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小城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

  谢周瑜

  一个朋友在谈婚论嫁的时候,拉姑娘到灵溪看房,特地叮嘱我从人民大道上长驱直入。他是有私心的,一来可以看看他的单位笔直矗立在大道旁,特有范;二来是借这几年灵溪的迅猛发展顺便鼓舞下姑娘,在小县城安家落户也是件挺惬意的事儿。的确,你若是从人民大道驶入,宽阔的街道,笔直的林木,高大上的医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街面,若加上晚上的灯光渲染,城市客厅,文化驿站,文博馆,图书馆,人工湖,体育馆,再想象几年后儿童公园的落成,着实让人不免有错觉,这只是个小县城而已吗?这与我印象中的灵溪有着颠覆性的变化呀。

  在07年之前,即便就身处毗邻的城镇,我对县城所在地——灵溪的大体印象也只停留在高考前的体检上。我们一大班人被塞进一辆破旧的公交车,颠簸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在被我们戏称为“酒窝小道”上旅行。路上景致并不多,没几幢高楼大厦,没几多特色角落,一番七弯八拐,前俯后仰之后,我也忘了究竟是到哪一所学校,只记得坐了一个来小时的车,步行走到一所看上去也不是很新的学校,在某几个放着一些仪器设备或者拉了几条布帘子的教室里,进行隐秘而公开的体检。大概是那次体检关乎人生分水岭,又或者是“酒窝小道”太“迷人”,灵溪,这个带水的名字就被我以“路差、语言不通”而被定格在了不看好的行列里。

  直到07年参加教师统招后被分配到灵溪城郊的一所学校里,我对灵溪才慢慢地从陌生到熟识,从格格不入到如鱼得水,从撕去标签到增添光环。灵溪的路居然是以桥分的,一座桥一条街,每条街有它固定的“大名”,却还有“小名”,横着的一街二街一直到八街,竖着的建新、河滨、玉苍、江滨路,纵横交错,错落有致,脉络清晰;灵溪的美食店有很多,吃了这一家又可以再吃那一家,矾山马站藻溪的各路美食也便汇聚在此;灵溪的朋友很友善,虽然语言沟通是障碍,但是并不妨碍我交友玩耍生活出行,并不妨碍我迅速融入一个充满文艺范的小圈里。我才知道,就这几年,蛰伏着的灵溪就像下过春雨的竹林,不仅竹林“噌噌”往上拔,地底下也冒出了许多尖尖的笋尖。生活中心似乎在一点点下移,副食品市场依旧热闹,车站依旧繁华,但是五街多了好多商铺和店面,八街、八街以下又新建了许多住宅小区。这些都在眼皮底下上演的变化,一点一滴渗透进了县城人民的生活当中。

  我在四街和五街分别住了两年,路线图基本上都是从灵江到灵溪,从灵溪到灵江,对县城的感受以水滴石穿的速度与日俱增。我从同事那里借了辆自行车,上完课之后便骑着它到处晃荡,心情是“蝴蝶自在飞呀,花也布满天”般的愉悦,无论是青青麦田,或是喧嚣菜场,无论是迎着风,或是迎着落日,都让我心里的美好在一点点蔓延。伸向天空的嫩芽,遇风绽放的花蕾,路旁叫卖的水果,鲜香四溢的蛋糕店,杂七杂八的店铺,匆匆赶路的行人,偶尔跑窜的小狗,都让这个小县城像对面摊上刚起锅的蛋饼,温度适宜得刚刚好。

  从自由自在的一个人,到狂欢的一群人;从狂欢的一群人,再到柴米油盐的一家人。我在这个小城里收获了友情和爱情,却也同样见证了这个小城从停滞到发展,从困顿过去到瑰丽前程。尽管天天见,她的速度仍如同一夜春风,一下吹得千树万树梨花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