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玛莉亚”让沿海百姓很“受伤” 苍南农民不等不靠自救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汪成明

  县委报道组 薛毓训

  在果园外的苍南农商行临时贷款办理点,昨天上午10点拿到5万元低息贷款后,苍南县马站镇龙门村的葡萄种植大户丁崇绿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

  30亩长势喜人的葡萄园半数被台风吹残,全部塑料大棚破碎,半数葡萄架倒伏,即将进入采摘期的葡萄几乎遭遇灭顶之灾,而台风过后一旦雨过天睛,不出3天,这些成熟的葡萄将会烂在园子里。要想挽回损失,大棚修复成了当务之急,而重新购买塑料薄膜成了头等大事,这将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

  记者上午来到马站镇蒲城社区葡萄基地,该基地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在台风中大棚全部被刮飞,大棚倒塌达50%,绝大部分种植户面临绝收的窘境。在园区门口遇到在绿之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合作社种植葡萄35亩,其中15亩大棚全部倒塌,35亩薄膜在台风中荡然无存,直接经济损失达50万元。台风过后,他们随即组织5名工人,开展疏沟排水、剪除折枝等一系列灾后生产自救工作,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8号台风“玛莉亚”台风虽然不在苍南登陆,但是此次台风风大、雨强,给苍南农业带来了巨大损失。据初步统计,该县19个乡镇全部受灾,受灾人口逾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5万余亩。

  为了让受灾农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苍南县已紧急出台了一系列的支农惠农政策,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苍南县政府台风过后的当天就紧急协调县供销社,为受灾基地调配10吨薄膜,已于今天凌晨运抵蒲城农资中心,为灾后农民生产自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因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县农业局今天已派出相关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开展葡萄的田间管理,科学指导灾后生产自救。

  昨天上午,苍南各地艳阳高照,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恰遇苍南农商银行马站支行行长李娜,她正在果园边上设立的临时代办点上指导放贷工作。她说,为鼓励种植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苍南农商银行将为马站受灾农户提供3亿元的低息贷款、派出流动服务车驻点现场办贷,并当场认购1000箱台风前抢摘的“爱心葡萄”。两天来,农商行已经接受葡萄果农的“台风贷款”登记120户,直接发放贷款60户逾300万元。

  据苍南县防汛办介绍,受台风“玛莉亚”影响,苍南县赤溪、马站、霞关、炎亭、大渔等沿海乡镇昨天早上均出现了大面积海水倒灌、大面积停电等状况。上午,记者在霞关镇的杨茂森小吃店看到,被回潮海水浸泡的餐桌、碗筷均已经清理干净,县疾控中心正在派人做好消毒工作。“当时我都傻了,海水一直不停地灌进店里。”老板娘郭树清说,从海边长大的她也从没有见到这么大的潮水。但天灾发生后,生活还要继续过,潮水一退,他们全家总动员,马上着手清理,相信随着周末旅游旺季到来,台风的损失很快能赚回来。

  有着同样想法的是隔壁“钓鱼岛海鲜楼”的员工们,海水倒灌让餐厅空调、冰箱和成箱的红酒被海水损坏或卷走,损失超过20万元。退潮后,全体员工包括他们老板在内,马上撸起袖子进行清理,大家决心周五前让酒楼重新开业。

  走在霞光镇海边大街上,记者发现一排排被海水打得变形的门窗正在被加紧更换,由村社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清理大街上的角角落落。霞光镇负责人表示,镇里将出台政策,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对海水冲刷过的沿街外立面将进行粉刷,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暑期游客高峰的到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