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着重精准施策 壮大集体经济 我县用活后扶资金助移民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4日消息:用活用好移民后扶资金,扶持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日前,记者从县移民安置办公室获悉,我县着力推进实施移民村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推进村民创业致富的发展新路。

  据了解,我县共有水库移民21009人,主要是珊溪水库、桥墩水库、吴家园水库、挺南水库等四座水库的移民。共分布在17个乡镇167个村,移民人数30个以上的共有82个村。我县移民村绝大部分属于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或薄弱村。据不完全统计,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或薄弱村约占70%左右。

  县移民安置办把发展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作为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推进村民创业致富作为移民工作的重要途径。三年多来共投入移民资金2573.7万元,为17个村购置物业或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预估将产生经济效益150万元/年。截至目前,已有7个村购置物业交付使用产业效益,7个村已下达购置计划或村集体经济项目(光伏项目)计划正在实施。我县移民工作着重精准施策,扶持引导村级组织,切实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建立起收入稳定的长效机制,从而达到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或空壳村的目标。

  县移民办因地制宜,力求扶持移民村集体经济方法多样,扎实有效。他们深入调研,切实把握各村发展脉搏,坚持分类实施,“一村一策”精准扶持,以项目建设扶持为载体,引导村集体把资源优势和移民资金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发展物业经济、产业经济、盘活经营闲置资产、开发村级留用地建设等项目。如桥墩镇仙堂村、库区村、下垟村地处玉苍山脚,便在旅游集散中心边上购置物业,将用于民宿开发或办公租赁,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宜山下黄村利用地处城区以及人口集中、人流量大的特点,购置了房开店铺,用于超市租赁,年租金可达十几万元;藻溪镇小心垟村,桥墩矴步头、碗窑村,均积存闲置大量的小规划资金,县移民办便为其在县城购置了写字楼物业用于租赁,坐地“生财”。同时,通过扶持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来“反哺”村里的公益事业,让移民扶持政策继往开来,富有生机。

  县移民办严格把关,全力做到移民村集体经济扶持准入条件完备,可操作性强。属于移民库区村或移民安置重点村,我县要求安置移民人数在50人以上;要有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有较强的村级管理能力,凡村两委换届选举混乱,矛盾较多的村则不列入扶持范围。要有较好的扶持项目,可操性强;积存较多小规划资金的移民村优先安排。

  我县在完善和提升扶持准入门槛的同时,严格规范管理,全面提高扶持移民村集体经济绩效,切实做到民主决策,规范管理。村、镇要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核,县移民办经集体研究予以批准,全程决策民主,避免决策失误;强化事后管理,规范有序,特别是要办理好资产移交手续,让购置物业纳入集体资产管理,尽早交付使用,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并确保移民资金扶持的村集体资产安全。(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