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农村,给垃圾安个家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何林/图文

  “十三五”期间,农村环保工作仍然是农村工作的重点。

  随着经济迅猛增长和农村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水平及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随之而来的生活垃圾污染开始侵蚀农村,山清水秀逐渐被污染,妥善处理农村垃圾,净化乡村美好环境,是新时期新农村建设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苍南县十年前的“清洁家园”和“四边三化”的行动中,就开始在农村里设置美观的垃圾桶,进行垃圾统一收集处理。经过几次的大行动,现在在一些村庄,上至九旬老人,下至刚入学的孩童,都会把自家的垃圾分类倒入垃圾桶,观念有了初步的改变。

  早年间农村的垃圾是放在屋后,而如今农村的很多地方都有了垃圾桶,方便村民们参与到爱护环境的行列。这一方面提升了村民的素质,又爱护了环境。尽管如此,有些地方的个别村民仍旧习惯性地将垃圾乱倒,丝毫不在意垃圾箱的存在,致使垃圾箱形同虚设,成了“摆设”。这并非村民不知道要讲究卫生,关键是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村民不良的行为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应该从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加大对村民的文化、科技、卫生等知识教育力度。从农村自身来讲,一方面在各种便民基础设施建设上,应当更多地考虑到当地实际和农民的现实情况,以便让这些基础设施更好更便捷地适宜于村民需要;二是应该在村规民约、村民自治和相互监督上下功夫,在一定程度上约束、规范不文明行为,从而达到提升乡风文明程度的目标。

  让农村重新回归“山清水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抱着一个积极的态度给农村垃圾寻找一个出口,就一定能够找出一条解决垃圾围村的有效途径,还农村真正田园牧歌式的优美环境。

  愿农村垃圾桶这道美丽的农村风景线,早日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