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侬爱拳棒很痴情——记苍南北岙势车棍棒法与七宝童拳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先满

  在望里镇北岙藤岗内有一支水流,经沿河汇集于苍南县母亲河—横阳支江。北岙地方处于支流两岸,四周三面环山,一面通往辽阔的江南大平原。北岙地方古属荪湖地界,是老平阳著名的“进士窝”,孕育了不少文武进士,历代名流辈出。清末民初,北岙地方先后引进拳棒之法,并由北岙传承于浙南闽北,是古荪湖武术文化的传承地,名副其实的“棒拳发扬地”。

  ▲李法厅宗师遗著《势车棍棒法论》

  势车棍棒法

   势车棒法 源远流长

  少林高僧达摩祖师传长棒,名曰:“蛇”,长有丈二,故后世称之为“丈二棒”。达摩祖师尽研棍棒玄妙,吐纳功夫、内外兼修,传授于白鹤祖师法一百,再传菩提祖师一百零八式,传授于孙姓七尺短棒,又名七尺定海针,此为棍之源。笔者据李法厅著《势车棍棒法论》与朱霞天著《少林棍法秘传》二书,该棍棒法实源于少林棍棒法,但缘何名“势车棍棒法”呢?原来在明清之际,浙闽常受倭寇入侵,为保护自身安全,民间有前去少林学习棍棒之术,学成回民间,开馆传承,因年代久远,棍棒法在民间传承门派众多,世人为分清各种棍棒法,给各棍棒法起名。由于势车棍棒法握法灵活,棍法规整,势合力顺,有推有斗成势车,无推无斗不成势车,故此称之为势车棍棒法。

  北岙棍棒 源头说起

  据史料及口口相传,在平阳县麻步镇虎头山村有棒师名叫李世接,他出生于1866年,从小喜欢武术,后拜师于少林嫡传,学成回乡在平阳各地传承,在民间小有名气。距离李世接老家仅约30公里的北岙地方,是李氏聚居地,在清初已有北岙底之名。北岙的李法厅、李高法、李悌钗等听说有宗亲武术高超,先后拜师于李世接。因为是宗亲,又都喜欢武术,几人一见如故,宛如桃园结义般情深义重。

  李法厅等三人潜心学武,在平阳麻步与为师李世接同吃同住,形影不离,在他们共同努力下,势车棍棒法精髓得到进一步开发。特别是出生于1889年的李法厅,比师傅李世接少23岁,正是学武的好年龄,再加上李法厅年轻力盛,悟性高等因素,李法厅成了李世接的关门弟子、得意门生,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革命据点 武术显威

  在北岙通往今苍南县云岩与藻溪乃至灵溪镇,有一条鲜为人知的山间通道,就是北岙的藤岗内。现已鲜有人出入于此地,但在民国时期,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特殊性,曾为地方革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岙棒师李法厅等人,学成势车棍棒法回乡,听说自己地方内山藤岗内经常有革命人士活动迹象,早就对民国政府不满的棒师们,如今满身是胆,联系上了林子湖与林子锡等人。林氏当时已属浙南红军游击队,是八岱村人陈急冲的下属。陈急冲与叶廷鹏等在宜山云头垟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冲锋队,后任浙南军事委员会委员兼浙南红军游击队队长,最后随粟裕赴皖南,浙南红军游击队随归红军挺进师统一指挥,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陈急冲任参谋。陈急冲等在今苍南一带活动期间,曾在北岙藤岗内密商革命事宜,并因为藤岗内是革命老区云头垟与神宫桥山必由之路,安全之道,好多革命书信传输及革命活动在滕岗内举行,为此,北岙众多棒师参加了这些活动。

  为了给革命活动提供掩护与场所,他们决定在藤岗内建座寺庙,请今钱库镇东社村李公数任主持。时在老平阳威名远播的拳师林瑞龙亦看重藤岗内这个特殊的地方,随后经常在藤岗内开展活动,而北岙李悌恒与主持李公数关系甚密,经引荐与林瑞龙认识,后仰慕林瑞龙的功夫与革命理念,跟随林瑞龙学武与开展革命活动,他们成为既是师徒又是革命同志的特殊关系,这也是北岙七宝童拳法引进不得不说的故事。

  随着势车棒法领头者李法厅与七宝童拳法领头者李悌恒参与革命活动,北岙很多棒拳师加入了革命大本营。他们以藤岗内为基地,积极开展地方革命活动,参加了老平阳攻打平阳县城等革命武装暴动,利用自己出色的功夫,为地方革命斗争立下默默无闻的功勋,出现了众多革命烈士。据《钱库镇志》载,在民国时期,北岙地方后来参加全国革命运动的有:新四军战士李悌畅、李法拓、李法肖等人。

  传承浙苏 名震武界

  李法厅等三人学成回乡后,除参加地方革命活动外,还积极教习北岙族亲。那时江南垟武风甚盛,各地都有开馆学武者。北岙李氏在当地属望族,在解决民间纠纷发挥重要作用。可能基于这种原因,北岙李氏族亲学习势车棍棒积极性空前。在几年的教授中,培养了李祖锤、李祖燃、李祖燕、李祖炎、李祖阵等一批人,逐步形成了势车棒法传授中坚力量,第一次在平阳县武术界以团队力量亮相。

  名师出动在老平阳教授,进一步扩大了势车棒法在外的知名度,其中最为明显的有二件事:一是温州人前来邀请李法厅等为码头保驾护航。当时温州码头争斗非常激烈,李法厅他们并不想参与码头纷争中,但对方提出的条件太诱人,此外,因为码头各方都请了高手保护,这实际上给他们一次会高手提升自己的机会。基于这些考虑,李法厅他们答应了温州码头方面的邀请,可这一去,势车棍棒法名声大震,之后温州各地邀请前去坐馆不计其数,他们人手方面成了问题。为了不让各地求教者失望,形成以李法厅、李高法、李悌钗为顾问级宗师,以李祖锤、李祖燃、李祖燕、李祖炎、李祖阵、李祖智为名师团队,大力培育可塑之才,特别是在钱库神宫桥地方培育不少杨家子弟,如杨正志、杨立摇、杨道央等名师参与教习队伍。

  另一件事是,因为名声显赫,江苏宜兴有来邀请教习势车棍棒者。1936年,李法厅应邀前去江苏宜兴县湖父镇一带坐馆,在当地名声鹊起,引起国民党十八军注意,十八军营长随即邀请李法厅入部队传教。在部队里,李法厅利用势车棍棒法的“剪、鞭、挑、溜、刺”等技艺,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一定作用,深受部队官兵好评,但因李法厅早先参加革命所秉持的理念,他还是拒绝部队要求长期教授官兵的请求,回到了平阳。

  李法厅在部队任教这事名传苏、浙、闽武术界,为众多民间武术团队所羡慕,因为好多高手都扎根于民间,入部队教习鲜有人者,为势车棒法走向全国踏出坚实的一大步,赢得了势车棒法在武术界的领军地位。

  以武传家 满门豪杰

  近日,笔者查阅《陇西郡李氏宗谱》,惊奇发现势车棍棒法集大成者李法厅上下十代均是武术界精英,出现武生员8名,分别是李世瑜、其宽、如极、为滋、成轩、孝阮、悌好与悌势,他们都是李法厅长辈,其中最高辈世瑜是李法厅近世太祖,生于康熙已酉年(公元1669年)。据查,明清朝代,凡经本省各级考试入府、州、县学的武童生,统称武生员,习称武秀才。一门七代均有武生员出现,实叹为观止。自李法厅开始,传承势车棍棒法,出现著名棒师有:李法厅、李祖锤与李祖燃、李祖阵、李上兜、李上确、李上妹、李上漕、李上匾、李丕洲、李丕不、李丕掇等12人。李法厅曾孙李丕不表示:“曾祖与祖父当时在浙、苏、闽各地传授,特别是曾祖在部队传教,影响不小。”他说:“我们家一直在传承中华武术,已传承十代人。”

  棒法魅力 长盛不衰

  近日,笔者查阅李法厅著《势车棍棒论》一书,据该书所述,该棍棒法基本要求为:上中下,上为上升、中为中吐、下为下吞,挑、箭、鞭,分二步半中支,三步中计,四步弹推,五步扫脚等等。破法众多,有:麒麟曲脚、美女献花、石上结雪、鲤鱼摆尾、金鸡割喉、太公钓鱼等等。势车棍棒法理论丰富,长达近二百年在浙、闽、苏等地实践,从没有断层出现。从李世接到李法厅再传李祖锤等,即使到了改革开放时代,势车棍棒在李祖锤与李上兜带领下,出现了李上扁、李上确等一大批武术爱好者。特别是进入21世纪,北岙地方为继续发扬武术优良传统,创办了武术学校,是今望里镇唯一一所武术学校。另外,势车棍棒法在传承人李丕不带领下,利用空闲时间,以地方宗祠等为基地,形成了李丕洲、丕掇、丕带、丕考、丕琼、上利、上塗、上过、祖巩、李强等长期持续锻炼者,其中身为多家公司董事长的李丕洲,在业务繁忙中也尽力抽空锻炼祖传武术。现为苍南县政协委员李丕洲表示:“一定不遗余力保护发扬老祖先留下的无形财富。”自从2017年势车棍棒法通过了县非遗项目以来,北岙地方所辖二村高度重视传承与保护势车棍棒法。

  七宝童拳法

   源出林氏 结缘藤岗内

  在北岙,除势车棍棒法外,还有一种叫“七宝童”的拳法,这拳法与势车棍棒法一样,发扬于北岙地方。

  1901年,林瑞龙出生于今苍南县灵溪镇渎浦社区山脚李,从小酷爱武术,到处拜师访友。据说在取得浙南武术名宿真谛外,在家闭门修炼终于练就称为“赤保同”的拳法,其意为“同心协力,保卫国家”。后国民党当局要铲除之,遂改名为“七宝童”,又称“左撇式”拳法。1928年,年仅27岁的林瑞龙,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四岱支部成员。

  据七宝童拳法发扬人李悌恒之子、健在老拳师李法华回忆:林瑞龙后来看重北岙的藤岗内,并以此为其革命据点,也在此与北岙人李悌恒认识,并且结下不解之缘。李悌恒仰慕林瑞龙的武功与志向,而林瑞龙亦欣赏李悌恒身体素质与学武的决心,他们就在藤岗内结为既是师徒又是革命同志的关系。同年6月,李悌恒跟随林瑞龙参加攻打平阳城,林瑞龙时任农民武装暴动队队长。1930年带领赤卫队进入五岱山,在陈家岙设七宝童拳坛,这是“七宝童”第一次设拳坛,李悌恒作为林瑞龙的得意门生,主要任务是教习拳法,这实际上给李悌恒一次重要的实践机会。经过半年时间收徒100多人,林瑞龙利用门徒迅速组建了一支游击队。同年9月3日,林瑞龙率队袭击了今桥墩伪公安分局,击毙伪文书1名,击伤分局局长及巡士二名,缴获分局所有枪支弹药和物资,武装自己队伍,后遭敌围剿转到玉苍山,进入泰顺、板山,失去了与上级党组织联系。1932年,林瑞龙南下厦门,与李悌恒依依惜别,两人这一别究成了永别。

  据史料载:1933年春,林瑞龙在福建石狮一带同样设“七宝童”拳坛进行革命活动时,被叛徒出卖,在福建安溪瓦海镇被枪决,就义时仅33周岁。自从师徒离别后,李悌恒没有为师任何消息,李悌恒自此专注发展七宝童拳法,后来成为该拳法真正发扬光大者与集大成者。

  1895年,李悌恒出生在今苍南县望里镇北岙村一户农户家庭,从小接受私塾教育的他,一心想走武术人生。与师别后,李悌恒首先在老家北岙设拳坛收徒。当时北岙的势车棒法已经有非常牢固的群众基础,而李悌恒的“七宝童”是门新拳种,好多人想跃跃欲试,“七宝童”就这样第一次在北岙扎根,北岙后来成为“七宝童”名副其实的发扬地。在李悌恒门下较出名者有:李发魏、董仁涨、吴成科、谢卿宽、李法华等,特别是董仁涨因为“大刀会”而名扬浙闽。这些传人是“七宝童”第四代传人,是“七宝童”走向浙闽的强大团队力量,这个拳师团队是李悌恒倾心打造的结果,亦是“七宝童”拳法能得以在平阳武术界拥有一席之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独特拳法 浙闽流传

  七宝童拳法不同于其他武术派别,好多都是源于外省市,而七宝童拳法是源于老平阳,虽然他吸收别的门派精髓。自林瑞龙开发七宝童拳法,到李悌恒带领族亲发扬它,至今才一百多年,时间并不算长,但据“七宝童拳法”传承人李强日前统计,在浙江与福建两省好多地方都是其传承地。据不完全统计,在苍南县有:梅山脚、黄泥岙、油车街、陈家堡、仙居、九刀莲、巴曹、石坪、神宫桥、卢浦、老陡门、夏口徐、夏口、李家车、后谢、金家垟、项东、项西、垟北、垟中等曾是“七宝童”传承地,还有平阳县及温州一带。而在福建省,福鼎、秦屿、马山、白琳、点头、霞浦、承天、水门等都曾是“七宝童”传承地。

  七宝童拳法,之所以能在并不长时间里流传甚广,除与林瑞龙、董仁涨名师带领社会活动有关外,主要与李恒悌一生专一投入及其打造的高强团队有关及“七宝童”拳法本身有关。据《七宝童拳谱》及健在该门派传人回忆,该拳法的内容涉及:拳娘、三战、四步莲花、小四门、五步、国挑、白鹤出洞、白猴出洞、武松过岭等,还有对练拳法:推手、双击、对臂。从而看出该拳法比较新颖,容易被不同年龄所吸引。

  势车混棒法与七宝童拳法虽不是在北岙发源但是在北岙发扬并传承至今。在如今经济浪潮中,北岙地方传承理念很坚定,传承规模还不小,并形成一批固定传承者,有滚滚红尘都是情,侬爱拳棒很痴情之境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