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伊瓜苏瀑布之“势”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看过黄果树、九寨沟与壶口三处瀑布,都会感到很宏伟,但到了巴西看到伊瓜苏的瀑布,才知道什么是壮观之势了。

  正是秋季时节,我们这里还处在炎热之中,而巴西的气候却在春寒之时。我在圣保罗时曾一大早起来去晨跑,想看看这南半球早晨的感觉,不料竟着了凉。

  伊瓜苏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那天,我们坐车刚到伊瓜苏,未见其势,已闻其声。车一停就被眼前的成片瀑布吸引住了,大家很激动地赶紧下来拍照。其实这里仅仅只是起点,再走到里面一看,那才叫大瀑布呢?

  到了瀑布主地,所看到震憾的场面真无法形容,游人中发出大声尖叫,被这种气势所折服。观景的人很多,有的最佳观景角度处还要排队,大家赶紧借机拍照。

  此瀑其势正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上方滔滔河水从一片平平的悬崖上涌泻而降,就像炸开的大坝那样,浩大连片倾盆狂瀑一轰而下。其声、其势、其气,用特、奇、狠等字都不为过。

  这里的上游之水是由阿根廷流向巴西的,上面较平,流到此处,陡然遇到一个峡谷,河水顺着倒U形峡谷的顶部和两边向下直泻,凸出的岩石将奔腾而下的河水切割成大大小小二百七十多个瀑布,形成一个景象壮观的半环形瀑布群。这里总宽度有三四千米,平均落差八十米。以每秒6500吨的水量日夜不息,奔腾而下。

  多方汇集的水流一下子由高处一排全部落下,怒吼的瀑声如雷。视其气,犹如一大天幕突兀陨落人间;闻其声,好似震惊大海的蛟龙与海啸同时骤起;观其势,又像瞬间爆发的火山与山洪正面碰撞。这是山与水的激烈搏斗,这是天与地的奋力抗争。

  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或远不及此势。这里的瀑布犹如一排排雪崩奔腾而至,又如大海翻滚的巨浪,其飞溅的水花势不可挡,井喷而来。阳光影射出的彩虹随同飞散的水雾,好像把人带到了那连绵不断的烟雨江南,既滋润着脸庞却又令人身觉冷然;既给人以柔和的心灵抚慰却又惊悚着人的灵魂和心身。

  据说伊瓜苏大瀑布是北美洲尼加拉瀑布宽度的四倍,比非洲的维多利亚瀑布还大一些,被称为“魔鬼之喉”。这里年平均温度是27.7°C,每年1月气温最高,平均温度也只28.1°C;7月最冷,平均温度为14.6 °C。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雨季中瀑布最大,8月至次年10月旱季时流量最小。而我这次正是9月间,看到的还是流量最小的季节。

  这里峡谷顶部是瀑布的中心,水流最大最猛。瀑布分布于峡谷两边,阿根廷与巴西就以此峡谷为界,水源四分之三在阿根廷境内。此瀑布在2011年被称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

  据导游介绍:这里曾有个传说,说是曾有位神仙打算迎娶一个美丽的当地女孩,但女孩却和她的梦中情人乘独木舟私奔。一怒之下,神仙将河流截断,让这对恋人好梦难圆。想不到外国也有如此绝情的大力神仙故事。

  游人们总是匆匆而来,依依而去。对于我们来说,在将离开时更有一种“诀别”之意,总是依依不舍地回眸。因为我们毕竟离此地太远,一生能来一次就很不容易了。

  导游说巴西与阿根廷因为瀑布原因有所纠葛,甚至民间中还有“势不两立”之争,所以游客凡是在巴西购买的当地物品不要带到阿根廷去,否则会被没收。我想可能是因为这瀑布的源头在阿根廷,而看瀑布的游客大多到巴西境内而引起阿人不悦吧?

  巴西和阿根廷的人确实都是硬性直爽的,今年世界杯期间,一中国记者声音大了点,一个阿根廷记者就说了一句直爽刺激的话:“你们主队都不在这,为什么你还那么神气?”这就是阿国人的风格与本性,想想说的其实也没大错。

  巴西和阿根廷人足球都不错,其“好斗”精神、其争强之势,在世界杯中就可看出,或许这与同育于伊瓜苏之源,同处于势急奔腾的瀑布之地有关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