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没有药神的世界,良心是药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耀辉

  我的朋友圈很少会对一部电影异口同声的点赞。于是,某个下午,偌大影院,我第一时间去看《我不是药神》。

  平时空荡荡的一号放映厅有不少观众。围坐我四周的年轻的一对对边看边评,不乏赞誉之词,看到最后也和我一样泪光闪闪。我在光线不甚明亮的放映厅,情不自禁地拍下好些镜头,手写加拼音在微信发出:没有药神的世界,良心是药神。

  走出影城,我很想第一时间写出影评,这确实是一部年度作品,徐峥和宁浩这次带着青年导演文牧野,为中国电影干了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我高兴中国有一部真正俯下身子却又立起牌子的影片。

  《我不是药神》的故事结构与类型其实很传统,无需剧透,看到一半的人看到也能猜出故事走向。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神油店老板程勇的平凡人生,他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收获巨额利润的他,生活剧烈变化,有市井之徒的痞里痞气,同时有身为人子的责任与身为人父的慈爱的程勇,被病患们冠以“药神”的称号。但是,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也在波涛暗涌中慢慢展开.....。

  这电影的英译名为Dying to survive,不论是理解为濒死生存还是行尸走肉地活下去,都是一幕荒诞剧,但它又格外真实强烈的摆在你面前,荒诞且真实是它本身。影片中骗子张长林的一句话,道尽了中国人病不能医的辛酸和痛苦:“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但也是这位张长林,许是良心发现,最后紧咬牙关,没有供出程勇。而片中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在哀求警察不要继续追捕走私印度仿制药的人的时候,所说的话更是让每一个老百姓动容:“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警察领导,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朴素而让人心痛的台词,是对中国社会现实之追问的最强音。

  影片的最后,判刑的十里长街与出狱的两人对视,不也让人唏嘘?程勇做了,值得钦佩,程勇不做,谁有资格强求?他踏出的一步,固然有内善的根由,是否也有一丝裹挟的被迫?

  《我不是药神》的确就是当下最稀缺的极富现实意义的中国电影。徐峥和宁浩是商业片好手,但这一次他们没有如法炮制一部让观众们开心捧腹同时也能赚个盆满钵满的喜剧,而是勇敢地触及了这么令人沉痛也令人沉思的题材,这让我增加了敬重。

  源于生活的剧本,有情怀的主创,可以通过的过审,才成就现在公开上映的电影。

  我庆幸我们终于也有了像《我不是药神》这种为民生发声的电影了。期盼不久有一部反映中国应试教育背景下父母、孩子、教师和社会共同疼痛和深爱的良心之作。

  没有神的世界,良心是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