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七旬老人创作矾都历史连环画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孔令雄在创作。 邱新福 摄

  温州日报全媒体 (通讯员邱新福)矾矿退休工人孔令雄创作的《矾都历史连环画》52幅,5000个图解文字昨天完成,将付梓出版,免费赠送游客。

  在连环画前言,孔令雄写道:让更多人了解世界矾都600年炼矾历史变革,也让大家都能记住了解老一辈的炼矾技能和劳苦的历史,教育下一代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

  孔令雄系矾矿退休工人,今年74岁,原家住福德湾村,出身矿工世家,从小在矾窑劳动,13岁在大窑当炼矾工,他热爱书法绘画,因为一家三代都为了矾矿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孔令雄对于温州的矾矿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2014年2月,他便开始着手构思绘制古法炼矾全过程的连环画,作为自己给明矾节的献礼。

  《矾都历史连环画》内容丰富,画册介绍矾山历史,从赤洋山、秦福发现明矾、明矾功效、清水珠出售、村民采宝、第一座矾窑诞生、原始采矿、矿洞塌坊、工人悲惨生活、炼矾工具,消灭扁坦化、铁索运输、司称、叠草、叠石、楼蛋、烧火、耙石、修土箕、煮饭、坦汁水、扒桶、风化、铲沙、翻砂、洗砂、田片池、起矾、挑矾等孔令雄凭自己亲身经历和记忆画出一幅幅活生生的画面。他创作的连环画初稿被收入《世界矾都》一书,同时在福德湾文化礼堂非遗室展出,深受游客好评。他为了响应矾山镇人民政府提出“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号召,去年又继续挥笔续画了10幅,并在每幅画写上图解文字。

  由于孔令雄为文化立镇作出贡献,去年被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评为优秀义工称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