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福德湾旧时光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绮频

  第一次来福德湾,认识了在那里老街开店的一位美女,她开店又做兼职摄影师,店面叫“清清摄影”。

  在以后的日子里,经常有福德湾的美图惊艳了视觉,当然都来自“清清摄影”微信朋友圈。

  今年春天,相隔不到一个月,又去了二次福德湾。

  短短的半年时间,已经三次光顾苍南的福德湾,这个矾都小村在我的心里是那么地凝重,总想用一种独特的文字来描述它才不负三次的邂逅。

  这座小村原是一座随采炼矾业的发展而形成的古村落。它依鸡笼山北坡而建。小村里唯一的一条用比较规划齐整的块石筑成的山岭,贯穿全村。这条山岭老街自矾山镇内街沿着山势而上,福德湾的小街和民居及生活用水的水井、小户的炼矾高炉、一簇又一簇,散布在山岭的两侧。

  在老街路的两边,鳞次栉比地排列着砖木结构的房屋,挤挤挨挨地连在一起,显出古老沧桑感。那些店铺,大约有一个世纪的年轮了,泛黄的木制门板,比比皆是。这一幢幢古老的木门瓦房散落在老街的两旁,置身其中犹如远离了所有的都市尘埃,低矮的门梁和门窗边,随意的几盆草花一摆,宁静幽远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山岭的中腰部位,目前还遗留着一条铁轨,阳光把窄窄的轨道照得锃亮的,沿着石卵石的道路在各家门舍前蜿蜒延伸……

  在山路的丁字路口,开着一家“福德湾茶艺馆”,木制地板铺设的庭院里,一年四季开放着不同的花卉,推开那扇古老的木门,眼前展开的是一个古朴气息的厅堂,而屋内的茶舍摆放物件,全是当年矿工生活起居的物品。走进去,恍然时光倒流,那搪瓷的茶杯,喝出了当年如火如荼的峥嵘岁月。

  沿着山岭古道,我们可以到达山顶,在这里,有一家邮局,“福德湾主题邮局”的木屋,木屋里,陈设着那些上世纪出现在城市家庭的装饰品矾塑,我自己就曾经拥有一个,这种矾塑,是有手艺的工艺师先用细钢丝做成物品的磨具,然后用彩色的玻璃丝带绕起来,再浸泡在矾盐中,然后捞起来,于是就形成了矾塑。矾塑的内部材料五彩缤纷,外部结晶的明矾晶莹剔透,现已成为温州市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木屋邮局前,一个绿色的邮筒,一辆绿色的自行车,向游客展现这里曾经洋溢着和平、青春、茂盛和繁荣。也让我联想起泰国清迈拜县的自行车和邮筒,成为全世界游客拍照留影的景点。

  在古村的南边,散落着大量炼矾遗址,这些用石块和青砖砌成的炼矿炉,象一座座的碉堡,蔚为壮观。历经几百年的采炼,这些矾矿遗址给福德湾古村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摄影师取景的好素材。

  如今,在福德湾开出了一家客栈,取名为古道客栈的民宿,完善了福德湾旅游的“住宿”,住宿在这里的游客,清晨可以出门,沿着古道,上鸡笼山看日出,下山可以在古村口的品燕轩,吃一碗热腾腾的肉燕,这里的肉燕,就是矾山有名的美食。

  福德湾的这些独特的发展历程,如今重新展示在游客的面前,乍然惊艳了我们的旧时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