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行走穹岭古道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穹岭穹到天,摇岭摇半年。”穹岭古道,因山高而岭峻,直干苍穹,故名穹岭。作为温州十大最美森林古道之一,这里山高岭峻,茂竹修林,浓荫蔽日,古道丹枫,枫情万种,田园风光,世外桃源。

  是日,风正天青,抓住春节寒假的最后尾巴,跟随宜山天马健身俱乐部一行20余人,行走九水口村穹岭古道这片刚刚被发现的世外桃源,一个大自然的天然氧吧,一个平阳的香格里拉。找寻那片久违的乡村记忆,那个遗失于青山碧水间的梦,那个美丽的乡愁。水口村,位于平阳的最西北部,为徐性聚居地,也是平阳徐氏的发源地。建有平阳县唯一御赐宗祠“徐氏家隍”。水口村四面环山,处处茂林修竹,流水潺潺,清幽空灵,不愧为“平阳的香格里拉”之称。我们在该村徐宪展书记的带领下,先参观了“水口记忆”纪念馆,了解了水口村1000多年的发展历史,感受了“圣谕当遵,名分当正,职业当勤,儿孙当教”的徐氏家族家风家训。而后,我们取道穹岭古道游玩,一路上,翠竹幽林悦人性,碧水潭影空人心,枫情万种悦人情。走在穹岭古道这个大自然的天然氧吧里,山间那充足的负氧离子,伴着潺潺流水,凉凉空气,沁人心脾。仿佛在减负着我们心灵的重负。于是沉重的脚步放达了,缓重的呼吸畅达了,凝重的心情旷达了,仿佛洗却了凡俗的一世愁。

  穹岭古道呈东南至西北走向,顺山势而建,东南连接山门镇怀溪社区水口村和曹门村,西北与文成县巨屿镇岭边村相连,全程约为6公里,路面用不规则块石铺设,道宽0.8至1.4米,最高处海拔899.9米。仰望穹岭,高插云霄。由山脚到岭背,共有三千四百多个台阶,形似楼梯,因此在半岭山的凉亭便取名为“梯云亭”。即便是寒冬登岭,未到半岭,已经汗流浃背,上一节岭,脱一层衣,到了岭背,身上只剩下单衣,不得不停下喘气。如果是肩挑重担登岭,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曾有灵隐寺方丈、著名诗僧木鱼法师云游到穹岭,触景生情,写下绝句:“仰看穹岭白云飞,闻有天鸡头上啼。层峦叠嶂高千丈,攀藤匍匐步天梯。”正是对穹岭古道的真实写照。

  穹岭古道现存的路段基本上保存旧时原貌,对研究古代平阳与瑞安两地的社会经济往来、民间交通以及平阳古代南雁荡山的旅游开发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历史佐证,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价值。但也正是因为这几年“呆在深闺人不知”,穹岭古道现存的路段基本上保存着旧时原貌。我们拾级而上,一路幽探,一路风景,风韵依存的古石桥,婀娜多姿的青草碧树,澄碧晶莹的水潭,静静绽放的路边野花,更令人叫绝的,是古道旁那条叮叮咚咚、忽左忽右跳跃着的小溪,为这段旅程带来了几分快乐和灵气。正所谓“绵绵古道,步步是景;涓涓山泉,曲曲动听。”行到古道穹岭头处,那里还矗立着一座文化景观------穹岭头战斗遗址,为我浙南抗战时的峥嵘岁月添上了一抹浪漫血色,给人以登高探幽怀古之感,亦给古道增上一笔厚重的人文底蕴。

  是日,在水口村轻松快乐的休闲之旅中,唯一让我们有点伤感的是,在穹岭古道的入口处,我们看到一对可爱的小山羊,它们相互依存着,情意绵绵,可爱至极,我们纷纷拍照留念。此刻我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它们会被宰杀,我半开玩笑的说道:“只怕我们下山的时候,它们会被宰杀了。”想不到,一言成谮,下山时,两只羊已经被宰杀了,其场面惨不忍睹。同行的一位女士,当场就看哭了,不停的哭道:“他们怎么能够这样残忍呢。”我只能劝她说,人是食物链的最顶端,这是自然原则。其实对于蚊子都不打的我,何尝不痛心呢,我平时连蚊子都不打的,即使晚上睡觉不小心打了蚊子,手心总要隐隐作痛几天。记得有一次,我家里发现了一只小老鼠,我用尼龙袋把它包起来送到楼下,结果小老鼠一口把我小指头咬了,鲜血淋漓。事后儿子上网一查,说会狂犬病的,要我去打疫苗,但我没有去打;因为我相信善的力量,同时我想死生有命,一个人能逃过这一劫,也逃不过下一劫。至今没事,看来就没事了,哈哈!

  心怀慈悲,方能霹雳。行在穹岭古道,愿我们每个人都有古人之心,古道热肠。愿水口村,美丽乡村建设,越建越美,留住乡村记忆,留住家族传统,留住文化的根,留住美丽乡愁。

  是为记,公元二零一八年三月七日夜。(薛思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