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玛莉亚”刮走我县3.49亿元 65327人受灾,各部门抗台抢险陆续展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乡镇东店包村受灾 (李士明/摄)

  记者从县防指了解到,据初步统计,全县19个乡镇65327人受灾,转移人口73562人,截至昨日19时,直接经济总损失3.49亿元。农林牧渔业受灾面积总计5.9763万亩,成灾面积2.3692万亩,绝收面积0.0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受灾面积5.7505万亩、成灾面积1.75万亩,绝收面积0.04万亩;减收粮食1.0392万亩,经济作物损失951.32万元。公路中断13条次,供电中断36条次,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1.88亿元;损坏护岸11处、损坏水闸1座、损坏灌溉设施10处、冲毁塘坝11座。有关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农业:遭受台风重创 农业经济损失严重

  本报讯(记者朱笑颖)昨日凌晨开始,我县各地出现持续大风降雨天气,给我县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部分农田基础设施被损毁,农作物受淹、受涝、倒伏,家禽家畜死亡等灾情严重,全县农业经济损失达8995.7万元。

  昨天中午,记者在藻溪镇盛陶村看到,一处面积约60余亩的桃林一片狼藉,不少桃树或被狂风暴雨吹倒在地,或被硬生生地折断;几百棵果树枝头快要成熟的桃子几乎全被“扯”落下来。陈善丁是这片果园的负责人,由于去年收成好,今年他特意种了60多亩的桃树和20余亩的李子树,每天起早摸黑地守着这片果园,眼看再过半个月就能开始采摘,不想却撞上台风。

  陈善丁告诉记者,在台风来临前,他特意将每颗果树都用钢管进行了加固,可还是经不住狂风的摧残。“还能有什么办法,台风来了,没办法了。”陈善丁有点无奈地说,此次台风让他一夜之间至少损失了近8万元,对以农业为生计的他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打算雨停时赶紧把树上残存的桃子采摘下来拿出去卖,掉地上的那些果子只能丢弃不要了。盛陶村两委计划为他申请农业自然灾害补助,帮助他渡过难关。

  马站蒲城社区广布盐碱地,适宜种植葡萄、西瓜等农作物。今年该社区种植了1320亩的巨峰葡萄,再过10天就会进入采摘期。得到台风来的消息,不少种植户前几日一直在园区内忙着加固葡萄棚,采摘已经熟透的葡萄,以减少损失。“不敢多摘,摘下来要是卖不出去,没两天就全烂了。”种植户不敢轻易摘下葡萄,可不摘又担心葡萄在台风中受损,他们左右为难。

  受台风影响,马站狂风大作,在蒲城龙门村、金城村等地的葡萄园内,几乎所有大棚的棚膜被撕裂、吹飞,棚架倒塌,一串串紫色的葡萄散落在泥地里,部分田地灌满了雨水。据马站镇宣传委员许允水介绍,台风带来的大风和降水致使蒲城社区5个村1320亩大棚葡萄受损严重,棚架倒塌50%以上,预计经济损失约1980万元。等到台风过后,蒲城社区党员群众将迅速投入生产自救,疏通沟渠、购买新膜覆盖,尽量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

  除葡萄、桃子外,水稻等作物受损也严重。据县农业局的初步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时,我县农业经济损失已达8995.7万元。下一步,县农业局将全力开展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工作,立即组织六支服务队30名农技专家深入灵溪、桥墩、马站、金乡等农业重点乡镇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指导和服务,着力抓好生猪、禽类、蔬菜等“菜篮子”基地恢复生产,保障市场有效供给。同时,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和防控,突出灾后动物防疫工作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动物疫情。

  供电:“红船”深入灾区 全力抢修受灾电网

  本报讯(通讯员潘传棒郑兹利)昨天,“玛莉亚”在福建连江登入后,对苍南电网造成影响,县供电公司看准时机,待风力有所减弱后立即在全县范围出动应急抢修,安排“红船”服务队深入灾区进行抢修。

  受台风影响,苍南电网负荷持续走低,当天17时负荷为38.9万千瓦,苍南电网35千伏线路跳闸3回,已恢复1回。10千伏主线路跳闸90条次,涉及86条线路,拉停6回,已恢复59条线路。受影响台区1325个,低压用户165774户,影响19个乡镇、310个行政村。已送电台区895个。截至17时,大部分镇区已恢复供电。

  据了解,县供电公司至17时出动抢修人员1021人次、抢修车辆246车次。

  旅游:景区受损严重 游步道被海浪掏空

  本报讯(通讯员朱惠伟) 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苍南,给各旅游景区景点带来巨大损失。截至昨日17:00,县旅游局根据各乡镇上报的台风损失数据汇总,受此次台风影响,全县各旅游景区、景区村庄及其他乡村旅游点共计损失2626.8万元,其中乡村旅游景区损失565.4万元、A级景区村庄损失542.4万元、国有景区损失1450万元、旅游在建工程项目损失68万元、旅游行业相关企业损失1万元。

  台风过境,地势平缓的景区海水倒灌,游步道被海浪掏空,栏杆被海浪巨风整排推断,很多树木连根拔起,电线杆连排推倒,标识标牌大片损毁,令人心痛的是一些主要文物景点建筑也避不过狂风摧残,如福德湾景区省保单位大型煅烧炉都被推倒。

  台风过后,县旅游局第一时间深入景区,全面了解台风损失情况,积极指导各景区做好灾后自救工作,尽量把损失减到最少;同时严防次生灾害,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灾后恢复生产经营,做好充分准备。

  交通:抢修受损路段 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龙魁线路基坍塌抗灾抢险在行动(王道群/摄)

  本报讯(记者林超群通讯员王道群)受“玛莉亚”影响,我县多处公路出现不同程度损毁,其中龙魁线34k+500路基塌方、老78省道30K左右圆盘村路段大树横倒公路,造成交通中断;104国道、232省道、灵宜线等路线有部分绿化歪倒,影响交通通行。截至记者发稿,我县共封闭龙魁线、盛挺线、碗天线等3条公路,中断了老78省道、岱岭支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大渔镇龙魁线公路受损路段,发现该路段受海浪冲刷,路面损毁十分严重,整个受损路段约长3公里,多处路面断裂、路基坍塌,出现数米大小的坑,而小的断面更是随处可见,车辆根本无法正常通行。公路部门正紧急对受损路面设置路障进行警戒,并现场办公部署应急抢修工作,确保该道路早日恢复正常通行。据了解,该路段水毁损失预计达4800万元。

  “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导致我县多处公路两侧高大乔木倒伏、折断,有些根浅的甚至被连根拔起。”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影响公路的正常交通,该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顶风冒雨赶赴现场,争分夺秒进行应急抢险,动用吊车、油锯、切割机等机械,扶正歪斜树木、清除倒伏树木等。截至目前,该部门已安排抢险人员130人次、投入机械设备15台套,开展检查110人次、检查公路38条,发现险工险段7处、落实安全措施7处。

  灾情发生后,交通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勘察,并积极筹措修复资金,尽快修复损毁地段;加大养护巡查力度,对严重损坏路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易积水路段、易倒伏树木、坑槽较多路段、重点桥梁等重点路段逐点排查,做到专人巡查、专人值守、专人处置,对一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采取必要的加固和防范措施;加强巡查车辆的维护保养,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把事故损失减到最低限度。

  此外,运管局也在第一时间赶往汽车北站、汽车西站及动车站,了解车辆停班情况,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采取临时停班、延迟发班或绕行等措施,严禁营运车辆在漫水桥、漫水路段冒险通行。港航局重点对企业所属船舶归港避风情况进行了解,目前在台风影响范围内的所属船舶,共计68艘已全部归港避风,台风影响范围外剩余8艘船舶已督促就近靠港或抛锚避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