惯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但愿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的改善,尝新节不会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节序如流,守一段人间相思。尝新,血脉里的眷恋,童年的味道;尝新,尝谷以新,日尝日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