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以“五水共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我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5日消息:坚持科学治水和系统治水,狠抓项目推进,不断健全机制、创新载体、强化督查。记者日前从县水利局获悉,我县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攻坚战和巩固战,美丽水乡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好转,有序有力有效地助推了我县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了解,我县通过四年的艰辛治水,2017年全县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中,III类以上水质断面占53.3%,比2013年上升20个百分点;无劣V类断面,比2013年减少46.7个百分点。全县河道“黑、臭、脏”等感官污染基本消除,赤溪大溪、新开河、五洋河、萧江塘河等4条河道荣获省级示范生态河道,成功创成省“清三河”达标县。同时我县相继建成了朱家站水闸、夏桥水闸、鳌江标准堤、沿浦海塘等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大力推进了巴曹水闸、湖前水闸、云遮水库等工程建设,发挥了水利工程防洪减灾综合效益。我县还以治水倒逼、腾笼换鸟,促进了产业转型发展,累计关停淘汰电镀、造纸、化工、印染等企业65家,整治提升27家,建成苍南县卤制品园区(一期)和纺织产业提升园。全县可游泳的河道也越来越多,老百姓切身感受河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2017年全县社会公众对治水的支持度达到96%,满意度逐年提高。

  对准症状开良方,有的放矢下猛药。我县针对“五水共治”中存在的困难,坚持规划统领,做到治水工作科学有序,谋定而后动,确保“一个主调唱到底”。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制订出台10多项工作机制,切实将措施推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一种精气神抓到底”。坚持以政策引领,研究提出了河长、督查长、警长、秘书的“三长一秘”河长制工作体系,率先实施总河长、总督查长的“双总长”负责制,确保“一个目标干到底”。

  我县不断创新设置有效载体,着力“以上率下”造声势,攻坚克难抓难点,责任捆绑抓落实。县领导亲自挂帅,担任重要河道的河长,深入一线指挥督战,带动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治水。全县所有河道实现了河长制全覆盖,共设立了1542位河长,其中县级河长33位、镇级河长641位、村级河长868位。通过组织实施“滞后项目百日攻坚”“黑臭河整治挂牌督战”等活动,完成黑臭河整治28条、45.5公里。仅去年,我县就相继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涉河拆违、餐饮、洗车业整治等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5764个、涉河拆违38.86万平方米、关停整治餐饮单位1419家、洗车点41家。

  另悉,我县注重整合督查力量,创新督查方式,强化明察暗访,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3个暗访组,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相结合方法,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同时联合人大、政协、社会志愿者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所有问题及督办事项实行专人跟踪、排名通报、“一督到底”,促使各类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