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世界矾都”标志性建筑 2号煅烧炉A座被“玛莉亚”摧倒 文物能否恢复?是保留遗址,还是重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煅烧炉倒塌前一天。

  煅烧炉倒塌现场。 王木记/摄

  煅烧炉倒塌现场。 王木记/摄

  苍南新闻网7月12日消息:11日上午8点55时左右,受第8号强台风“玛莉亚”影响,处在“风口”位置的矾山福德湾文物本体——2号煅烧炉A座,被强风暴雨无情摧倒,煅烧炉墙体炉砖全部散落地面。

  当地村民朱为俊告诉记者,自己7月10日晚八点钟左右经过,当时看见煅烧炉还是立着的,没想到早上它倒塌的消息就在朋友圈被“刷屏”了。

  经了解,此次倒塌的2号煅烧炉A座是浙江省近现代工业遗产,为第五批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矾山矾矿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倒塌之前是我县现今保存情况相对完整的一处煅烧炉建筑物。据资料显示,该煅烧炉建于上世纪的40年代,废弃于70年代,高22.6米,炉座呈正方形5.05米×5.05米。煅烧炉由四部分组成,最上面的是烟窗,当中下来一点是投料室,再下来是炉室,最下面是基座,整个煅烧炉高度跟塔差不多,并且每天要经过650度左右高温的煅烧,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建造技艺。

  作为“世界矾都”具有历史标志性的建筑,这座文物的倒塌,令闻者心痛。

  而这样的心痛是似曾相识的:在2006年“桑美”超强台风期间,同属于2号煅烧炉的B座也曾因不抵强风暴而被“吹倒”,后经文物专家讨论决定,保留了该工业遗产的“残缺美”。那么,此次倒塌的2号煅烧炉A座能恢复吗?是保留遗址,还是重建?

  苍南县博物馆馆长蒋久寿明确告诉记者,县文物部门将不遗余力对倒塌的煅烧炉进行修缮。除了尽早落实修缮方案外,他们将提前订购与其原使用材料一致的耐火砖和耐火土,按照文物修缮原则和修缮工艺,做好粘土配比砌置,并聘请当地有经验且工艺娴熟的工人前来修缮,由省市文物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争取最大程度还原原貌。另外,他们还决定将一并对1号煅烧炉进行外圈勾缝、内部加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煅烧炉曾高温受热,本身基础不稳,且随着近年矾山镇旅游业的发展,遗址附近的客流量与车流量,使得煅烧炉出现了倾斜。而在8号强台风“玛莉亚”来临之前,我县文物部门上报省文物局的修缮方案刚刚获批。

  当天一直驻守在矾山镇的苍南县文物部门紧急启动灾后文物保护应急预案,在煅烧炉及炉砖散落区域也已被围起了警戒线,并向省市文物部门汇报损毁状况,落实具体灾后修建工作。幸运的是,由于煅烧炉倾倒在与炉座齐高的草坪上,而未倒落在另一旁的公路上,因而未造成人员伤亡和交通堵塞,且零落的炉砖较为集中,便于回收。目前我县文物部门也已和矾山镇镇政府就现场旧料保护、回收、以及后期修缮等具体工作进行商议对接,争取尽快启动落实修缮方案。

  “煅烧炉早已成为矾山镇的重要地标性建筑,2号煅烧炉A座的倒塌,令我们心痛,也让我们警醒。”矾山镇副镇长陈林表示,接下来矾山镇将对整个福德湾村所有的文保单位进行摸底排查,让后代还能够看到祖先们在矾山曾经创造过的辉煌。(记者 李静静)

  网民留言

  @四面山三面海:“煅烧炉遗址”是福德湾(一车间)炼矾活遗址,作为省级文物保护重点单位的标志性建筑物,它的倒塌损废,是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重大损失,是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件憾事,令人十分痛心!然而,痛定思痛之后,我们更应该冷静、客观、理性地思考和分析,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并举一反三,力争变坏事为好事,以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工业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今天,被玛莉亚的“温柔暴力”所摧毁的,只是一处工业文化的物化型态,但它无法摧毁工业文化的内涵核心价值和文物保护理念!

  我十分期待,文物、建设、旅游等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能尽快拿出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切合本地实际的,修复性重建方案,让这处文物,在不久的一天,重新原姿原貌地耸立在福德湾。

  @清流舒啸:矾矿标志性建筑——煅烧炉,在今早的强台风中倒塌了,让人叹惋,催人心痛。这些旧建筑,一如父辈蹒跚的背景,渐行渐远,而作为后来者似乎更应尽责的守护,全心的关注,那么多少可以弥补我辈的遗憾和伤感。也唯有期冀行走于消逝之中,浴风重生,从而在废墟之上重构属于矾都精神的真正内涵。

  @九源斋:几十年的生产和闲置,倒塌是必然。进行内部加固,又不影响外观!旧炉塔加固要周密考虑,不能顾此失彼。找出维修方案之前,要在不影响安全前提下保护好倒塌物体,别作为废弃物清理掉!保持现状!

  @阙维民:建议保持目前原样,加固处理,新增说明牌,事实求是地记载事件的发生过程,标注被毁前后照片。以展示遗产的脆弱性,警示主管部门与民众共同加强对现有保存尚可的物质遗存(包括原有的烧炉,矿业建筑残存,住宅,道路,周边环境)进行保护的紧迫性。要学习庆元的民间廊桥保护队,每日巡逻,告示。

  @蔡大生:矾矿工业遗址的保护工作已经给我们敲响警钟!刻不容缓!世界各地有很多名胜古迹都被时间和风雨破坏,比如说就在我们身边的杭州的雷峰塔,被损坏过几次了!但是,今天在原址上重建的雷峰塔应该说更具历史痕迹,更加吸引游人,成了杭州西湖唯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我们的主管部门是否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呢?!值得我们探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