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宜山走出一条宽广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兴 生态美 百姓富 活力足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0日消息:6月17日,宜山利用在外乡贤回乡过节的契机,邀请50多位乡贤齐聚一堂,叙乡情,联乡谊。该镇目前正在筹备宜山乡贤联谊会,组建各省微信圈,希望发挥乡贤的聪明智慧和引领作用,可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精致新宜山建设。

  去年底,宜山镇后垟增、八岱、水门等9个经济薄弱村与当地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宜山翔鹏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万元,各方按出资比例通过“抱团置业”分享利润,标志着该镇乡村振兴的一大平台正式启动。

  据悉,去年来,宜山镇通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做优传统产业发展文章,做深生态精品打造文章,做足乡村文化传承文章,做强创新创业培育文章,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宜山落地生根,着力谱写农村发展新乐章,探索并走出了一条宽广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发展农村经济为支撑,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是重要基础。坚持把做强农村产业作为振兴村集体经济的首要任务,顺应发展趋势,立足地方特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高素质生产队伍。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宜山镇形成了再生纤维业、针织内衣业两大主导产业的经济格局。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宜山镇始终注重发挥传统产业对农村集体经济的助推作用,注重发挥产业优势和发展潜能,依托“国家废旧纺织品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和“中国内衣名镇”双轮驱动,有效激发农民的创业热情和农村内生动力,使农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学到了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营销技巧,造就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宜山农村实际的特色发展路子。目前,宜山纺织产业是宜山经济发动的重要引擎,拥有纺织企业37家,个体工商户300余家,规模企业7家,生产线260余条,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近20亿元,有力带动了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三个“突出”,体现乡村三美,为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奠定坚实基础。突出“建”,体现乡村风貌美。通盘考虑城与乡、山与水、人文与自然的协调布局,充分发挥田园乡村的优势和特色,从点、线、面推进,全力攻坚入河排放口整治、截污纳管、沿河大拆大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让乡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突出“治”,体现乡村整洁美。通过“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行动,铁腕整治农村“脏乱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坚持整治与提升并进,倾力实施“垃圾革命”,形成了新增垃圾日产日清、陈年垃圾加快清除的常态局面。突出“防”,体现乡村内涵美。狠抓“河长制”有效落实,巩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消除劣Ⅴ类水成果。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相继启动9个滨水公园、10公里慢行步道、11个省市级森林村庄、15个市级卫生村,1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AA级旅游村庄、1个美丽乡村精品村、1个美丽村居整治村等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以传统文化保护为重点,打造“有乡愁”的新乡村。乡村振兴,文化传承是内在需求。宜山是一个历史古镇,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传承文化记忆,弘扬优秀文化,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宜山镇高度重视文化资源保护,不断加强历史记忆、印记的抢救性挖掘和保护,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非遗宣传保护,在八岱村成立“夹缬印染”保护基地。利用传统民俗活动,举办“夹缬印染”“大型彩扎”“古建木雕”等非遗主题活动,依托校园、文化礼等传统技艺传习班,激励群众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觉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党建示范带为抓手,以古今乡贤为榜样,移风易俗倡文明、破除陋习树新风,打造了10余个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党建公园、党建展览馆等,让田野乡村劲吹文明风。坚持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协同发力。把弘扬宜山传统美德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村史编撰和文化墙建设,以仲艺书画院、珠山公园、珠西村古井文化馆等为载体,把村史乡情、名人乡贤等通过古祠堂、村史馆、文化墙进行展示,让乡贤文化润泽乡间邻里,努力打造“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以鼓励创新创业为核心,打造“有活力”的新乡村。乡村振兴,富裕幸福是最终目的。依托本地资源优势,不断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农民群众踊跃投身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动和“互联网+农村物流”等,形成了百姓创家业、能人干事业的浓厚氛围。尤其是顺应“传统产业+产业链+互联网+”潮流,做大用足“中国内衣名镇”这张国家级金名片。充分整合宜山针织品资源,着力打造村级电商服务平台,线下聚合宜山针织产品,线上借助阿里巴巴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不断收获“电商红利”;引入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服务商、菜鸟物流为宜山电商企业提供普惠金融、电商培训、物流一站式服务。全镇27个行政村,有各类针织网商主体近1500多家、中国淘宝村1家,针织行业已占到国内市场25%,全镇电商快递日均发件量超8万单,实现网络经济产值15亿元。

  据介绍,宜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也存在人才匮乏、资金不足等制约因素。该镇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不同村情,采取“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发展方案,因地制宜,借势借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等方式,引导9个村集体抱团购买优质资产,提升集体经济质量,鼓励优质农村“三资”股权联合开发前河蒋田园综合体、宜山第二农贸综合体和梁宅小微园区项目建设。诚邀“离土”乡贤回乡,引导他们反哺桑梓,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实现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可持续化发展,真正提升各村“造血能力”;坚持工作重心前移、下移,镇村层面分别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成员组建工作组蹲点攻坚,强化宣传发动、政策处理和审批对接等工作力度,全过程、全方位细致掌控村情民意,坚持目标导向,把困难问题排摸清楚、化解到位,坚决避免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后续稳定。(通讯员 项延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