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福德湾古村落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前不久,因为福德湾古村落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而进入广大人们的视野。古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渊源,鲜明的乡土建筑特色,丰富的文化遗产早就吸引了很多慕名前来的人,当然,我也是其中一个,于是我对福德湾有了深刻的记忆。福德湾古村落能入选,自有它的独特之处。

  又一次来福德湾,完全不同于第一次的感受。第一次来是在炎炎的烈日下看古老的街道和煅烧炉,这次我却是在蒙蒙细雨中行走在福德湾古街上,我并不感觉自己来的不是时候,也并不觉得没了阳光会减少多少颜色,相反,我看到雨中的福德湾是另一种的美丽。朦胧,宁静,安详的美。

  当我上石阶来到古村落时,一下子感觉自己像是置身于另一个世界。一条很是特别的老街傍着古道而设,别有一番韵味。古道也就是街道,街道依山而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街道。街道两旁是古香古色的村民住宅老屋和不同的店铺,一间紧挨着一间,每间老屋大多是木构或是木石结构,多为一层或是两层建筑,有些是重新修葺过,纯木构建筑较少,砖石混合构居多。

  古道稍加修整过,这古道将民居自然的连在一起。临街的店铺较多,店面古朴,开门便可做买卖,每个店铺都是开单扇木门,虽不像城市里的大排门或是玻璃门那样高档和有气派,但它们干净古朴。我还发现在老街每一座店铺的屋檐下都有一块木质牌匾,都用金农体书写而成。

  蒙蒙细雨中,整个古村像是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人们悠闲的来来往往,显得格外悠然,恬静,美好,生活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美好。

  我打着伞穿行在古道上,脚下的石块早已被磨的平滑。我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心中猛然想了很多很多,我知道,福德湾古村落是一个写满历史故事的古村,我想揭开它的面纱,走进它的记忆深处。那么,我必须得去了解它,走进它,去翻开它的历史。然而,又笑自己自不量力。

  晃忽间,我看到在立于福德湾老街的白马爷宫前墙里有一道无字古石碑,我停步驻足附身轻轻触摸,发现石碑上确实字迹已脱落,斑驳,是因为炼矾时矾对石碑长久的腐蚀引起的。

  据《矾矿志》记载“清顺治(1644——1661)因连年战乱,致使明矾停产十多年。之后炼矾业又渐渐繁荣。但因炼矾排放的矾浆顺溪流淌,污染沿溪水域,损害了沿岸稻禾,康熙二年(1663年)百姓控告了“尚方”,康熙差人来调查,于是康熙下诏:“赤洋山炼矾,恩准孤贫渡食,矾浆水必汇入海。”皇帝批准,矾山明矾业得以延续。康熙的下诏立碑矾山福德湾白马宫,“无字碑”成为矾山悠久炼矾的历史见证。

  我继续往前走,一路的雨蒙蒙,雨丝缠缠绵绵,一路跟随着我像是要和我窃窃私语,告诉我这里哪儿最好玩,哪儿最有吸引力。

  一条分叉路拐向右边,我不加思索马上往右的小道拐去,眼前一座独特的小院直撞我眼帘,我心一惊,马上欢喜起来,这里有个如此好的地方,我上次来时啥就没发现?

  这里有假山,假石,假人,再加上电动的制造,一切都是活的,原来我是走进了朱善贤老人家庭微公园的“汪田小筑”,家中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各色作品,当我知道这些作品都是老人自己制作时,不禁肃然起敬。眼前取材有唐僧师徒取经,一个中年人正在打稻谷,一个老奶奶正在纺线,一个小孩正在烧开水,水壶上还冒着热气呢。还有一个老奶奶夜深了,点着煤油灯,在灯光下纳鞋底,有些还翩翩起舞,真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这些原本是没有生命的,却有了人样,似乎也有了暖暖的空气,我不禁再次深感矾山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出来时,天依然下着毛毛雨,回头望望雨中的老院子,青砖黑瓦,更显得古香古色。雨儿打在伞上听不到声音,看路上一朵一朵的伞花,不停的擦肩而过。看脚下亮而滑的石板路,这些曾经担负着明矾运输和村民生活出行的挑矾古道,难以想像当时这些以人力肩挑,穿越一条条古道,穿越重重大山的挑矾人,是如何到达可通水路的藻溪、赤溪、前岐、沿浦四埠头,再销往世界各地的呢。

  挑矾古道现古风犹存,但已成为矾山群众清晨、傍晚登山健身壮体的好去处。村内巷道蜿蜒,与主街接壤,交错弯绕,四通八达,别俱韵味。

  我又一次地站在炼矾炉面前,耸立在山坡上的煅烧炉在细雨中更显得朦胧,古朴,端庄。煅烧炉遗址的存在是福德湾古村独特的标志。它们像一座座塔,均建筑于民国时期,都由基座,炉室,投料室,烟窗四部分组成。炉身是用青石砌置而成,炉基用花岗石砌筑,上小下大,呈圆锥形状。结构稳固,经受得住650度高温的煅烧。很多年过去了,曾经接受650度高温煅烧的矾炉再也看不到炉内熊熊的烈火,曾经热了又冷冷了又热的煅烧炉身上已密密麻麻地长满杂草,经历了无数个春夏秋冬,经历了风风雨雨,小草青了又黄,黄了又青。有些烟囱已断了一截,有些保存完整,抬头看看那烟囱,在蒙蒙细雨中我仿佛看到炼矾炉的烟囱上还冒出一缕缕白烟。

  很早就听说矾山有很多矾洞,很想亲眼目睹一番,可此次去矾山来得匆匆,去得也匆匆,没寻到矾洞在哪,只是感到遗憾,因为在我乘车来矾山的路上,我已看到公路边有多个洞口,我估计那定是矾洞吧,来到福德湾却找不到矾洞在哪了,在挑矾古道上来回徘徊许久,最后还是放弃,只等下次再来观看我遗失角落的地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