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夏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易木

  蝉

  蝉,既能入地,更能飞天。

  在暗无天日的地下,蝉躲进小窝成一统,尽可能吸食树根中的养分,朝朝暮暮——几年,十几年,悠哉快哉,就是为了地上一两个月的爱情。

  “热了、热了,知否、知否……”蝉,夏日浓荫下的歌者。

  或许在地下有着太多的故事,才书写了枝头上灿烂的传奇——没有因为生命的短暂而拒绝生存的渴望,故放开嗓子纵情欢歌。

  长于豪唱的雄蝉,时而甜美温柔,时而飞沙走石,在呼唤爱人吧!雌蝉听到它的呼唤了吗?听到了,它们为爱殉情,双双死亡——在生命最美丽的时候。

  人生如蝉。做个生命歌者,走自己的路吧;做个纯情歌者,任由别人评说吧。

  喜欢听蝉音悟禅语,如佛所言:注定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生命有限,歌者无限。人们总是这样:一颗心在追寻宁静,一双手又在不自觉地制造喧闹。院是水泥的院,路是水泥的路,城是水泥的城,喇叭声、刹车声以及彻夜轰鸣的搅拌机声,声声入耳,哪还有蝉鸣呢?

  蝉声温馨怡然,它的声音唤醒我对夏天的诗意联想,它的声音如雨后天边划过的一道绚丽彩虹。

  有人说,你既然喜欢听蝉儿歌唱,辞职回家务农,当菜园的主人;或者像陶渊明,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可否?我摇摇头。人,矛盾的综合体。

  蛙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梅雨,草色,蛙声,素净,青绿,恬静,多么纯美澄明的图画!

  “呱呱——呱呱”“呱呱——呱呱”。青蛙是夏日的情歌王子——从一个路口抵达另一个路口,从一畦稻田抵达另一畦稻田,从一个心灵抵达另一个心灵。

  蛙者,并非偶像派歌手。高额头、塌鼻梁、略驼的背,再加上拖到地面笨重的大肚腩——丑是丑了点,可它们却从不自卑,勇敢地叫出自己的声音,活出自己的真实。

  你听,先是一只,接着,成百上千只随声附和;一蛙独奏,其声清脆欢快;众蛙合鸣,其声雄浑嘹亮,声音响成一片,一浪高过一浪,一波接着一波——或远或近,或高或低,或粗亢或清越,其境界之恬静纯粹,是再高妙的乐师也难以合成的天籁。

  “江南孟夏天,慈竹笋如编。蜃气为楼阁,蛙声作管弦。”“蛙声篱落下,草色户庭间。”“何处最添诗兴客,黄昏烟雨乱蛙声。”一排排唐诗宋词里,沉淀着多少“原生态”的动听蛙声。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青蛙的歌声,传递着丰收的讯息,我仿佛看见稻花一朵接一朵地绽放在村庄长满皱纹的笑脸里。

  在蛙鸣声中,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是谁的歌唱,在这广袤的土地上,一朵朵地芬芳了中国的农业?

  

  “轰隆隆,轰隆隆”,他美妙的节奏是那么有规律,那么有气势,仿佛是雨前的开幕曲。

  风妹妹呢,已在云中待不住了,迫不及待地跑出来跳跳舞、撒撒娇。

  “轰隆隆,轰隆隆”,雷好像生气了,但他没功夫训斥风妹妹了,他要去唤出雨弟弟了——“哗啦啦,哗啦啦”,雨弟弟亮开他那雄浑的男高音。兄弟姐妹一唱一和一舞,好似一场隆重的演唱会。

  雷咆哮着,呐喊着,电光闪闪,金蛇狂舞,雷霆怒吼,排山倒海,振聋发聩——聋聩是听不见的。能听见的绝不聋聩;对于装聋聩者,振,不起任何作用。

  看看,水雾茫茫,水天水地水世界;听听,雷声隆隆,雨声唰唰,以雷霆之力摧毁蝇营狗苟的肮脏龌龊,以闪电之剑铲除人世间的魑魅魍魉!

  有时,雷声也会玩虚张声势、声东击西的把戏。“碗里剩饭,雷公打头”“小孩家家的骂人,闪电要劈”。雷有威力,人人敬畏。做了坏事的,总会心悸。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若江海凝清光。雨,停了。窗外,干干净净——留下的世界像熟睡的婴儿,面容恬静,气息清新。

  此时此刻,也许最适宜朗诵冰心的《笑》:“雨声渐渐地住了,窗帘后隐隐地透进清光来。推开窗户一看,呀!凉云散了,树叶上的残滴,映着月儿,好似萤光千点,闪闪烁烁地动着……这白衣的安琪儿,抱着花儿,扬着翅儿,向着我微微的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