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提升“20分钟医疗服务圈”保障水平 我县将改造提升50个村卫计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8日消息:为加强村卫生计生室(站)规范化建设,提升“20分钟医疗服务圈”保障水平,今年温州将改造提升200个村卫生计生室(站),其中苍南50个。为全面落实此项民生工程,我县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风,早谋划、早部署,于5月份在全市先行6个试点改造,并将以点带面,10月底前全面完成50个改扩提任务。

  早谋划,多方合力铺实工程底子。4月份以来,县卫计局、县财政局严格按文件要求,多次调查摸底、协调对接、达成共识,联合制定《苍南县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实施步骤,推行分批实施、落实配套资金,明确时间节点完成改造升级,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督查;县卫计局于5月7日召开动员会,召集乡镇卫生院进行专题培训,组织试点单位学习讨论建设标准,以便改造升级工程接地气,符合群众需求。

  早部署,试点先行探路群众需求。为能改造一批带出示范效应作用的服务室,我县通过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方式进行,首批确定6家机构(村级3家、社区3家)作为试点,并于5月15日下午再次召开试点单位工作部署会;按统一方案进行业务部署,要求业务用房村级不少于60平米,社区不少于150平米;统一外观标准和内部功能间设计要求,规范形象标识,配齐必备的医疗、辅助设施设备和家庭医生服务包等所需仪器设备。实施工程进度月报、月督查制度,以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试点改造,并将以试点为模式,全面铺开,提升群众对就医环境的满意度。

  重特色,依托网络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设施提档,还需服务能力升级、服务模式转换来配套,我县以方便群众就医为目标,充分依托互联+医疗大数据,落实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对接县信息中心,将在村卫生计生室(站)建立心电诊断工作站,依托县域心电信息网络系统,实现“村级检测、县级诊断”的服务模式,尽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据介绍,2018年,我县将改造提升村卫生计生室(站)50个。其中龙港18个,灵溪3个,金乡5个,钱库2个,赤溪1个,南宋1个,矾山1个,桥墩3个,望里2个,宜山3个,大渔2个,霞关2个,莒溪2个,沿浦2外,马站2个,藻溪1个。至今年10月底前分三批完成。首批试点6个,分别为龙港镇寿山村、金乡镇湖里村、灵溪镇岭脚村等3个村卫生计生室和灵溪镇华阳社区、桥墩镇丁步头社区、钱库镇项桥社区等3个卫生计生服务站。(本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