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推动高效规模农业发展 粮食烘干机为种粮大户“雨中送炭”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16日消息:“玛莉亚”过境后,县农机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了我县几家农机大户,见到他们纷纷忙于整理秧盘、检修机具等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不过,比起他们繁忙的身影,合作社内一台台“呼呼”作响的粮食烘干机,更加引人关注。

  来到宜山镇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内的3台粮食烘干机已经“火力全开”,几个工人把烘好的稻谷装进一个个麻袋里,接着又不断地把湿粮倒入进料口,开启循环滚动烘干模式。合作社负责人薛文包介绍,他们基地的早稻从今年4月12日开始机插(因为品种的原因,提早了约一周时间),在7月7日当天便开始收割,当天晚上即开始机械化烘干。不仅避开了本次台风,而且产量也比全县其他种粮大户要高很多。

  “我目前已经机收了大部分早稻,余下的还需要跨区收割机的帮忙,”虽然剩下的90多亩早稻稍有倒伏,但丝毫看不出对薛文包心情的影响,“3台烘干机,每天要作业15个小时,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烘完。”目前该合作社收下的稻谷有21万斤,3台烘干机一天烘约5万斤,不出5天时间即可完成任务。不仅可以及时入库,而且还能保证粮食品质,卖出好价钱。

  因台风影响,位于金乡镇东店包村的县创新农机专业作业合作社目前4000多亩的早稻并未正式开镰。但是社内9台烘干机已陆续开工,主要任务还是为周边农户提供台风过后的抢烘服务。按日均抢烘16个小时计算,该合作社可在两周内为200多户农户烘约6000多亩的早稻,有效规避阴雨天带来的粮食霉变、减产。

  相比9台巨人一样矗立着的粮食烘干机,今年合作社引进的一套23万元的粮食烘干机辅助设备特别吸引眼球。整套设备像一条长龙,横亘在烘干机的周围。龙头位置,便是负责智能控制和数据传输的操作系统,只需轻摁相应按键就可完成烘干任务的谷物提升、清筛及输送(可给任何一台烘干机),根本无需繁琐的人工搬运、装卸。

  “今年我们烘干的燃料全都改用生物质颗粒,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成本。”据合作社负责人苏苗康介绍,今年社内新添加了两台生物质热风炉,可不间断为9台烘干机提供燃料热能。相比过去用柴油当燃料,生物质颗粒每烘一斤粮食可节省7分钱,不仅节能环保,而且还能降低安全隐患、减低对农业机械的腐蚀。

  近年来我县粮食烘干事业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县大型粮食烘干中心有18个,粮食烘干机保有量62台,基本实现全县粮食库点烘干设施全覆盖。农户现在基本上可以告别过去自然晾晒带来的安全隐患,一旦遇上阴雨天气,数十台烘干机便大显神威,完全不必担心粮食发霉的问题。而更先进的烘干机辅助设备的推广和应用,不仅减少燃油产生的污染,还全力推动了我县高效规模农业的发展,为我县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农村新产业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 吴德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