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读《中年研究》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章小强

  促使我倾情写作“读《中年研究》”的力量,是惊叹于诗作文本的精致与语言的灵动,以及诗人无法抗拒的人格魅力。读著名诗人邹汉明的《中年研究》,心有灵犀。

  中年,是当下一个敏感和无法回避的人生话题。一个诗人唼喋中年,用“研究”撕开一个生死的关口,似乎是个不大不小的量身定做。离生死太远,似乎又不是今天的主流。然而,因为是“小感小冒”,觉得最恰到好处不过。离远古太远,离未来还缺一个宇宙光年,感觉还是文绉绉的研究,可以伺机而动。

  在不惑之年谈生死,真的可以不说。但是,偏偏遇上一个“握着太阳的杯盏”的人,中年的某些隐性,便无处可逃,生死问题被诗人硬生生拽到中年的衣袖里,双手摊开,精妙与玄机便呱呱坠地,像毕加索的画,实质上像庄子的《逍遥游》。好在诗人不觉得“大惊小怪”。如此心思去摩挲诗行,中年的晦涩已算不上什么关口,折叠寓意也已不那么深长。

  太过喜欢这首不紧不慢不俗不媚不温不火,睿智似萤火虫闪亮宇宙的诗歌,是因为我也是中年的套中人,咀嚼起来竟像是一段《霍乱时期的爱情》里的某种定律,更像是《百年孤独》里的生理切片,仿佛是要解开地平线上所有的人生答案。从这个角度上说,诗人的精明已暴露无遗。诗人似乎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读这样的诗往往是一场不经意间的生死穿越。或许,“生死不寻常”,才是中年最大的人生命题。

  用“生死太寻常”头尾相呼应,应该是诗人生命历练中,一次某种幡然醒悟的人生告白。“偶遇小感小冒,没什么大惊小怪”,,似乎又是小心翼翼的人生宣言。诙谐俏皮的哲理性的语言,轻描淡写间,就自然吊起了读者的胃口,不可谓不妙。在这个命题上,诗人避重就轻的技巧,让读者自然而然产生了心灵上的共鸣。更让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生话题,充满趣味,引人深思。这便是诗歌无缝展开的高明之处。

  “要是半途遇到一个国王”,隐约可以看出,诗人是不会安于现状的,是有某种理想的,想在某种领域达到生命的巅峰。只不过现实太骨感,旋涡太多。“上有小河当道,下有石头绊脚”,好在诗人终于明白了人生的玄机,能伸缩自如,避免了好高骛远的人生伤痛,很好诠释了“识时务者为俊杰”的人生箴言。这或许就是诗人“该说的话,也可以不说”的一种隐喻。自然道出了一个“野心”可以有,但得适可而止的人生真谛。在不惑之年能顺利淌过野性之河,诗人自然是找到了某种秘诀。

  没有翅膀就不用做飞翔的梦了,还是守得住看得见摸得着的爱情为妙。毕竟“抱残守缺,雨中撑开一把凉伞”的温馨浪漫与执着,胜过咄咄逼人的诱惑,不亚于一个国王的爱人,这就够了。不是每个人都有“飞蛾扑火”的运道,不惑之年的幻想,风险太大。“一心一意”或许是幻想最好的解药。人,一旦脱掉某种虚无的外衣,很容易触摸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辽阔与自在。“自灭灯盏”应该是诗人得出的一种正确的人生减法。这应该就是中年的道之非常道。此时,诗人可谓是个不折不扣的哲学家。

  人生最华丽的转身,莫过于豁然开朗的心灵释然。既然卸下了国王梦,守住了坚如磐石的爱情,还有什么放不下的,还有什么能激起人生的滔天大浪呐!在不惑之年脑洞大开,赶赴一场人生顿悟的盛宴,这才是诗意阑珊的现实生活。以澹泊、踏实、独立、释怀的生命姿态,行走于世,原来,生命可以如此的行云流水,如此的真真切切,如此的诗情画意,轻松、自如,不受制于俗世,不牵绊于幻想,用一种遗世独立的人生态度,握住不惑之年的人生命门,可谓是最壮丽最惊心动魄的精神回流。现实与理想的交集撑开了中年隐藏的无限可能性和巨大的心灵空间。这无疑是诗人想表达的最有价值的中年研究课题,可以说是这首诗的思想结晶。

  走出迷迷糊糊的江湖,发现,原来一个人的随性世界,是那么的海阔天空,那么的随心所欲,那么的惬意洒脱。“自横小舟,握着太阳的杯盏”,似乎是诗人觅得了一种个体搏击世界的钥匙。而“低头看水,抬头看天”,又让人明了,原来天地在诗人眼里,只是一杯淡淡的酒,一缕轻轻的风,一阕悠悠的词,冷暖自知。无需求证,便看清了“浑圆的妙处”。呜呼,我的妙不可言的中年……

  一句“寂静是一个人荡着云朵远去”,看的我热血沸腾。我想,有了它,才有“宇宙轰响”的视野和胸襟,才有富有弹性的诗歌意象表现力。这不正是诗人某种人生暗示吗?不正是中年以后的人生写照吗?可以想象,就是诗人想去建立一个未来更加辽阔的人生世界,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独一无二的灵魂王国。回到生活的原点,原来,每个人的生活,最后都是一个孤独的世界。即使是“宇宙轰响”,也可以除去,不值得留白。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你侬我侬,功名利禄……都可以在记忆里埋葬。人,有时适时的禅悟,可以抵得上一生的忙碌。真是厉害了,我的诗人。

  “我已经写出一份遗嘱”其实是中年的一个伪命题。所以,“真的,没什么大惊小怪”,再次发出生命的呐喊,应该是《中年研究》蓄意袒露的深刻寓意。他说:“该说的话,甚至都可以不说”,似乎戳中了中年问题的死穴,妙哉!我想,这正是《中年研究》的魅力所在。欲说还休,或许是真正的“生死太寻常”的一份人生遗嘱。

  肉体与精神的奔袭,理想与现实的博弈,生与死的自辨和听觉的收缩,来到了不惑之年,已然成为了一个命运关口。说与不说,真的没什么大惊小怪……

  附诗:

  生死太寻常,我已经走过/一个关口,年过不惑,偶遇小感小冒/没什么大惊小怪/该说的话,也可以不说

  要是半途遇到一个国王/也可与一个鬼魂等值/要是石头绊脚,小河当道/也可回头吃草,不做好马

  要是有人飞蛾扑火,抱着理想爱我/或许拔高火苗,或许/自灭灯盏,一心一意/抱残守缺,雨中撑开一把凉伞

  自横小舟,不是不知道今天的主流/也不是不知道,地狱里的鬼魂/握着太阳的杯盏,一个当面说是的人/转身就说不

  低头看水,抬头看天/紧要处还可以看看走动的地平线/舌头自辨咸淡,听觉的收缩/求证着,浑圆的妙处

  寂静是一个人荡着云朵远去/远到遥远,是你的名字/宇宙的轰响,除开这一日/没什么可以记忆

  生死太寻常,我已经走过/一个关口,我已经写出一份遗嘱/真的,没什么大惊小怪/该说的话,甚至都可以不说——邹汉明《中年研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