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市监打好食品安全保卫战 阳光检测让群众“吃得放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8日消息:“有食品检测这关,可以让我们买得安心,吃得放心。”日前,记者从市监局获悉,该局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为契机,全力推进食品安全阳光工程,而我县的食品检测资源整合也于去年3月通过了省级验收,真正做到了从源头打好食品安全保卫战。

  陈炳辉是一名农贸市场检测员。每天早晨七点,他都会在龙港镇威龙智慧农贸市场随机抽取15个样本进行现场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公布在农贸市场的公示板上,如果检测合格便将为相应摊位发放合格摊位标签。“每一次对于不合格品的成功拦截,都让我深感这份工作的重任。”陈炳辉告诉记者,之前检测到一批葱,它的农药含量高达50%以上,这完全是不合格的,便对其进行销毁,并将不合格的葱上报到工商局进行重新检测。

  据了解,我县目前在19个乡镇和10个市场监管所均建立了农产品和食品快检室,并在9个农贸市场建立了免费对外开放的食品检测室。透明公开的检测,也给老百姓的心撒进了“阳光”。

  除了深入市场把好最后一道关之外,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也会根据时令特点,不定期对重点食品行业开展专项检测。2日下午,记者跟着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食品室的骨干检测员曾云想一起来到样品室,取走夏季大受消费者欢迎的酒类食品的盲存样品,随后对各种酒类进行专业处理后放入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进行检测。“这只是最简单的一种检测类别,有些防腐剂检测,仅样品前处理就需要两天。”曾云想告诉记者,国家对这几年食品安全检测是越来越严格,去年的食品安全标准就已是更新了好几百项,检测的仪器也越来越高端。

  食品安全检测的专业化、严格化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我县、乡镇两级政府将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纳入了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普遍建立起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重点建立完善了多层次的检验检测体系,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此外,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利用自身检测技术优势,发明了STD-XG型肉制品安全速测仪和WSTD-XG型水产品安全速测仪,将检测时间从国标方法平均3小时缩短到15分钟。

  据县质检院副院长吴素月介绍,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去年一年就检了2020批次食品样品,超过了14000个项目。今年,该中心的实验室财政投入了670万,把原来面积扩大了一倍,达到了1350平米,预计今年检验的任务更加繁重,样品量还会增加。(记者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