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诗?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统繁

  写诗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尝试在这种半透明的格局中还原真我,努力去重建,组合并使之赋予新的生命。我用炽热的双手在稿纸上做着各种各样的语言游戏,我要以此表达鲜明的观点,打破枷锁、解放自我。这种渐进式半透明的写作体验遵从了内心的声音,令人身心愉悦。克尔凯郭尔曾说过,诗歌境界是一种直接的、内在的、无关联性的、模糊的,但又自成一体的。诗人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我很庆幸挤进了向孤独的写作致敬的行列!

  诗歌的语言就是诗人专属的私人语言。这种无限的荣光和自豪感应该就是我创作的主要动力之一。所谓诗歌的语言就是诗人肉身与灵魂和解后的共鸣。是吟唱给自己听的悄悄话,是内心的独白。也是最诚实的本真的东西。这种状态就像一个是把人放在一个和声音完全隔绝的屋子里,这人开始觉得非常宁静,可是继而又感觉到宁静的可怕。北岛在谈他的创作体会时,提倡诗人应该像野兽一样生活。海德格尔又说:“原始的语言就是诗”。在找寻自我真我本我的漫长过程中,我学会和灵魂深处的影子争吵,和身体里的野兽争吵,然后沉默,然后妥协,最后在稿纸上握手言和。我在创作时会大量选取黎明、月亮、树木、河流、小鱼、蚯蚓、萤火虫、蜗牛和蚂蚁等意象进行抒情。构筑一种忧郁、伤感、碎裂和即将失控的氛围,以便鲜明地突出自己的写作风格。

  为谁写诗?为什么写诗?不是用几句话可以说得清楚的。我觉得诗歌创作的格局是抒发人性的艺术。正如白岩松所言我们这一代人的痛苦是被折叠起来的伤心,是被快餐式的生活轰炸后的疲惫。今天我们身处一个事事“求快”的时代。评论要抢“沙发”,寄信要“特快专递”,拍照要“立等可取”,坐车选择高铁,做事最好名利双收,理财最好是一夜暴富,结婚有的还要现房现车……这似乎就是一个个客观且真实的现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我们会被很多人期望着,从而不能坚持做自己。一个人要成为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儿子的好爸爸、朋友的好伙伴、同事的好搭档,唯独不能成为想要的自己,自己总和自己打架,自然也很难真正的快乐。

  诗歌一定要回归生活、回归真实,与世界达成共识。如何在日渐崩塌的世界里艰难地前行,过一种自律悠闲的生活呢?社会抛给诗人一个既残酷又现实的命题。这种痛苦的磨擦和分裂,这种现实和理想的强烈反差也让我的诗有了较强的厚重感、撕裂感和真实的现场感。我要学会用月光疗伤,与山川河流交谈,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因而在我的诗句中会出现大量如:斩断、撕碎、驱除、拧干等深刻忏悔反思以后的痛苦。诗歌归根结底是一种自我的释放。正如一位法国哲人所说:“诗歌是孤独的贫困。这种孤独是对未来的理解,但也是无能为力的理解:预言式的孤独,它在时间之内始终宣告着开始”。诗人一定是孤独的,他是属于异域的东西。生命需要温度,诗歌像从身体的缝隙里投射进来的一缕阳光,既熟悉又温暖。他能唤起读者的共鸣,唤醒更多还未沉溺的良知。某种程度上说诗歌是善良正义的化身。“在这个世上,我最尊贵;在这个世上,我最卑微。因为我是以文字为臣民的帝王,因为我是靠文字充饥的乞丐”。我想也许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天使与魔鬼的矛盾体。我想如果大家能适度地克制自己的欲望,确保自己内心的坚定,不被那种滚滚的浊流所吞没,一定能迎来诗意的曙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