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刘秀与应世花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祖杯

  刘秀(公元前5年~公元57年),南阳郡蔡阳人(今湖北省襄阳市枣阳),东汉王朝开国皇帝,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地皇三年(公元22年),刘秀在南阳郡的舂陵乡(今湖北枣阳)起兵。更始三年(公元25年),在柏乡(今柏乡县固城店镇南的千秋亭旧址处)登基称帝,改元建武,国号为“汉”,史称东汉光武皇帝。刘秀经过12年的征战,逐步扫平各方势力,最终统一中国。刘秀在建武中元二年逝世于雒阳。

  传说。一天,刘秀和他的一杆人马,一种说法是“逃难”来到苍南地界镇江地方——“楼石”对岸,面前横亘着横阳支江,一时没有船渡江,正焦急万分时,猛然间,看到江对面游过来一只大桌面大的龟,刘秀见状,带几个贴身侍卫跨上大龟,让龟驮着先期过江。来到“楼石”这一边,大龟掉头还要转回江对岸,刘秀想:不对,如果这样,此龟会成为后患。于是,刘秀拔出随身佩带的长剑,果断地一剑下去,便把龟身劈裂为两半,龟就永远变成石头龟,留在“楼石”这一边,数千年来向人们诉说刘秀的不是。

  刘秀从龟背上下来,从炊桶山——楼石山——西北坡往上爬,到坡顶正晌午。因为,一时半会还没危险,脑海中那根紧绷的弦一松,于是饥饿、疲劳一起袭来,便一屁股坐下再也走不动了。恰好东南坡山下,下应村应氏女世花给在山上劳动的父亲送饭上得山来,看到有人——刘秀疲惫不堪地坐在岭隔地头,于是上前询问。知道原因后,善良的她就毫不犹豫地把本送给父亲吃的饭,全给刘秀吃了。应世花正豆蔻年华,刘秀虽经受长年的征战,形容憔悴,但质本俊俏倜傥,两人说话投机,便定下终身,刘秀答应,回朝后即封应世花为皇后。

  刘秀走后,过了多年,应世花左等右等,怎么也等不到诏书,郁郁寡欢,终于支撑不住,便离开充满憧憬的世界。

  一天,刘秀诏书到达“雅应村”,宣应世花进帝都完婚。得知应世花去世后,“批示”恩准应世花牌位进家庙——下应村应氏宗祠。自古“左”为大,虽然贵为“地头主”,下界神灵毕竟要由“人王”敕封。自古以来,男尊女卑,女儿是泼出去的水,是别人家的人,她的牌位进不了本家的祠堂,只能进夫家的宗庙。应世花的地位高,是经过东汉光武皇帝敕封过的,牌位都进了应氏宗祠,所以别人家宗祠不敢建在当地地头宫主殿宇左首,唯“雅应”——下应村应氏宗庙建于宫左,至少是县内绝无仅有第一例。

  这则传说故事,真真切切的是“满纸荒唐事,一把辛酸泪”。此话怎说?列位可想而知:

  第一,刘秀生于湖北,应世花出生在瓯南,一个天南,一个地北,两地相距万水千山,怎么能扯在一起?

  第二,刘秀自地皇三年起“革命”,更始三年(公元25年)当上“皇上”在位33年,他什么时候到过“楼石”?

  第三,“楼石”是因为有永嘉太守谢灵运,在南朝永初三年(422)留下“楼石山多栀子”的句子,后来才出名。

  第四,应氏叔度(1181—1261),由婺州(金华)迁钱库芦浦。下应应氏家谱载:叔度后裔长业(字季绍),从芦浦带儿子晚享和晚盛兄弟,“辞故土、立新谋、多曲节、不言劳”,先居楼石亭左,“天赐白银亭下,得之遂成巨富”,后“择仁里,居雅应”。“雅应”的“雅”与“下”,温州话或芦浦蛮话,音相近笔画简单,年深月久,顺便从简,遂演变成“下应”。至于应氏女世花……?

  刘秀——楼石——应氏女三者之间的传说故事,时间跨度和空间距离实在是差距太大,怎能扯上关系?!

  流石这里的“石龟”背上雖然有一裂,但天地造化,怎么就是被刘秀给劈的?

  刘秀和应世花的传说故事,其实是在诉说人间男女爱情的艰辛,尽管有些牵强附会,不能自圆其说。但,凡间这个“情”字,也就是“舍”与“得”的有机关联,有付出就有收获。应氏女已经付出,她的收获就是:牌位进家庙,宗祠立“宫左”。刘秀和应世花的故事已经传颂了千年,“楼石”都变成了“流石”,“雅应”也都变成了“下应”,乡亲们都已经把故事当是真的。2012年,流石村修造“隘门殿”,殿外修有“渡君亭”,亭旁立汉刘秀佩剑戎装全身石像,石像后面是大石龟,据说就是民间传说的渡刘秀过江的那只石龟。

  这一切,真真假假,真假难辨,正应了《红楼梦》中箴言: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也许,这才是传说故事的真正魅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