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到此莫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圣渊

  午饭过后,我们到达莫愁湖公园。

  公园门口有个小湖。碗口大的荷叶疏疏落落浮在月牙形的湖面上。雨丝若有若无,飘落水面星星点点。

  水面上的小圆晕轻轻漾开来挤满荷叶间,使岸上倒影粗略一看依稀可辨,仔细一瞧却又模糊不堪。最后,整个湖面就只剩下一湖细碎的绿和荷叶上点点水珠的白在我们的眼前了。

  我们打着小伞行走在湿湿的石板路上,太湖石垒砌的假山这里一堆、那里一座,看似随意,但是藏在花色正艳的盆栽后错落有致,使得整个庭院多了曲折的层次感。四周,树木花草修剪有型,青青竹林枝叶舒展。华严庵、胜棋楼等古迹掩映其间,幽静典雅,古色古香。

  海棠遍地,菖蒲满园,轻移脚步间,我们来到背水面南的郁金堂,据说六朝时卢家媳妇莫愁女居住于此。不信?你看正房东首,莫愁女正在纺纱呢。她坐在纺车后,右手轻摇手柄,左手娴熟地牵动丝线,动作自如,俨然人车同体。一收一放间,手,不知是在摇着纺车,还是被纺车上的丝线所牵引。心无旁骛,面容是那么的姣好,神色是那么的安详,身姿是那么的协调,简直是栩栩如生!

  据说,莫愁女是位集貌美端庄、勤劳孝顺、温柔贤惠、心灵手巧、冰清玉洁于一身的古代淑女佳妇的典范,可惜香陨玉碎于莫愁湖,一千五百多年来引来多少文人骚客望湖惋叹啊!你看,那古往今来风流才子赞颂莫愁女的诗句还在两厢石碑上低吟浅唱呢,看来莫愁女并不孤独。

  郁金堂一墙之隔是通水院。两亩开外的方塘中间立着一尊汉白玉莫愁女塑像,高二米许,低眉采桑,神态恬静,动作轻盈,犹如凌波仙子。方塘四周,回廊曲折,亭榭高低错落。回廊外壁,一排排镂空雕窗,使通水院与院外的一湖碧水既彼此隔开、自成体系又隔窗相望,浑然一体。湖外有湖,水中有水,设计绝妙,独具匠心。置身回廊,若是荷叶田田的夏日,那凉爽清风经摇摆的柳枝间、别样红的映日荷花边,再由临水轩窗吹来身边,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不说夏日,哪怕就在当下,当你倚在水上曲折蜿蜒的水榭栏杆上,漫步在岸边拂堤杨柳边,驻足于绿树压顶的半月形长亭前,杨柳堆烟,如梦如幻;湖山生黛,烟雨朦胧。触景生情,直抒胸臆;吟风抱月,率性随心。

  此时,遍搜肚里诗句,无语;触摸心头情绪,无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