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玄机真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三位上京赶考的书生,路过寺庙,顺便进去问问高僧结果将会如何?高僧一语不发,伸出一个手指头,书生不明白,要求高僧说得清楚些,高僧却道:“天机不可泄露,到时自见分晓!”事后弟子问他其中的玄机何在,高僧说:“这一个手指头,学问大着呢?可以表示他们一起考上,也可以表示他们一起落榜;可以表示一个人考上,也可以表示一个人落榜。反正几种可能性都包涵在其中了。”弟子如同醍醐灌顶,原来模棱两可的东西就是玄机呀!

  刚好手机接到一条短信:“有一句说一百句的是文学家,这叫文采;有一句说十句的是教授,这叫学问;有一句说一句的是律师,这叫谨慎;说一句留一句的是外交家,这叫严谨;有十句说一句的是政治家,这叫心计;有一百句说一句的是出家人,这叫玄机。”

  所谓的玄机就是语焉不详,让人随便猜测。如有事情找领导解决时,领导们不断可否,一句“研究研究”就把你打发回家,接下来就是看你如何理解这句话了,该如何“烟酒烟酒”,该如何攻关,就看你的本事。

  有一个故事,一个准女婿带着未婚妻和准岳母在湖中游玩,突然准岳母问女婿:“如果这时游艇翻了,你会先救谁呢?”很显然一个“先”字,意味深长,摆明了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谁也不能得罪,一旦处理不好,后果不堪设想。幸好这个准女婿明白其中的玄机,眼珠子一转:“我先救未来的妈妈!”好圆滑的一句话呀,未婚妻想:我们结婚以后,我就是未来孩子的妈妈;准岳母心想,女儿结婚之后,我就成了他的妈妈。二者皆大欢喜,一场危机得以化解!

  其实生活中,我们见到的算命先生,大多也属于故弄玄虚之人。我刚工作的那年,家里新盖房子,星期天时,我都在帮忙。头戴一顶斗笠,衣服沾满灰尘,满身汗臭,活脱脱一个农夫的样子。一天午休时,我站在邻居的台球桌旁,看堂弟在打台球,这时走来一位算命先生,问我们要不要算命,堂弟说:“你先看一下我哥的命如何,如果看得准,我们再让你算!”旁人附和称是。算命先生一听,这么多人可是一单大生意呀!于是仔细端详起着我,掐指算了起来,嘴里念念有词,说了一大通江湖套话,让人听起来云遮雾绕的,后面几句才是关键:“只可惜少读几年书,否则就不需在家务农了,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打打台球,过个快活的日子!”一阵哄堂大笑之后,算命先生灰溜溜地离开了!

  其实所谓的算命,无非就是察颜观色罢了。若干年前,一算命先生走进我老家的院子。当时农忙季节,整个院子没剩下几个人。邻居堂叔打算请他算个命,当问到时辰八字时,我叔不清楚,其父母不在家,于是自言自语道:“我爸妈不在,我去问一个隔壁的阿姨!”当重新坐到算命先生面前时,算命先生正儿八经地看了面相看手相,掐指算了好一会儿:“你命运不好,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父母早亡……”我叔暴跳如雷,破口大骂,差点发生了肢体冲突!后来在闻讯赶来的邻居的及时劝阻下,最后以算命先生赔礼道歉了结!

  如果人世间真有人洞察了成功的秘密,他一定不会把这个秘密告诉别人,而是自己先获得成功;如果人世间真有人洞察了获取财富的密码,这个人一定先使用这个密码让自己成为世界最富有的人;如果真有人洞察了人世间的吉凶秘密和世道前程,这个人和他的家人必将统治我们的世界。

  可是我们所见到的算命先生,走街串巷,既不能发家也不能致富,却能总为他人指点迷津,难为其难呀!

  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玄机真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