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女儿给我发红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黎晖

  正在看书。

  女儿发了个200元的红包给我。下午近两点。她那边应该是快十点了。

  “给你买梨子吃。”

  “为什么?”

  “突然发现微信里有钱了哈啊哈。反正也用不了那么多,就发给你们了。我自己留一百。”

  “不用。你有多余的钱就存起来,以后可以用到更有用地方。学会理财。”我正在看《青少年受益一生的名人金钱哲学》,深感自己年轻时用钱大手大脚,也觉得自己对孩子金钱教育太少。

  “那你转给老爸好了,他会用的。”

  “不会吧?”

  “他都收了。”

  “我的建议还是自己有钱就存起来。”

  “我在这用不了人民币。加元我存着。而且管理钱,不也是一小部分要给你们嘛。”

  “不需要。干嘛要给我们?”

  “因为我孝顺。”

  我发了个龇牙的表情。说:“我们现在经济好,独立,不需要你钱。反而是你,辛苦打工,以后学习、工作或创业都需要钱,所以我还是建议你平时除了基本开支,多余的钱存着。而且还可学点理财知识,把钱存起来还有利息。”我又说了句:“真是我的好女儿。”句子后翘了三个大拇指。

  “呵呵。钱咋用,我决定。钱多,我自己分配。你不喜欢算了,下次都给老爸。”她说,“真是,给个钱,都得被你教训,都要闹得不愉快。又给我上课......我真不怕没钱,又不是没穷过。照样过来了。没钱努力赚,有钱开心花呗。”

  女儿在外,我说话有时也提醒自己注意点,怕她不开心或有情绪。毕竟一个人在外什么都要自己独自承担,不容易。但这次我觉得女儿语气和观点都不大对,想了想,话还是说出了:“我哪有教训呢?我只是说出自己理由和看法。其实我满心欢喜,你这么懂事,心里有老爸老妈。”——但这样说我其实还是有点犹犹豫豫。不知是以前跟女儿交流少还是女儿太早一个人在外读书还是其他什么,女儿有时很反感我说些亲热的话。

  果然。女儿说:“恶心。别这样说了。就这样吧,爱收不收。我给老爸就是了,我用不了那么多钱,放着也没动力。”

  “现在在哪?今天辛苦不?”想转移下话题,缓和气氛。

  “今天没上班,不辛苦。“

  想视频聊天,她拒绝了。

  “要洗澡了。明天上班。我原谅你了。你和爸爸不一样。都爱我。只是一个接受型爱我,一个礼貌型爱我。我就这样理解吧。”

  我发了个尴尬的表情。“其实你跟我说话的口气感觉你像我妈一样在教训我。我还想叫你反思反思呢。”

  “外婆哪会那么说话。外婆人可好了,别这样说外婆。”“外婆对我说话也都小心翼翼。”“所以啊,女儿才这样。而且是气炸了的女儿。”

  我不知道她这“女儿”指的是我还是她。好像是我,好像是她。“大概世上妈妈都这样。别气了。我也原谅你了。”

  “我要洗澡了。”她发了个很感动的表情。

  “你觉得我是什么型爱你?我看不懂。”我还想问。

  “别说了,妈。你太纠结了。我感觉好累啊和你讲话。不是什么事都要出一个课题啊,妈妈。一个那么简单的事。咱咋就弄那么久。看看爸爸多简单。”

  我把手头书发了个封面照给她。如果是平时,如果没看这本书,我是不会讲这么多的吧?!“刚好我下午在看这本书啊。”我跟她解释。

  “求你和爸爸学学简单哲学。妈,书看太多会傻……好了好了,不管了,你也是才女,不像我和爸爸是俗人。我是学艺术的,他是做金融的,你是搞文学的,所以你特殊一点也正常。洗澡了。”

  顾不得给自己洗白什么“才女”不“才女”,发了个“晚安”的图片给她。

  晚上回家。跟孩子他爸说起了这事。

  他哈哈大笑,听女儿夸他更乐不可支。

  “女儿对你还好哩。给你二百。只给我一百五……我本来想说她,后来想想你肯定会说,所以就不说了,管自己收钱。”

  这人狡猾的。

  我还是跟他说了自己心里的一点点顾虑和想法。孩子从小,我们几乎没有跟她讲这方面的知识。而良好的财商,在现代社会也很重要。

  “是啊。”

  第二天一早,发微信:

  “昨晚爸爸听说你夸他,把他乐得……谢谢你了,女儿。昨天是我有些不对,忘了先说‘谢谢你’。你心里有爸妈,对爸妈这么好,其实我心里很高兴。”

  “哈,这样说就人情味一点了嘛。正在上班。”她主动发了个上班视频给我。

  我很开心:“那就先不打扰你了。”

  “你想想,你十八九岁有没有给父母发过红包?会不会嫌父母啰嗦?”吃晚饭时,他说。

  我笑了。

  谢谢女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