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推进“四位一体”食品安全阳光工程 全方位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1日消息:四季柚、翠龙茶、槟榔芋、香巴佬鸡翅……这些口碑甚好的美食,使得苍南成为一座能留住你味蕾的县城。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在我县,有着一支群众信得过的监管队伍忠诚守护,确保着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县市监局以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为契机,全力推进阳光厨房、阳光仓库、阳光车间、阳光检测“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阳光工程。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探索出一套具有苍南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科技创新 着力完善基础支撑

  结合实际,灵活创新是我县食品安全一直推行的监管理念。据了解,我县、乡镇两级政府将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纳入了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普遍建立起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重点建立完善了多层次的检验检测体系、全过程追溯体系、餐厨废弃物处理体系,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据悉,我县食品检测资源整合通过省级验收,县食品检测中心年检测量达到2020批次。在19个乡镇和10个市场监管所均建立农产品和食品快检室,9个农贸市场建立免费对外开放的食品检测室。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利用自身检测技术优势,发明STD-XG型肉制品安全速测仪和WSTD-XG型水产品安全速测仪,检测时间从国标方法平均3小时缩短到15分钟。

  说到苍南,不能不说水产市场。“温州浙福边贸水产城在原有的检测体系和追溯体系基础上,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现代通讯以及现代编码等信息技术,结合日益普及的电子支付手段,建立融交易、支付、追溯与监管为一体的农批市场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体系。”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水产市场共有117户经营户安装了多功能智能付pos机,并有效运行。

  阳光建设 监管体系上新台阶

  在监管体系建设上,重点推进食品安全阳光监管。我县以“品山尝海、阳光同行”为主题,依托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推进阳光厨房、阳光仓库、阳光车间、阳光检测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阳光监管体系,打造食在苍南、阳光苍南、山海苍南的形象。

  “我们在钱库镇开展阳光仓库试点,辖区内29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建成10家以视频直播方式公开透明、合理标识、存储规范的阳光仓库”。据介绍,我县在食品小微工业园区(卤制品工业园区)内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在成品包装区等重要区域安装摄像头。企业、监管部门通过网络即可实时查看企业各个车间卫生环境和生产操作情况。

  “透进阳光、锁住安全是我们建设阳光厨房的主题。”县市监相关负责人称,我县还建立阳光厨房信息平台,以视频直播方式餐饮服务单位102家、在线阳光厨房使用“和慧眼”APP单位42家、“透明厨房”建设1家。同时,以“阳光检测、邀你同行”为主题,定量检测结果每月一公示,定性检测结果每周一公示,农贸市场被抽检摊位每日在摊位前公示合格或不合格。市监部门各分局、所每月20日邀请社会监督员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活动。

  据了解,县市监还与当地公安部门密切合作,执法办案渠道通畅。全年,公安、农业、卫计、海洋与渔业局、市监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40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12起,行政立案218起,刑事立案29起,刑事追究91人,罚没款317.78万元。

  多方联动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我县搭建了绿农汇O2O电商垂直供应平台,平台开通1个月内,浏览人数达8736人次,完成交易1062笔。

  “我们建立直供直销模式,引导全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成立联合社,并设立全市首家无公害农产品直销中心”苍农一品“合格证,组织本地三品认证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入驻专柜,为优质农产品从”菜园子“到”菜篮子“搭建了新型流通平台。”

  结合我县打造“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我县全力开展渔寮景区餐饮业规范化样板工程创建和矾山肉燕旅游食品园区。目前,渔寮景区26家餐饮企业统一纳入创建对象,统一打造阳光厨房,统一在景区沙滩上的LED显示屏上展示阳光厨房,并纳入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在网络上展示厨房运行、公示服务价格、公开接受监督。(市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