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给盐民一个家 苍南首个企业改制行政村——盐兴村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薇拉 唐文僖 报道组 薛毓训

  2018年6月5日,苍南首个由企业改制成立的行政村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县第777个行政村。这个村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盐兴村,由马站盐场废转改制后组建形成。从此,散落在2个镇11个村的3800余盐民终于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企业改制行政村在温州市尚属首例,它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党建引领下的一场体制改革,不仅维护了盐民作为普通公民的基本权利,其成功也为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昨天,记者走进盐兴村,听盐民们讲述他们的故事,去探访盐兴村的“前世今生”。

改制前,盐场由最初的914亩扩张到约2500亩

  马站盐场:从兴盛走向衰败

  要了解盐兴村,必须从它的“前身”——马站盐场说起。马站盐场创办于1961年,当时是个国营企业,定员500人,最兴盛的时期,盐场曾为当时的平阳县贡献了全县10%的财政收入。1963年,因体制改革,马站盐场又下放为县属大集体企业。那个年代,盐民虽然分散在沿海的各个村,但他们的身份是属于企业的,盐场拥有与行政村同样的“职能”,它就是盐工们的“家”,盐工的配偶、子女也逐渐成为盐场大家庭的一份子。

  老盐民许方潮就出生在1961年,在他的记忆里,晒盐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小时候帮爸爸晒盐,风吹日晒的,一旦遇上下雨,别人都往屋子里躲,但盐民却一家一家地往盐场飞奔,他们要赶在下雨之前将晒盐的卤水遮盖好,即使是三更半夜也不例外。“那时候晒盐都是靠天吃饭的,从抽上海水到结晶成盐要经历10个步骤,天气好的时候1天就能有收成,天气不好,可能就要2、3天,甚至更久。我16岁开始晒盐,一个月只能赚到十几块钱。”老许回忆道,“那时候民间还有这么个说法‘盐业的人讨不到老婆’,因为饭都吃不饱,没人愿意嫁。”

  晒盐的经历更多的是留在老许父辈们的记忆里。1963年后的盐场,在盐民的不断围垦中,由最初的914亩扩张到约2500亩,人员也因家属、子女以及各类聘工,从500人增加至3000余人。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改进,较低品质的海盐面临着淘汰,马站盐场也因人多地少、技术落后、缺乏市场逐渐走向衰落。2009年12月,马站盐场启动废转改制,2010年10月,安置补偿了1422名盐工及家属,2013年2月实行盐田土地移交,从此马站盐场不复存在。

  盐民:散落在2个镇11个村的“三无人员”

  马站盐场退出历史舞台后,盐民开始转产转业,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在家里做起小买卖。然而,由于盐民们分散在沿浦、霞关两镇11个行政村,他们从一开始就在各个村庄里成长、生活,却没有当地的户籍,而随着盐场的消失、社会法制的完善,“身份”问题成为3000多盐民“共同的烦恼”。

  盐民杨丽雪一提起“盖章”的事就心有余悸。他的哥哥嫂嫂都是个残疾人,自己家也是困难户,一个侄女,两个女儿都由她照顾。近几年,三个孩子都陆续考上了大学,在大学里要申请助学金,或是办理一些手续时就需要家里提供证明,并需要村委会盖章。然而,杨丽雪在她居住的沿浦村里并没有“身份”,理论上说,沿浦村没有义务为她盖章,可是,盐场早已解体,其公章没有法律效力,即使是改制前,因为是企业章,社会上往往也不认可。“每次盖章我都要来来回回跑很多趟,求爷爷告奶奶的,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就差给他们下跪了。”杨丽雪说,“可是想到孩子需要读书成才,也必须帮她们办,一个孩子大学4年,三个孩子就是12年,年年都要盖章,想想都可怕。”

  像杨丽雪这样需要盖章的情况在盐民中比比皆是。盐兴村书记郭进云在盐场改制后成立的临时党总支担任副书记,作为盐场的“代表”,盐民有困难常常会来找他帮忙。2年前,盐民陈其松在下在村的破旧老房子申请原拆原建需要村委会盖章。但因为程序和配额问题,下在村不同意给陈其松盖章,而盐场的章又不被认可,气急之下的郭进云跑到沿浦镇分管副镇长的办公室讨说法。“我当时非常恼火,就问他,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那要我们的盐民怎么办!”郭进云告诉记者。

  “盐民们分散居住在各个村常常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盐兴村主任陈其志对记者说,“现在快递业这么发达,但我们盐民还常常无法收到快递,因为以前很多村在设置门牌的时候,遇到是盐民的住房,就直接跳过去,导致了盐民没有‘家庭住址’。”

  没地方盖章、没法收快递,更享受不到社会管理、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等多方面的政策和优惠,甚至因为没有了“归属”,连公民最基本的选举权都无法行使。盐民们自嘲是“后妈生的”,散落在各地,没人管。

6月5日,盐兴村正式揭牌成立

  盐兴村:盐民们终于有家了

  其实早在2014年,马站盐场就召开过盐场建村级组织的盐工代表大会,因盐民是沿海湾线型分布,涉及范围广,当时决定组建两个行政村,但由于种种原因公投失败,撤场建村的事也就搁置了。

  马站盐场废转改制后,成立了盐场临时党总支,像郭进云这样的能人就被请回来主持工作,同时也配合政府着手研究协调盐场改制的后续问题。2016年,沿浦镇恢复镇制,盐场改建行政村再一次提上议事日程。经过各路专家的调研论证和反反复复的酝酿讨论,大家终于达成了共识,建立一个行政村,取名盐兴村。2017年11月,县政府批文同意撤场建立行政村,2018年1月,正式成立盐兴村党总支,郭进云担任书记。

  同样是分散居住的原因,盐民相互间很多并不认识,如何能让盐民更好地行使权力,选举出真正为大家办实事的村两委,盐兴村专门成立了村民选举委员会,推荐能人、热心人参与竞选,并开展了竞职演讲,5月8日,盐民代表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选举产生了盐兴村第一届村委会班子成员,随后便紧锣密鼓地跟进相应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6月5日,盐兴村正式揭牌成立,盐民从此成为村民,有了全新的身份,开启全新的生活。

  “我真的特别兴奋、特别高兴,选举投票那天我也是很积极地参与,建立盐兴村我出一千个赞!我们盐民终于有家了。”杨丽雪对记者说起建立盐兴村的事,依然难掩激动的情绪。许方潮说:“盐业本来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现在我们终于有了真正的家,大家都很高兴,以后办事情就方便多了。对盐兴村的发展,大家也充满着期待。”

  企业改制行政村,要解决一个又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要平衡一种又一种的利益诉求,还要谋划一场又一场万众期待的未来。郭进云说:“下一步,盐兴村将抓住绿能小镇建设的契机,争取早日落实63亩村集体用地,通过产业规划和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盐民的生活条件,实现盐兴村的全面振兴。”

  沿浦镇副镇长陈球爽近年来负责与对接盐兴村建制工作,他告诉记者:“这场改制我最大的体会是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才是有保障,才是高质量的。盐兴村在民主选举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马上全面跟上,并且在短短时间内就初显成效。村级组织有底气了,能充分发挥组织作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都得以解决,村党总支和村委会还能带领村民为沿浦镇的发展做贡献。我们沿浦镇对盐兴村也将给予重点关注,希望它能成为村级组织的一杆旗帜,成为一种典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