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黄荣定接受浙江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采访 围绕“1+5”项目全力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3日消息: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浙江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推出《县(市、区)委书记访谈录》,与书记面对面,畅谈十九大后他们将如何带领干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苍南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努力实施“四轮”驱动,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民钱袋越来越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基层组织越来越强.....近期,县委书记黄荣定就苍南如何“围绕‘1+5’项目,全力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接受浙江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采访。

  记者:请谈一谈党的十九大之后,苍南县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展工作的?

  黄荣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可以说,这个主要矛盾在苍南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苍南像灵溪、龙港这些地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就一直很好,但是西部山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依然比较落后。

  我们完善提升了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和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第一副中心、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全国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基地、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的“1+5”发展目标定位,谋划实施了400个项目,总投资2500亿元,以县城新区、灵溪江南新区、龙港新城、龙港城市中心区、台商小镇、绿能小镇等核心区块为重点,高水平建成一批富有特色的城市窗口、亮点区块,全面形成“宜居宜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格局。同时,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苍南片区建设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契机,规划建设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推动各类交通无缝对接,构建互联互通、外快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发挥山海、人文、生态等资源组合优势,推进全域景区化、乡村美丽化、经济生态化,打造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将旅游业作为“两山”转化和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支点,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大花园”建设。

  记者:当前,全省上下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请您谈一谈苍南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情况如何?

  黄荣定:去年以来,我们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深化政府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站导引、一库共享、一网通办、一端服务”等“四个一”创新工程。目前,全县已公布38个部门1352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93.37%的行政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具体而言,“一站导引”就是建立网上网下的导引系统,利用“苍南最多跑一次改革”微信公众号和“一站导引服务台”,让群众清楚明了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材料预审,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咨询等;“一网通办”就是打通40个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一件事”,合并重复材料,实行“一表申报”;“一库共享”,就是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在办事大厅设置“数据服务窗口”和“电子扫描窗口”,目前已集中了68个最常用办事数据,原来部门之间相互开的证明逐步取消,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路21万次;“一端服务”就是将政务服务延伸到PC端、手机端,开通“网上预审、网上审批”事项710项,建立“淘宝式”政务服务模式,采取“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记者:干事创业离不开一支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请问您是如何抓队伍建设的?

  黄荣定:2016年11月,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我们推出集中夜学行动,破解“三会一课”坚持难;控量提质行动,破解党员“进出口”畅通难;志愿先锋行动,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农村巡查行动,破解基本制度到位难等“十招破十难”,逐一予以破解。为了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要求全县党员干部都要有对党忠诚、对苍南事业忠诚的态度,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争先意识、精品意识、实干意识、团队意识等“五种意识”,提升工作原动力、竞争力、影响力、执行力、凝聚力等“五个力”。

  我经常讲在苍就要言苍忧苍,并将基层党建工作比喻为“磨刀工程”,常磨常新、常抓不懈,把共产党员的干劲磨出来,把党组织的活力磨出来,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助推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坚持把工作推进项目化,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化,战略任务战术化,宏伟规划计划化,狠抓落实。行动中,强调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实行一线砺才。为了强化干部执行力,组织“万名干部进网格”,抽调全县三分之一机关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实行人员入格、责任捆绑、同奖同罚。在项目推进中,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方法;在乡镇、部门中,实行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的“1+5”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在县四套班子中,实行分管乡镇、块抓条保、一线抓落实的“1+6”责任捆绑机制,并每周将工作进度以表格形式进行通报,形成工作倒逼机制。

  现在,我们苍南1063条河,条条水清、面净、岸绿、灯明、路通、景美;776个农村都建立了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清理占全省五分之一、温州57%的非法渔船,四年任务我们一年就完成了,这些都是我们的党员干部带头拼出来的。

  记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请您谈一谈苍南的远景目标和发展思路。

  黄荣定:过去,我们用“春风不度玉门关”来形容苍南很形象,因为苍南地处浙江最南端,离省城、温州都很远,又是交界地带,很难享受到好的政策和信息。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省委“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市委“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战略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提升“1+5”发展目标定位。同时,根据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要求,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抓重点、挖潜力、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实施好实体经济“大升级”、企业发展“大培育”、招商引资“大突破”、重点项目“大攻坚”、全面改革“大深化”、城市品质“大提升”、美丽乡村“大振兴”、生态文明“大创建”、社会民生“大改善”、平安稳定“大护航”“十大行动”,努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实力南大门、活力南大门、生态南大门、智慧南大门、平安南大门”五个目标。( 吴中美 逄润鹏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