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千年之恋”——公婆石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章小强

  石头一旦在水岸风花雪夜,春暖花开,沉淀为一方水土的精神领地,便有了述说的意义。

  是谁在远古洪荒年代策划了一个永恒的写意,在一座山的脊梁上,在一条清澈的溪水畔,塑造了旷世绝伦的古老传说——“公婆石”,让深处于浙南一隅的一个名曰“藻溪”的古老土地,从此有了山的伟岸,水的缱倦,人的灵秀。

  毫无疑问,自从你的诞生之日起,你便成了藻溪人的人生宿命,成了世世代代子孙挥之不去的前世今生。你的到来,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亦是上苍独一无二的馈赠。这便是生命的渴望,故土的厚重,人文的升华。

  公婆石坐落于藻溪镇山水聚宝盆中央一座名曰狮山西侧的山脊上。由于两块石头天然相拥而立,高大突兀,模样生动,缠绵悱恻,形似一对夫妻,因此,千百年来,便惹起人们无限的遐想。无论是远瞻,还是近看,都给人们以巨大的心灵力量和沁人的美学意义。所以,自然而然成了藻溪这方水土乡恋的标杆,成了藻溪一处扬名于世的著名的观光景点。

  乍看,两块似天外来客连体的,矗立在狮山山脊上的巨石,在地理学上谓之“石笋”。只是地质构造漫长的演变的产物,是属于地质学的范畴。然而,千百年来它们以缠绵的姿势示人,始终如一,以虔诚的身姿温情摩挲,仿佛一对生生不息的恋人,引人以无限的遐思。自然而然,在波光粼粼的溪畔,悄悄衍生出了许许多多令人称奇的生命故事。至此,这对石头便有了生命的温度,有了行走的意义。我不知道到底是大自然的神奇,还是神的寓意,我宁愿相信,这是一方水土的深情厚谊所洇开的一幅生命画作。

  自它们诞生即刻起,便在深邃的时光里默默厮守,风雨同舟,心心相印,缠绵悱恻,宛如植入灵魂的一对爱人。从此,它们让俊朗的狮山赋有了生命的律动,不竭的想象,丰腴的瞭望,给藻溪这片质朴的土地注入了一个馨香的梦境。也让生活在这条银炼般的水域的人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可以与山共话,与水共情,与神共舞,吐纳日月。从此,时光如蝶,在四季芬芳里翩翩起舞。

  公婆石,一处叫人想家的港湾,让人魂牵梦萦,思绪万千。无论生在何时,身在何处,你都是心中令人向往的心灵胜地。每一个藻溪人心里都明白,一阙石头的永恒意味着什么。你是乡音乡情的共鸣,你是丢不掉的咿呀乳名。公婆石,一处让人思念的精神高地,于无声处中,就让人轻易泛起了心中那一抹最隐秘的相思。巍峨的轮廓,缠绵的意境,亘古的虔诚,轻而易举就成为了故乡人民情感的巢窠。故乡的脊梁被一座山顶天立地在时光走廊里,应是对水的一种最亲切的召唤。

  公婆石,你在藻溪群山逶迤的怀抱当中,以俊秀的雄姿,深奥的内涵,傲视群雄,遗世独立,早已成为藻溪的象征。这便是你的荣耀,更是藻溪人的福祉。你那挺拔遒劲的身姿,带着几分善意,裹着几分威武,分明就是藻溪土地上的保护神,保护着这片土地上的芸芸众生。你又像是神的使者,时刻迎接八方来客。你叫人亲近,又不落俗。这便是品格,让人灵魂飞扬的品格。有你在,任何日子都不会慌乱,就像那缓缓流淌的一溪绿水。

  公婆石,《雁过藻溪》是否是你的卓越启示,溪畔两棵脉脉含情的大榕树的守望,是否是你播种的爱的种子,天下奇石汇聚在你的脚下,是否是你的精心布局。如果生命里有一滴水荡漾乡愁,那就是你催生的一条溪的奢侈典藏。如果一条溪是一个人的生命质地,一座山是一个人的前世今生,那么,生命的轮回一定是高山流水,花好月圆,生命如歌。

  每当被一枚红叶灼伤,总会想起伊人在溪畔那半遮半掩的心事。因了你,我总是在秋天的桂花香里,执意去找那一瓣最绚丽的落叶。公婆石,你引爆人们心中的相思,何止是山高水长,梦里他乡。

  我思念的时候,是你温馨浪漫的相拥滋润着我,我迷惘的时候,是你坚定不移的信念激励着我。你是人生情感最完美的结合体,你是喜怒哀乐,起起伏伏俗世最磅礴的依靠。在我的眼里,你或许就是游子和乡士,在思念与灵魂出窍的时候,最坚固的精神伊甸园。你坚如磐石的爱情姿态,你视死如归的爱情宣言,不知治愈了多少人的心灵忧伤,不知唤醒了多少人的生命希望。你忠贞不渝的修行,已经凝成了故乡活着的爱情诗行。相信,天边飘浮的云彩,一定是你为未来设计的梦境,甜蜜的梦境。

  在可见的眼眸里,你是摇晃故乡的细雨。在不可见的想象里,你是水的柔情,爱的涟漪。一条水悠悠岁月,一座山形影出尘。我臆想,在所有藻溪人的心里,你已经蜕变为氤氲的诗和远方。原来没有什么方式比遇见,更能让我表达爱与敬意。原来山水的哺育,可以结晶为诗意。不信,有先人诗行吟证:“人间会少别离多,秋月春风几度过,此去浮梁多少客,深闺夜夜羡公婆”......

  山的一次旖旎创意,水的一次婉约构思,应是藻溪人杰地灵的洪荒设计。

  扪心自问,能够在你的怀抱里长大是幸福的。这或许是我眷恋故乡最大的理由。无数次的凝望与回眸,于我都是一场盛大的乡愁,出生如此,入世如此。我敢断定,你就是藻溪亘古不变的心经和人文密码。你的意象给人以无穷的想象力和凝聚力。虽然,我无法写出你的全部,但我可以为你放牧嫣然的溪水,可以把对你的景仰,写成葳蕤的诗篇。

  蓦然回首,时光荏苒,虽然,溪水已不复当年波光潋滟,鱼翔浅底,水藻飘逸的灵性,公婆石也不再见证曾经繁华似锦的挑矾古道带来的埠头的文明。但是,公婆石,你的雄姿依旧,你带给我的情怀依旧,我对你的牵念依旧,这便是根,每一个人的根。

  人间石相太多,难于共识。可是,在我的眼里,在所有藻溪人的心中,你的石相早已幻化成一座无可替代的精神渊薮。这便是藻溪无上荣光的一种骄傲。

  故乡的水因你而灵动,已无可挑剔。伫立在长短句的石桥上,凭栏眺望,相思蔓延心头,像一个即将少小离家的孩子,亦像一个老大回乡的游子,挚爱制造着不舍。心绪瞬间被白乐天的诗句打开:“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这或许是游子心中最浓烈的乡愁情怀。

  公婆石,藻溪里开出的一朵菩提,静待岁月静好,山水永恒!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