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青苔,江南的女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易木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你看,青苔爬上了台阶,台阶不是就绿了吗?一个“绿”字,真是“风情万种”!就这样喜欢上了诗人刘禹锡,喜欢上了青苔。

  江南多雨,环境湿润而闲适,故最容易滋生的东西恐怕就是青苔了。

  青苔是悄然长出来的,不择地点,不喜繁华,或是在屋后瓦檐上,又或是于阶前石板里,早或迟,淡或浓,一夜之间就可以爬满潮湿的角落。呵呵,青苔是否像一个江南女子,邻家小妹般温婉而又羞涩地长于一角一落呢?!

  青苔,该是惹人爱的!起先,她睁开眼,或许会弱弱地问:为什么我生在此处?嗨,朋友。这可是全靠了上天雨水和高大榕树的恩赐,一只蚂蚁爬过来,指着阴翳的上空对她说,你看,就是凭借他们提供的这片阴凉,你才来到这世间的。青苔点点头,算是相信了。她自言自语:渺小的我,还能和高大的树木亲密无间,长在树的脚下?!

  青苔之美,美在其色。我发现,青苔的色泽开始是浅浅的、柔柔的,泼在那里。若是细雨一来,便就饱满一些,待到次日你又靠近她们,竟然发现,前一夜被她们侵占的青瓦或石板,已是紧紧地裹在她们怀里了,手牵手、心连心。那绿的样子,越发浓厚了,一片、一块、一丛——借用朱自清《绿》的句子“满是奇异的绿呀。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一个妄想呀。”

  我还发现,青苔有时是很调皮的——如果你怀了恶意,狠狠踩她一脚,则一定会被她的“防身术”摔得四脚朝天,摔得满屁股的泥。幼时,常见母亲在洗衣石旁抓青苔,为了防滑,我问母亲:青苔又不走,干吗要抓它?母亲摸着我的头笑了。说:青苔调皮啊,像你一样。记得抓青苔的时候,我力小,老是抓不动。也许是不忍吧——我呢,对美的东西总是呵护有加,更何况面对着的是美丽女子,怜惜、亲昵都来不及呢!断然是不会去踩她的——可远观,可近察,不可亵玩也!这是我的发现,保密保密。青苔,是一个落在低处的词语,一个沾了人间烟火、湿润温碧的女子。细细端详,如诗行里作者不小心落下的锦句哩。

  悠长而又寂寥的烟雨小巷。青石板铺成的小径。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斑驳的墙上爬满了一些绿绿的却湿润的青苔。这是一幅画,一幅江南水墨画。画中必须有些搭配,恰是青苔给小巷披上了一件绝美的外衣,擦这了我们的眼眸,灵魂的尘埃仿佛都被那纯真的绿吸附了去。

  行走在小巷的此姑娘和彼姑娘,你端倪着她,她端倪着你,手与手一触及,一股凉意便依约而来,像轻风,似湖水,如微雨淡墨,纯粹自然。总喜欢看她们默默彳亍着,动了心,斗着胆,细声问姑娘何处来、去何处?何所思、何所忆?姑娘抿嘴不语,只是莞尔一笑。无声胜有声,我心却也安静、雅致。此姑娘走远了,彼姑娘还在,细细地品读她们的模样,我想象着她们是怎样在江南的烟雨水巷,在寂静的角落里生长,毫不张扬,最早触摸大地的体温,最早聆听大地的心跳!

  也许在她们安然的背后,也有属于她们的忧伤和快乐吧?

  青苔静如处女,动如脱兔——她悄无声息地攻城略地,高楼顶上有,阴暗墙角有。大有不占领山岗、田野,屋边、草丛、池塘,绝不罢休的狷狂匪患之气。没有一种草木比她走得更远。它的身影遍及天涯,只要有土壤有尘埃就会有她的家,就连背着降落伞的蒲公英,也自叹弗如。

  瓦上的青苔也是很美很务实的。她总是能吸附了过多的热量,荫蔽着屋子里的主人。它纤弱的根触摸到一处漏雨的缝隙,会生长得更密集,修补漏洞,也修复自己的人生。只是,人们常常忽视她,遗忘她罢了。当人们发现瓦上的青苔郁郁葱葱时,便铲除了,她毫无怨言。不久,瓦片上又突兀地冒出星星点点的绿,兀自铺展。长给自己看,绿给风月看。

  鲜活的青苔,随遇而伏,顽强生长,这些品格如同人生,本色依然,恪守良知。无论有多少人瞧不上她的存在,依然展露出微笑——绿色一片。纵是炎热酷暑、暴风暴雨摔打,冰天雪地、严封盖地困扰……她还是那样的绿,坚毅伏长!大凡高贵的一生,均可在静默及淡泊中完成。

  钢筋水泥在城市里大肆扩张,青苔在城里会繁衍着子孙后代吗?薄薄的相思,总在心底涌成一股温润而庄严的潮。某次,在老家屋后“就地取材”,用一张硬纸包了一盒新鲜的青苔,拿回家像种种子一样,“移花接木”到假山上。不久,这些点缀,就活生生使假山更加逼真动人。青苔顺势而为,却又不拘一格,向上慢慢地攀爬,直到整座假山都绿意盎然。我戏言:乡下的姑娘进城了!

  毕竟不是我——你,或许不爱青苔,总以为我在胡说。而在我眼里,青苔,确实美。我之所以愿意把青苔视为江南一女子,是因为我在她身上看到的所有的卑微,却在身躯里绽放出最高贵的魂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诚如所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