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苍南印刷业发展研究》序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谭俊峤

  苍南县地处浙闽交界的东海之滨,是温州市所辖的一个县。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苍南人穷则思变,顺应形势,敢为天下先,在国家没有投资一分钱的情况下,从印制“铝制标牌、塑片制品、塑膜卡片、涤纶商标”四小商品开始,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攻坚克难、努力拼搏,创造出印刷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传奇”。如今,苍南印刷业闻名遐迩,已成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我曾多次应邀到温州苍南出席印刷设备技术展览会和印刷技术论坛,有幸与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后强相识,并建立了联系与沟通;多年来,苍南印刷协会编印的铜版纸彩印的《苍南印刷》刊物每期也都会寄给我;通过频繁的交流与阅读,我对苍南印刷业的发展情况和协会工作的思路及动态有所了解。

  现在,陈后强同志把自己发表在全国各种印刷报刊上的百余篇印刷业文章收录在一起,分为“产业论道”“专业探索”“园区建设”“参展体会”“协会工作”“感悟随笔”六辑,编辑出版《苍南印刷业发展研究》一书,嘱我为之作序。认真翻阅书稿,我对苍南印刷业发展和苍南印协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一是像苍南这样印刷业发达的县域不多见。苍南印刷业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逐渐发展起来的,经历过起步、发展和成熟三个阶段,形成了“企业数量多,印刷设备全,产业规模大,园区建设早,经营方法活,品牌意识强”六大显著特点。全县印刷企业一千多家,有平版胶印、凹版印刷、凸版印刷、柔版印刷、丝网印刷、数码印刷和特种印刷,年产值超百亿元。印刷业在苍南县基本形成了以包装印刷为主,文具、台挂历印刷为辅,专业门类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印刷产业体系。苍南县也先后荣获“中国印刷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台挂历礼品生产基地”“中国塑编之都”“全国产业集群百强县”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

  二是像苍南印刷协会这样工作出色的市县印协不多见。行业协会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展起来的群众自治组织。作为联系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协会工作可以很清闲也可以很繁忙,这要看在其位的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从本书的“参展体会”“协会工作”等有关文章看,苍南印刷协会的工作是很出色的,在全国市县印刷协会中是个佼佼者。苍南印协连续十几年被苍南县政府评为先进行业协会,被温州市民政局评为“AAAAA”级社会组织,被温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民间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三是像《苍南印刷》这样高质量的县级印包协会会刊不多见。《苍南印刷》是由苍南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创办的季刊,每年四期。虽然只是协会的会刊,但在办刊理念、栏目设置、版式设计、专题策划等方面大胆借鉴和学习了行业中有影响力期刊的办刊特点,力图办出特色,办成精品,实现了期期有策划,期期有看点。尤其是卷首语、封面人物、特别策划等栏目的文章,颇有行业优秀期刊的风范。

  《苍南印刷》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无论是新闻资讯、技术文章、采访文章、专题策划,都立足或落脚于“苍南印刷”,总结苍南印刷业的成功经验,反思苍南印刷业的不足,推动苍南印刷业的发展,讲述苍南印刷业的人物故事,成为苍南印刷人的良师益友、案头必备刊物。影响力更远远超出了苍南,在全国也小有名气,君不见,多篇源自《苍南印刷》的优秀文章被行业重点媒体刊发。作为苍南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的秘书长、《苍南印刷》主编,显而易见,陈后强为协会会刊《苍南印刷》的影响力和质量,贡献良多。

  四是陈后强这样优秀的市县印协秘书长不多见。一个行业协会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是会长和秘书长。特别是秘书长是协会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者,肩负着组织实施行业协会的决议、决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活动的开展的重担,要求秘书长必须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热心协会工作的奉献精神。陈后强在苍南印刷协会工作十几年来,努力按照“精心、用心、尽心、热心、细心、齐心”服务的要求,积极带领秘书处人员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他还勤于思考,笔耕不辍,紧密联系苍南实际,研究探讨印刷行业发展问题,先后撰写了许多文章,在《中国印刷》《中国包装报》《印刷经理人》《印刷工业》《印刷杂志》等全国性报刊发表。2015~2016年,他还被中国印刷业最大门户网站“科印网”评为十大最受欢迎的专栏作者之一。他这种刻苦勤奋、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和作风,值得各地印刷行业协会工作同志欣赏、学习和敬佩。

  《苍南印刷业发展研究》是他在苍南县印刷协会工作十几年的一个小结。通览全书,内容丰富,每篇文章紧密联系苍南实际,很接地气,很有特色。我们从这些文字中,可以大体了解苍南印刷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面临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可以了解苍南印刷人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闯劲的艰苦创业的精神和苍南印刷行业协会热情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的工作状态。这也是一本很有地方特色的有关印刷业发展问题研究的书籍,为印刷后人留下了苍南印刷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的真实生动的记录。从某种角度来说,苍南印刷业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中中国印刷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相信这些文字记录对加深苍南印刷业的了解,对促进苍南印刷业今后的发展乃至全国印刷业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苍南印刷业已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广大印刷企业家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以产业升级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方向,以体现地方特色为特征,调整优化产业的空间布局,以改革为动力,改革、改组、改造相结合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提高组织化程度为途径,建立与完善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运行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运用高新技术和“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印刷产业,使苍南印刷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是为序!

  作者系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荣誉顾问、中国印工协标签印刷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顾问、 2001年中国毕昇奖获奖者。2017年获“R·斯坦顿·艾利终身成就奖”。

  (本文有删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