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石头开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革新

  在我眼中,太姥山是一部独具魅力的“石头记”。因早年有曹氏著作权在先,避讳,避讳。

  大名鼎鼎的《石头记》后来名叫《红楼梦》,虽有一块灵石,但演绎男欢女爱,家族盛衰,于我,总觉寡味。

  太姥山,石是石,不奇不怪。石非石,说奇则奇。像句偈语。

  来路途中,哔一声,是卞先生北京发来一条微信--献给北大校园人士的N个最之四。

  “她的岩彩画,不是供眼睛瞅的瞧的,而是供心灵呼的吸的。如果漠然以一幅寻常的画观之,你是失之交臂的过客,你是局外人。但是只要你物我两忘,穿画而入,眼前就会出现一个立体的三维时空,任你上天入地,戏云遁水,访古问今,探幽烛微,无拘无碍,自由自在,禁不住一个激灵,恭喜你,你已登堂入室,可以从容观赏了。”

  车轮上免不了颤动,低头看手机,看的是印象派。

  相约朝拜太姥山,已造山门,已有横杠拦路。横杠一头固定,一头电动上下。若要通行,需手持门票一张。三十年前在下旧作记叙说:“从山脚到山顶,约有三小时路程,只好劳驾双脚了。这时的太姥山纯情而康慨,敞开胸怀,朝圣的人们可以坦然放荡地投进她的怀抱。”

  “登山则情满于山。”都怪文论老祖宗在创作论“神思”中的一句话,还文心,还雕龙,至使一千五百年后作文,矫情泛滥成灾。

  唉,即使容忍矫情片刻,还得花钱买呢。

  尚未渐入佳境,对岸山沟,丛生權木,一堆乱石。同伴无人理会,我瞧着,独自偷乐--好家伙,那块石头活脱脱如掀翻的桌子,有人西装革履,手拿麦克风在发表自己的意见,下边有人鼓掌支持,有人举手反对。接着,嗖地飞来一枚臭鸡蛋,又嗖地飞来一只旧皮鞋。乱石开始涌动,推推搡搡,进而扭打成一团。正是。正是。这分明就是岛上会风。

  仰视,眼前一块巨石垂直裂开,是一景。

  竖一方岩石,立体几何图形,是高层建筑。配搭一方横卧岩石,略带弧线,像是裙楼。嚯。嚯。联合国总部坐落于此。室内挂着一个地球陆地加橄榄枝的会徽,中央一张大圆桌,座椅一环一环围着。一楼墙壁上克隆有这个会徽,供游客拍照之用。那年,轮到我时,正好手上有A4纸文件,我打开文件摆拍,还真像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在这里,人们讨论东南亚SARS事件(非典),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和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讨论阿富汗塔里班,索马里海盗和加沙边界问题。讨论制止伊核朝核和拯救缺水短粮问题。轮番发言,一起表决。由此可看见扬尘的黄土,夜空的弹痕,波浪里的快艇,皮卡背上的机枪。

  悬崖边一株老松,虬枝盘曲,正如联合国总部前一把老枪、枪管弯曲打结的雕塑,让人联想到人类的和平。

  也像日内瓦欧洲联合国总部门口一把三脚椅的雕塑。我曾站在椅子下缺腿的位置拍个照,同伴都说不吉利,那是被地雷炸断的。我说,就当警示后人,呼唤安宁吧。

  各国都送给联合国礼品,其中一件来自东方国度,是五根象牙做成的工艺品,与核舟异曲同工,精雕细琢,列车车厢里也刻着小人。工匠手艺,精哉绝哉。象牙象牙,如泣如诉。选送一件瓷器不好吗,即使打碎,还是岁岁平安呢。

  对面山坡,如隔着冷冷的大西洋,又见一块巨石,呈直角状--又来了,那是布鲁塞尔欧盟的地盘,十字形建筑,除了俯视,哪个方向看都是这形状。在那里,勾鼻蓝眼金发们也在开会,他们在谈判希腊债务、难民偷渡和英国脱欧条款。

  开会,是现代人的生活组成部分,一官半职的,或体制外有头有脸的,一个也不能少。

  大拆大建,治水治污,舌尖安全,房价起落,城管交管,扫黄打非,垃圾填埋,厕所革命,捉苍蝇打老虎,传达动员,贯彻落实,哪怕务虚清谈,总有会会会。

  太姥山的石头,也喜欢集中开会。

  正在观景时,哔一声,又来一条微信——现在“有些作品,除产地标签不同,已没什么区别,它们共同依赖“反映”和“记录”存活,都靠一点“记忆”的本能延续自己的存在。优秀的小说,从不满足于再现现实,而是阐明现实,并把它表现为人们从未见过的样子,虚构变成了一种楷模,现实则围绕着它思索、感受和梦想。”

  哈哈,此时德公在上海思南公馆评述长篇小说《玻璃塔》。邀他前来,评评这优秀的太姥山石头可否?

  可以回到真实的生活中来,三十年前在下旧作记叙说:

  在太姥山顶,投宿别无它处,我们在寺内登记了一间。这时,一位年轻女教师带着一群小学生也进寺内宿营。黄昏,天际飘来一朵红霞。我们很快联系上她,并热情邀请她共进晚餐。她不愧为圣洁的大自然儿女,大方而友好地答应了。果然,她安顿了学生,就加盟到我们的阵营。我们三人围着她,轮番为她唱起赞美诗,直到餐毕。

  次日清晨被鸟声唤醒,寺内静悄悄,隔壁已人去楼空。望窗外,半山腰逶迤的小径上,花花绿绿在蹦跳跃动,正是女教师和她的学生们。

  我们三人对视,沮丧无奈,若有所失。

  游览太姥山的这个情节,是可以靠记忆延续存在的。

  走走停停,又转到一景点--庞大岩体间有裂缝,可通人。沿着景区通道来到此处入口,是经历一次无处不在的安检。

  搁包箱,脱外衣,脱皮鞋,解皮带,举手,转身,提包箱,通过那道会响的门。机场登机口不用说,参观联合国总部不用说。那年,就连走过双子塔楼废墟,走过华尔街铜牛,走过911变形圆球纪念碑,来到克林顿城堡附近哈德逊河畔码头,要去看看亲爱的“自由女神”,轮渡码头,也搭帐棚安检。

  玩此景点确有乐趣,岩隙有凹凸处,据说瘦的胖的都能过,但挺胸翘臀,要有技巧。

  这只是一说,不能排除意外,如有人身上物件改变了物理性状,就有可能被卡住啰。这也只是一说,尚未得到验证。过此关,时不时侧身,手脚并用,站起蹲下,出出汗,得一乐,乐而忘忧。

  绝壁修建了凌空栈道。走栈道,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游客可离开实地,悬浮云头,体验全新的视角。右边,从自己的脚下顺着山坡看山顶,能感觉到恢宏的气势向你展开,让你震撼的是,山顶,一块岩石是身,上方叠着一块岩石是头,坐在那块巨大的宝座上,是一位仙人。可惜了,由于天气原因,身后未现金光。他在讲经吗?偌大的讲堂,神圣的讲堂。山坡斜下平缓的坡度,石头阵排列整齐,齐刷刷仰视山顶,一副肃穆庄严的样子。石头浑圆,体态丰腴,柔性线条,如传统人物画中的穿着,容易让人联想到一群信众。

  一阵山风吹过,如梵音袅袅,无任何杂响。

  走路不看景是告诫。走路不看红绿灯是陋习。走在栈道上,低头看手机,这是常态。边走边看,身在山中,尘缘未了,心中老挂念着山外世界。时时刻刻,信息不断,真伪混杂。这时,是公元某年某月某日,究竟何日,天机不可泄漏也。

  其实,我在太姥山看到的石头,与导游口中的乌龟猴子玉兔蛤蟆老妪僧人没什么两样。这些石头亿万年不老,与时俱进,讲述着当下的故事。这是一种幸运。看看近邻,同样的花岗岩,炸山錾石,都成了建房的材料。另一种玄武岩,炸山锯板,成了一片片发出幽光的墓碑。

  陆机说“抚四海于一瞬”也好,刘勰说“形在江海之上”也好,写作者免不了落入即定的宿命。

  三十年前,我看到的,山是山,石是石。

  三十年后,再来,巧遇天意,看太姥山的石头,云里雾里,亦真亦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