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宜山举行“尝新节”欢乐跑 带你重温儿时味道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9日消息:近日,宜山镇重拾传统,开展了一场别天生面的“非遗尝新节欢乐跑”活动。

  当天下午,在宜山小学校园内,来自该镇社会各界的300多位居民身着黄色、红色新T恤、新跑鞋,手持“五谷丰登”“大丰收”红色小旗子,以绕城长跑的形式,倡导一个逐渐被人们遗忘的节日——尝新节。

  尝新节,又称吃青节、吃新节等,指在稻谷即将成熟期间到田间割下稻穗,做成新米,用于庆贺即将到来的丰收。尝新节并不确定哪一天,在苍南江南垟地区,一般在农历小暑前,稻谷即将成熟时进行。在当天的庆祝活动中,大家齐聚宜一河滨公园的广场上,摆上今年的黄米、新米、玉米、稻穗等供祭品,一起祭拜天地,仪式结束后还一起品尝“尝新宴”。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节日,苍南这边已不过这个节了,我算一下,已有32年了,40岁以下的人你问他,都不知道什么叫尝新。”据承办方负责人欧玉壁介绍,“尝新”作为人们世代相传的习俗由来已久,也是我县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节日。随着时代的变迁,“尝新”习俗这一民间传统节日和礼仪习俗已被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淡忘。

  “这次我们重新将这个民俗搬上这个舞台上面来,让大家重新认识它,继承它,发展它,我觉得对传承民族文化、传承民俗应该有相当大的意义。”一位参加活动的群众兴奋地说。(通讯员 黄爱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