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荷”必多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章小强

  第一次去水头南湖那旮旯观荷,是上午十点时分。阳光灼热。尽管万亩荷塘,荷花仙子争奇斗艳,却个个像玩疲了的孩子耷拉的脸,显得无精打采。荷叶上最惹人相思的犹如美人眼泪的露珠,早已“逃之夭夭”,竟让我的南湖初次问荷,留下深深的遗憾。

  在我的原始印象里,荷叶碧绿的脸颊上布满一颗颗圆润剔透像水晶似的露珠,映衬着迎风招展的花仙子,才是一个完美的“惊心动魄”律动的荷花世界。可是,眼前的荷花却是慵懒不堪。好像失恋的美人。这让我的南湖处女游显得浅显、无味。于是,决定看一次晶莹剔透,充满生机的“荷姑娘”。

  第二次带着满满的欲望与念想扑向南湖,是在大地还在沉睡的晨色中。到达目的地时,荷塘像春姑娘的梦醒时分,晨曦缭绕、朦朦胧胧、患得患失,宛如在伸展着丰腴曼妙的腰肢。远处山峦的光芒呼之欲出。逶迤的群山之间洇着一层面纱似的薄雾,若隐若现,像在等候一个情郎的到来。氤氲的晨色告诉我,荷花苏甦了,睁开了眼睛,羞答答地裸露着鲜嫩神秘的胴体。脸颊上晶莹剔透的水珠,包裹着淡淡的雾气,犹如少女沐浴出镜,惹人无限的贪念与痴妄,想入非非,又欲望却步。仿佛一次有预谋、心怀不轨的偷窥。谢天谢地,此起彼伏的青蛙鸣叫声把我的思绪拉回到荷塘上,掩饰了坠坠不安的尴尬眼神。原来荷花美人的“闺房”却是一处“闭月羞花”的禁地。几只小鸟呼得从头顶掠过,夹烁着几许光芒。噢,阳光正从东方高调地放大,赶巧把我的“负罪心”和“羞色感”驱散的了无踪影。荷塘终于张开了双臂把我揽入了怀里。此刻就像一个躺在母亲怀抱里温顺幸福的Baby。

  举步花径,即淹没在了荷花的海洋里。

  晨风徐徐,清新的空气挟夹着些许雾霭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欣然陶醉。满塘肥绿的荷叶望不到边,瞅不到际。好像延伸到了天庭。朗朗一望,辽阔的风荷层层叠叠、挨挨挤挤、圆圆尖尖、大大小小、沉沉静静、淡淡香香、缠缠绵绵、慵慵懒懒,好不诱人。熹微的晨风吹过,荷花婆娑的风姿就像少女羞色的秋波,含蓄而温存。最摄人心魄的是形如圆盘的荷叶上,那一粒粒澄澈透明的、圆滚滚的、水灵灵的露珠,盘踞在叶盘上,即像珍珠,又像美人的汩汩眼泪。似乎在诉说着荷塘的风花雪月与前世今生。又仿佛是我昨日留下的沉甸甸的诺言。且看宋朝诗人杨万里是如何“妙笔生荷”的。“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珍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泻清波。”妙啊!

  视线里最撩人心扉的要算是满野肥绿之上那千姿百态、娉婷玉立、红白相间、雍贵从容的“凌波仙子”了。一朵朵娇艳欲滴的“少男少女”在万束雨荷的映衬下,悄然绽放,风度翩翩、青春靓丽。兀自美丽着、馥郁着、独立着、风情着。且也内敛着。它们知道,清晨时光是一段最具生命力的锦瑟年华。

  仔细打量,荷花的妆束犹如魅力四射的模特,令人眼花缭乱。红黄粉白,妩媚动人。红的嫣然如霞,白的冷艳似雪,粉的浓烈花俏,黄的奔放驰骋……有的俏立在青绿高窕的茎上,红唇微启,腼腆含蓄、冰清玉洁、清香四溢。有的则是含苞欲放,伫立在花丛中天真无邪、蠢蠢欲动、蓄势待发。写着一脸的希望与未来,叫人陡生对荷花深深的敬畏和爱戴。

  再瞧那花名,“娇艳粉黛、畅爽英姿、红牡丹莲、春江花月、恋秋色、追星族、三好莲、青春美、老少欢……”难道荷花也喜欢流行元素?我茫然。没想到一塘满荷竟藏着一个古典与时尚纷争的风月场。难怪那么多人趋之若鹜,都想做一回“一一风荷举”的幽梦。

  被五花八门的花名搅的心情紊乱,应接不暇。索性移情别恋,找寻荷塘别样的惊喜与情趣。把眼前密密麻麻的花名抛诸脑后,似乎卸下千斤重担,身轻如燕。视线猝然间“海阔天空”。周遭的一切好像都在向你招手、问候。虫草鸟、小桥、流水……原来清晨的田野竟暗藏着原始的生机盎然。如果被荷花遮盖了眼,恐怕丰盈的情思都会被湮灭。为“荷”多情,肯定会作茧自缚,让南湖的山水齿笑。

  没有了花名的羁绊,眼睛变得极富灵性。此时,哪怕一点儿不起眼的景况入眼都会燃起相思情韵。荷塘里一对大田螺紧挨在一起,像是一对情侣在温情脉脉地缠绵悱恻。或许就是。好奇心膨胀得像一叶叶硕大的荷盘。从来没有遇见如此神奇的自然奇观,赶紧用手机拍了下来,珍藏在记忆中,封存在南荷的印象里。有了一个意想不到惊喜的牵引,接下来的期待如饥似渴。

  果然,在狩猎般的有点诡谲的脚步中,荷塘送给了我一个不可多得的“礼物”。在荷池一隅的水面上,一对蜻蜓“连体”在水面上飞翔。煞是惊讶。出乎意料,它们没有像风一样瞬间在眼前逃遁。而是不断地在和池水“亲吻”。我则好奇地专注着它们的“表演”,就像情侣在观看鸳鸯戏水。显得有点羞色又情深意长。生命、亲情、浪漫,此刻,这个画面就是最美的诠释。没有亲眼目睹,真的无法意想“蜻蜓点水”的生命意蕴。幸哉!待意识到去抓拍珍贵的画面,它们似乎察觉到外人的“入侵”,转瞬即逝,留给我一脸的尴尬、茫然与惋惜。谁说动物没有羞怯感呐!

  似乎是被谁发现了一个人魂不守舍的伫立的窘境,耳畔传来了阵阵富有吸引力的青蛙嚎叫声和不知名的昆虫嘶鸣声。它们汇聚在一起,宛如荷塘里一首充满野韵的雄浑的交响乐。好像它们是在演奏一首安慰曲。又好像是漠视蜻蜓不懂人情世故似的。仿佛它们也在卑微地关注着人类的喜怒哀乐。默想着,心像被一股股和风抚摩着,温馨而甜蜜。荷塘有如此多生命体诗意栖居着,我怎么能熟视无睹呢?

  其实,自然界中的每个生命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值得敬畏的。如果没有它们的身影,人类将会是大海里的一叶孤舟,终究要在荒芜的港湾搁浅。

  带着情行走,揣着梦盘桓,自然是如此和谐,江山是如此多娇。荷塘边小河弯延静静流淌。天空飞鸟呼啸齐阵掠过。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显得神秘又厚实。更有眼前这满塘的荷香,满池的律动,一切如此的静谧、和谐与安详。偶尔来个惊鸿一瞥,南湖就是人间一幅让人魂牵梦萦的水墨丹青。亦或是上苍遗留在人间的世外桃源。

  不知不觉中,太阳在山头悄然露出了一夜奔波后的力量,霞光万丈。等待荷塘的似乎又是一个新的轮回。只是我不知道下次相约,能否解惑“为荷多情”!荷无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