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展在杭开幕 我县温怀炎作品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孔冬青

  近日,在由杭州市纪委、杭州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展活动中,我县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温怀炎创作的细纹刻纸作品《清正廉明图》获得“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展特等奖。这是“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和《监察法》学习宣传的生动实践,也是一堂无声胜有声的廉政党课,更是敬献给党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

细纹刻纸作品《清正廉明图》

  廉政主题是红色文化系列中较为重要题材之一,由温怀炎创作的《清正廉明图》,以荷花、包公图为寓,作品中“清、正、廉、明”四字清秀隽永,加配包拯的公正形象,虽简简单单,却使整个剪纸画面透着淳朴、刚健和浑厚。本作品最高难度,最大亮点便是大面积的细纹刻纸,细纹刻纸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温怀炎的刀法精妙入微,在一寸见方的纸面刻出50条线条,纹样细如发丝,这没有几十年的真功夫是无法完成的。细纹外再围一圈精美的荷花图,荷叶衬托着一朵朵盛开的荷花,栩栩如生,象征着出淤泥而不染的清廉精神。作者把对廉政文化的理解以及清正廉明之情用鲜红的剪纸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让党员们在趣味中感受艺术,在艺术中感受廉洁文化。以“廉政”为题材创作的这幅作品,把剪纸艺术与廉政文化结合起来,用民俗艺术展现出清廉之风,也展现出了党员们的廉政情怀。

  据悉,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展活动面向全国共征集到剪纸作品298幅,经初评、复评、定评三环节,最终112幅入围,包括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8名。同时,“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展于6月29日至7月20日在杭州市民中心开展, 7月底将移展到桐庐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