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新举措带动安全生产工作全面上台阶 安全文化进村居成“全国样板”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安监执法人员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县安监局召开工作推进会

  乐清市安监局来苍南参观安全文化示范村

  苍南,一个拥有130多万人口的大县,以紧抓“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这项创新性工作为重点,全面带动和推进全县安全生产监管,成效显著,县安监局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宣传优秀单位。

  2018年,我县继续提炼安全文化理念,积极培育全民安全信仰,开展安全文化进村居提升工程,并进行全面推广,把安全文化村创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正在声势浩大地铺开。苍南安全生产和监管工作的成就,再次成为我市的亮点——

  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成安全生产新标高

  苍南县为了从村居这一基层层面加强对民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教育, 2016年下半年开始,县安监局提出了在全县开展“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以“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和提升安全生产质量的思路。2017年3月份,该计划作为当地“十大民生项目”之一,通过县人大票决。

  县安监局局长王振芬介绍,为踏实有序推进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他们在考虑全县地域均衡性分布的前提下,首先选择分别代表旅游景点村、典型农业村和城镇中心村等三种村情类型的宜山镇宜一村、灵溪镇桃湖村、马站镇后槽村等10个村作为样板村,制定创建方案,实施创建工作。创建范围涵盖组织机构与制度建设、安全教育与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制定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及应急响应措施、安全问题处置、应急演练与保障措施等,软件硬件,条条块块。

  我们走进代表城镇中心村类型的宜山镇宜一村,村头巷尾竖立着各种安全文化宣传栏,墙壁上书写着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而在村里的微型消防站里,消防泵、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摆放有序。村党委书记杨成涛介绍,为了在全县各地“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中作示范表率,宜一村高标准制定了“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十个一”目标,即成立一套创建领导班子、落实“一张网”管理模式、让村民掌握一手安全生产基础信息资料、实行一月一巡查工作责任制、设立一处微型消防站等等,确保创建工作达到普及化、示范化、精细化。像去年,该村专门为建立微型消防站投入6.5万元,配备消防泵、灭火器、水枪、消防服等,成立由7人组成的小型义务消防队。同时加密安全生产文化宣传教育,认真实行安全管理“一月一巡查”工作责任制,利用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等等,提升居民的安全文化素质。

  而像代表旅游景点村、典型农业村的马站镇后槽村、灵溪镇桃湖村等也根据各自的村情实际特点,分别制定切实的创建标准。

  去年9月份,我县在宜山镇宜一村召开全县安全文化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全县以“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为引擎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而强力开展。

  探索形成“安全生产年”底线监管长效机制

  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的同时,我县各方增强合力,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连续四年在全县范围开展全年性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分别是2015年安全隐患“清剿年”行动、2016年安全生产“巩固年”行动、2017年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以及2018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由县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向“低小散”产业和合用场所、出租房、交通、渔业等18大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乱象“开战”,重点突出对事故多发频发行业领域的整治提升规范。

  2015年-2018年,在18大领域排查整治过程中,我县共立案2045起,行政处罚3500万元,临时查封生产经营单位2377家,停水停电17988家,检查各类单位(场所)333082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05231条,全社会投入安全隐患整改资金3200多万元,涉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拘留1248人(其中2015年540人,2016年476人,2017年232人)。对11名企业主和房东、承租户追究了刑事责任。三年多来,各级领导和整治办共进行督查、暗访,乡镇与乡镇对口检查1256批/次,出动人员15107人/次,共对75名干部进行了党政纪或组织处理,切实做到层层落实安全措施,级级压实安全责任,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全县生产安全各类事故明显下降。从2015年共发生伤亡人事故86起,死亡97人。到2017年的共发生亡人事故29起,死亡30人,事故起数减少57起,亡人数减少67人,分别下降296.6%和323%,火灾亡人事故从2015年16人下降到2016年的4人,2017年的1人。

  带动效应使安全生产和监管工作全面上台阶

  在创建“安全文化示范村”和“安全生产年”工作的突破和带动下,苍南县的安全生产及监管工作全面得到巩固和提升。

  县安监部门加强监管,巩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他们采取以社会服务助力安全管理、构建“双预防”体系、在高危领域推行安全责任险等举措夯实基层的安全生产基础。构建“双预防”体系方面,对全县3943家工贸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在全县工贸企业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

  在强化执法,严打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工作中,安监部门加大安全监管检查力度。围绕隐患排查治理这条主线,先后开展加油站专项检查、矿山采掘施工企业专项检查等工作。据介绍,去年全县执法立案227起,行政处罚414.56万,同比分别增长89.2%、71.6%,案件增幅名例全市第一。

  一年来,督查暗访及走访检查隐患场所共计5040家,发现隐患点10000多处。全县各行业领域共排查94500家次,排查隐患25683处,隐患整改率达99.5%,其中旅游休闲领域整治任务完成100%。

  在强化主观能量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的前提下,引用先进科技作为安全“防护罩”,降低生产活动中的不安全概率。实施重点领域在线监管工程,率全市之先在全县1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矿山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装安全生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同时还建立日常在线视频巡查工作制度,建设危险化学气体泄漏监测系统工程和推广智慧用电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等。

  同时,县安监和政府部门坚持以服务平安建设为工作取向,加强安全生产和监管的软环境建设,推动安全生产质量的提升。安全工作全年共培训企业负责人2107人,管理员2054人,特种作业人员381人,分别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76%、137%和119%。

  苍南的安全生产成绩,引起了上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关注。去年7月份,全国安全月活动组委办主任、国家安监总局宣传中心主任何国家带领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督导组来苍南开展督导调研,高度评价苍南创建的安全文化工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值得推广学习!”

  也是在当月,国家安监总局人事司监察专员、宣教办主任杨占科一行到温州调研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时表扬苍南县该项工作有创新、有基础、有措施,值得借鉴推广。他要求苍南要总结好安全文化示范村居建设“十个一”的做法,国家总局要向全国推广,要带其他地区到苍南参观学习。

  去年以来,苍南县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及安全生产工作吸引了丽水龙泉市、湖州吴兴区、我市永嘉、乐清、平阳、洞头、文成等地安监部门前来参观学习。(庄千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