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水利“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领跑 全省水利系统现场推进会在苍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4日消息:自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我县率全省、全市之先,打造了“浙江样板、温州经验、苍南标准”。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县水利审批服务改革同样大胆尝试、积极创新,不仅率先实施了“八个一”创新工程,还探索实践了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建设和区域防洪影响、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三合一”水影响评价改革,水利审批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今日,全省水利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苍南经验”再次向全省推广。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市水利局局长白洪楞等参加会议。

  全省水利“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政府高度重视,做精做实审批服务,按照放管服的总要求,探索和实践了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建设,试行了防洪影响、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三合一”区域水影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打造了审批改革的苍南新模式。

  据了解,自试点工作以来,我县打破机制障碍,推进流程再造,把原分散在9个业务科室的审批事项统一归集,全部授权到审批科承办,同时打破部门条框界线,将水利审批许可事项整合到投资项目“一窗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并将少量取水许可、水保报告表等一般高频率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基层受理,让群众在各乡镇便民中心即可就近办理。

  我县水利实行了区域水保环评联审改革,出台“区域水保+区域环评”联合评估评审工作方案,建立联合评估制度,建立水保环评审批清单,以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小微园区为重点,实行整个区域水保方案、环评报告一次性捆绑评估(评审),区域内具体项目统一登记备案监管。例如循环经济小微园13家企业申请水保、环评手续,原来需要编制26本报告,申请审批26次,现在只需一次性办理即可,审批时长也由原来的至少130天缩短至3天。同时,我县以绿能小镇作为改革试点,将防洪影响、水土保持、水资源等三项涉水项目专题评价论证,合并为一个区域性的水影响综合评价,由园区统一编制“三合一”报告。入园企业按照设定的涉水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开工前承诺按规定落实,一本报告,多次适用,极大缩短办理时限,节约费用支出。

  我县还强化系统整合,实行“一图管理”,通过现场调查测绘、实地采集等手段,全面摸清全县所有河道、水库、山塘、水塘等基础信息,将所有涉水信息,全部落图入库,构建“苍南水利大数据仓”,再利用“苍南水利大数据仓”,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涉水项目在线智慧审批,实现“一图可查、一图比对、一图共享、一图管理”网上应用,让数据多跑,有效推进业务处理便捷化、高效化。许多项目审批从申请到备案成功,最快仅需1-2个小时,实现了业主一次不用跑,费用一分不用花。利用“大数据仓”,还能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实现水域实时监管,而防汛管理APP、河(湖)长管理APP等平台融入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也能实现了防汛防台、河(湖)长的有效“一图管理”。

  会上,蒋如华对水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苍南经验”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苍南的管理思路切合当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理念新,思路清,措施实,值得肯定和推广。会议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在提高认识、重点突破、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水利行政审批又好又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记者 陈薇拉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