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政务信息  ->  信息公告  -> 正文信息公告

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民间划龙舟活动安全管理的通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确保民间划龙舟活动文明、安全、有序进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通告如下:

  一、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须在政府确定的时间和水域内进行。

  今年我县民间龙舟开划时间为:2018年6月18日至6月19日(农历五月初五至五月初六),共2天。严禁在规定的时间以外进行民间划龙舟活动。

  准许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的具体水域,由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告(不得跨乡镇区域划行)。

  二、民间龙舟队数量应严格控制,一个行政村(居)原则上只能申报成立一支龙舟队,龙舟队不得以姓氏冠名。

  三、成立民间龙舟队,须报经县体育局批准;未经县体育局批准,不得擅自成立民间龙舟队。

  四、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须报经县公安局许可;未经县公安局许可,不得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

  五、龙舟审批工作时间为6月11日-6月15日。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向县体育、公安等部门提出申请。逾期提出申请的,不予受理。

  六、申报成立民间龙舟队,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村(居)委会向当地乡镇政府领取并填写民间龙舟队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

  1.村(居)委会申请报告;

  2.龙舟队人员名单及龙舟队负责人、主要队员(旗手、鼓手、舵手等)身份证复印件;

  3.龙舟队队员的健康承诺、人身意外保险;

  4.龙舟队负责人无犯罪记录证明;

  5.龙舟建造人员或修理人员必须确保其建造、修理质量,同时须提供龙舟质量保证书或检验证书(合格证);

  6.配备的救生器材(其中救生衣必须每人1件)清单等材料;

  7.要求配备后勤服务船的,需提供船名船号、船舶证书、驾驶员适任证书等材料。

  (二)乡镇人民政府签署意见,并将本辖区成立民间龙舟队的申报材料汇总报送县体育局。

  (三)县体育局接到乡镇人民政府汇总的申报材料后,应认真审查,作出是否同意成立的书面决定。对准许成立的龙舟队,发给船只号牌。

  七、申请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龙舟队的负责人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安全责任书。

  (二)乡镇人民政府向县公安局领取并填写民间划龙舟活动许可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

  1.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申请报告;

  2.活动安全保卫方案。

  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申请报告内容应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活动的龙舟队、龙舟队负责人与队员名单和安全保卫措施等。

  (三)县公安局接到乡镇人民政府的申报材料后应认真审查,作出许可或不许可的书面决定。

  八、经县公安局许可举办的民间划龙舟活动,不得擅自变更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内容。同时,龙舟队负责人须对活动的具体内容、安全保卫措施及其后果承担责任。

  九、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和龙舟队负责人应加强对划龙舟活动水域的巡航排查,对水上水下障碍物,要在划龙舟活动开始前予以清除或标识。

  十、因龙舟建造质量问题造成安全事故的,龙舟建造人员或检验人员须承担责任。

  十一、龙舟每次上水前,龙舟队负责人、村(居)负责人应认真检查龙舟质量状况(适航状况)及救生设备配置情况,并由龙舟队负责人、村(居)负责人签字认可。龙舟上水时,队员禁止携带贵重物品,救生衣使用率要达到100%。

  十二、为尽量减少河面船只,避免碰擦事故,提倡在沿岸设置后勤服务点,严格控制后勤服务船的数量和活动。经审批的后勤服务船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航行期间应加强观察,控制航速,避让龙舟,服从管理;船上人员必须穿救生衣且不得超过5人,其中必须有1名村干部,除从事后勤服务的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不得上船;严禁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上船,严禁无证驾驶或酒后驾驶,严禁利用后勤服务船观看划龙舟活动。

  后勤服务船开航前,龙舟队负责人、村(居)负责人应检查其是否符合安全适航要求,是否配备合格的驾驶人员和足够的救生器材,船上人员是否超载等情况,并由龙舟队负责人、村(居)负责人签字认可。

  十三、申请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不予许可:

  (一)申办划龙舟活动不符合本通告规定条件的。

  (二)在政府准许举办划龙舟活动的时间和水域以外的。

  (三)在以往划龙舟活动中有寻衅滋事、宗族宗派械斗、强行摊派、变相敛财等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

  (四)队员年龄小于18周岁或大于60周岁或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及其他原因不宜强烈运动的。

  (五)划龙舟活动不符合其他安全管理要求的。

  十四、在民间划龙舟活动中,禁止下列行为:

  (一)宣扬迷信、暴力,损害群众身心健康的。

  (二)以划龙舟、停放龙舟为借口进行寻衅滋事、宗族宗派械斗、强行摊派或变相敛财,破坏社会稳定的。

  (三)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

  (四)严重影响政府机关和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的。

  (五)不熟悉水性的人划龙舟,未穿救生衣或酒后划龙舟的。

  (六)未经批准,擅自超出规定时间和规定区域划龙舟的。

  (七)使用村集体资金购置龙舟的。

  (八)燃放烟花爆竹、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学生复习迎考的。

  (九)以划龙舟活动名义进行其他非法活动的。

  十五、在民间划龙舟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立即予以制止,并予以处罚:

  (一)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的。

  (二)擅自变更活动时间、地点和内容的。

  (三)龙舟队不按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造成治安事故的。

  十六、在民间划龙舟活动中违反规定,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违反内河交通安全管理的行为,由海事管理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罚。

  十七、6月18日至19日(农历五月初五至五月初六)期间,禁止私人摩托艇、快艇、轮船在民间划龙舟活动规定的水域内行驶。

  十八、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告。

  苍南县人民政府

  2018年6月7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