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面对“玛莉亚”的考验 “苍南铁军”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首个红色预警的强台风“玛莉亚”高调来袭,给我县带来了一记重创。在“玛莉亚”登陆前后的48小时里,苍南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积极投身于防台、抗台和救灾的“无声战役”中,上演了一幕幕“平凡的感动”。他们或冲锋、或坚守,用责任与担当扛起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更充分验证了“苍南铁军”打硬仗、出实绩的强大能量。

  领导靠前指挥

  2018年7月9日晚,省、市、县相继召开防御“玛莉亚”视频会议,部署防台工作。次日上午,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一早就来到县防汛指挥部亲自坐镇指挥。“苍南这些年在抗台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受到各方肯定,但切忌犯经验主义错误!”黄荣定在部署台风防御时第一句话就“切中要害”,为各地打上一剂预防针。

  尽管当天天空依然风和日丽,但面对极可能正面袭击的“玛莉亚”,黄荣定不敢有丝毫懈怠,部署完毕后,他立即带队到全县各地防台的重要关口进行实地检查。水闸、避灾点、地质灾害点、水库、渔港……黄荣定一一检查。“今天来这里登记的有多少人了?现在已经转移了多少人?什么时候转移到位?”“这里有多少船只,都归港了没有?你们要实施跟踪监测,确保全部归港。”黄荣定一边向上级领导汇报苍南的防台准备,一边认真指导并嘱咐基层干部要把每一次防台抗台都当作一场全新的战役来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各项防御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落实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傍晚,结束一线检查的黄荣定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县防指,对全县防台工作进行再次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黄荣定心中依然牵挂着百姓的安全,他又马不停蹄,连夜走访检查了多个转移群众的安置点,看望慰问当地被转移群众,并嘱咐他们,要配合转移工作,安心待在避灾点。半夜风雨,一夜牵挂,一夜无眠。11日一大早,黄荣定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县防指,“海水倒灌严不严重?有没有全域停电?有什么险情?”他一一连线沿海乡镇,掌握各地应战情况,及时给出针对性的部署要求。台风登陆后,黄荣定又第一时间赶赴霞关、马站等沿海乡镇,视察受灾情况。

  自台风应急响应启动起,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建忠在第一时间就率队到部分乡镇的小流域治理点、危旧房整治点、旅游景区等实地督查。随后通宵镇守防汛指挥部,实时监控,对各地出现的险情第一时间分析研判。苍南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到挂钩联系的乡镇蹲点指挥,无论是沿海一线,还是偏远山区,苍南铁军的“领头羊”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为全县防台工作提供强大的领导力。

  干部身先士卒

  “几千斤的大树压下来了!我父亲还在里面!”7月11日清晨5时30分,钱库镇城北社区接到求救电话。钱库镇委副书记黄昌尧、镇委委员陈芝飘立即组织救援人员40多人到达现场,“一二三,一二三......”大家齐上阵,用双手拉动绳索,挪动大树,救出了被困在屋内的5个人,包括一位70多岁的老人,把他们送去了避灾点。

  台风来临时,大渔镇农办干部杨家祥冒着狂风暴雨在海岸线巡逻,发现有三名大岙心村村民被困海上,他不顾自身危险,二话不说顶着大风浪,立即上渔船对受困渔民进行救援,终于将三人平安送回岸上,并劝导他们回家。“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获救渔民用最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对杨家祥的感激之情。

  7月10日,矾山中心敬老院的一名五保一级残疾老人郭某怕停电,坐着电动车上街买手电筒,在一下坡路段,不小心连人带车翻落路坎下。路过的一位青年见到这样的情况,立即上前施救,并将受伤的郭某背回敬老院。郭老人感动地连连道谢,但这位青年却悄悄离去。第二天经四处打听,才知道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心人就是矾山司法所所长朱涵。

  沿海的马站镇是抗台最前线,大门洋村书记殷彬贵亲手绘制了一张“大门洋对抗‘玛莉亚’作战图”,按风险等级划分区域,按责任分工落实到人,按区域范围标注隐患点。村干部16人,根据风险等级分配人员和车辆,谁该干什么,发现险情该找谁,如何把握抗灾抢险的时间点,对照“作战图”一目了然。全靠了殷彬贵这张“作战图”,大门洋村全村平安。

  一遍又一遍的排查,一趟又一趟地转移,一句又一句的劝说……抗台期间,各级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与连续作战的辛劳,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扛着使命与担当,带领人民群众抵御了风雨的袭击,成功经受住了“玛莉亚”的考验,展现了干部的“铁军风采”。

  党员轻伤不下火线

  “不可以,医生,无论如何我必须要出院,村里七十多名群众还等着我呢,我必须回去!”7月10日上午,刚做完右眼胬肉手术的桥墩镇兴庆村书记曾秋永不顾医生的劝阻,毅然决然地回到村里参与防台工作。对危旧房、地质灾害点的人员进行转移,一趟又一趟地将抗台物资派送到避灾点群众手中,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努力,村里危险区70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撤离,曾秋永心中那块石头总算落地了。此刻,她才想起“不能见光,不能暴晒,不能碰水”的医生嘱咐,但眼部早已泛红、浮肿并伴随阵痛。稍作伤口处理之后,曾秋永又加入了防台工作。在她看来,眼部的疼痛算不上什么,村民的安危才是最重要的。她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急性阑尾炎发作,但却仍带头参与抗台救灾,并成功帮助一名老人逃过了房屋倒塌之难……7月11日下午,藻溪镇汇山村书记王宏广巡村回来,手臂上仍留有打完点滴后贴着的创可贴,上面可以清晰地看到血迹。10日上午,王宏广带队对村内各大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他发现黄正花老人住的简易房已有10多年房龄,极其危险。经过反复劝说,最终说服老人让她的儿子前来将她接到了灵溪镇。排查时,王宏广已经感觉下腹部有剧烈的疼痛,但关键时刻,他必须镇守,直到次日疼痛难耐,才在村里平安的前提下赶往医院检查,被告知是急性阑尾炎。打完点滴后,放心不下村里,王宏广匆忙赶回了村委会,并再次对全村进行了排查,那时,黄正花老人的简易房已被吹垮,所幸的是老人已经成功转移。对于忍痛抗台,王宏广说:“只是小事。”

  龙港镇老陡门村书记陈仁义今年50岁,腿部患有痛风,抗台期间,他不顾腿痛背着73岁的孤寡老人蹚水撤离,还带队转移人员整整30个小时没合眼,在当地被传为佳话;龙港镇农发局干部陈传治在芦浦前垟村抗台时,血压一度高达145/185,不顾同事劝阻坚持坚守前线,直到台风过境后才匆匆吞了几片降压药;南宋镇垟丰村书记兰德长右腿粉碎性骨折还未痊愈,面对台风来袭,他全然不顾自己的伤情,坚持上阵,挨家挨户动员,成功将一对“固执”的夫妻转移到避灾点,幸免了一场“悲剧”……

  强台风“玛莉亚”袭击期间,我县各级党组织和4万多名党员奋力防台抗台,轻伤不下火线,在风口浪尖筑起抗击台风的“红色防护墙”。一件件红色的“马甲”遍布在大大小小的村庄里,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给风雨中的人民群众送上最暖心、最实在的帮助。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