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第一声音|对话苍南县委宣传部长林森森:讲述好故事 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直播山海苍南

  苍南新闻网7月9日消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中,3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综述《“四轮”驱动兴苍南》,浙江日报多次在头版关注苍南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创新之举……讲述精彩“苍南故事”、传播崛起苍南正能量。党的十九大以来,苍南县委宣传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对舆论工作的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与时俱进,方法上不断创新,牢牢掌握当地舆论工作主动权。苍南县宣传工作有哪些特色作法,取得了哪些成绩?记者近日走进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面对面专访。

  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苍南是如何抓牢网络舆论主动权的?

  林:自媒体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以传播信息、发表意见为形式,由普通大众主导的媒介,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苍南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虽偏处浙江南大门,但这里的人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对外来事物关注度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苍南的自媒体发达程度在全省基层位居前列。

  县委宣传部、县旅游局上半年组织的“环球旅行体验师‘直播山海苍南’活动”,同步推发的新浪微博话题#直播山海苍南#阅读量超6176.8万,旅游网红视频直播总浏览量达3240.4万,各大客户端游记攻略总阅读量超2492.7万,创下了自2016年以来中国旅行自媒体联盟组织的所有自媒体采风活动之最!同时,征集全省“新时代·新梦想”新春微视频作品55个,上报58个作品组织参加全国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评选活动,推荐120个人以上参加全市网红大赛。

  率先建立苍南新媒体清朗指数,定期发布苍南县新媒体清朗指数。苍南新闻网跻身2017年浙江省网站关注排行榜前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富有成效,2015年6月以来,依托“新媒体看苍南”活动平台,采用“一月一主题一采风”模式,通过整合属地自媒体,建立微联盟,持续开展微营销、微推介、微公益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力量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今年以来开展了新媒体走进双百亿工程,走进“三月三”等活动,累计发稿量近60多篇,阅读量近10万人次,该活动已成为苍南县宣传工作一个品牌。

  在借力民间“网红”宣传苍南好声音的同时,县委宣传部把浙报集团旗下的浙江新闻客户端苍南频道列为苍南外宣的主频道,与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合力打造党媒“网红”根据地。双方首先借助技术手段,把苍南“党员E家”嫁接入驻苍南频道,要求苍南的党员干部必须上党端、看党报,人人都是主旋律的阅读者与传播者,然后通过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影响他们的身边人,上线3个多月来,超过50%的苍南党员干部成为浙江新闻的“粉丝”,苍南频道已经跃升为浙江新闻客户端全省最活跃的县市频道之一,并且成为县级新闻报道10W+高阅读量的源发地,创造了互联网时代引领舆论导向的“苍南模式”。

  下一步,苍南要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引导苍南群众上党端、看党报的积极性,通过阅读客户端刊载的国情、省情、县情的正能量报道,成为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合格建设者。

  记:苍南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过程中,如何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

  林: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苍南县委进一步做好正面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

  县委宣传部主动对接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党媒,主动提供新闻线索,邀请记者编辑不定期深入苍南基层采访、调研,从媒体人角色帮助发掘闪光点,以鲜活、权威为特质的苍南报道极大提高了党报的录用率。今年3月27日,《“四轮”驱动兴苍南》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央媒如此高规格的关注苍南党建创新,引发温州乃至全省全国的强烈反响。此外,人民日报等主流央媒还陆续关注灵溪镇东阳村打造美丽乡村精品工程、矾山镇“矾都”变身记等报道。《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先后推出百亿工程、浙江美丽南大门等10多个专版专栏,全方位、多角度聚焦全县重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截止6月15日,在《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各级党报媒体上,已发布涉苍精彩报道300多篇(条)。

  此外,苍南县委还狠抓地方媒体的报道质量,苍南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宣传中心工作出彩出众,《苍南新闻》栏目已播发消息1300多条,《玉苍焦点》栏目四年来累计推出334期。《今日苍南》报共出版120多期,发稿5600多篇,“苍南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已发布图文信息1100期,苍南新闻网日点击量突破20万次。

  记:宣传工作虚功实做,宣传部门不是救火员,而要主动出击,成为突击队员,苍南是如何做到的?

  林: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主动性,敏锐捕捉外部变化,充分掌控时机,准确把握分寸。

  一是掌握时机,主动发力。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苍南第一时间研究制订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十举措”,编印《十九大报告百问百答》等宣传手册各5万余册,分别组织全县2500多个支部50000多名党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测试”活动。今年以来,借助“玉苍大讲坛”平台,共组织3场“干部理论学习大型报告会。特别是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方面,苍南把文化礼堂建设纳入乡镇“书记工程”,大幅提高补助标准,持续开展“四千结对”、“新青年下乡”等各项活动1000多场,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

  二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苍南县通过“政府搭台”和“民间众筹”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孕育出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黄传会书屋、项桥文化客厅、矴步文化客厅等多种公共文化服务运作模式,并成功在苏州、衢州、温州等地创办分店,有效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改革。同时,即将推出《苍南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纪实文学《金乡启示录》、龙港镇新型城镇化试点改革理论研究专著等一大批具有时代意义的成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苍南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源地,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征程中,苍南人敢为天下先,敢拼、敢闯、敢试,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也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许多苍南做法、苍南经验、苍南样本,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苍南宣传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再创新辉煌。(记者汪成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