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让父亲以另一种方式活着!首位苍南户籍器官捐献者的女儿说——我很想念爸爸,感觉他从未离开过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 广

  (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之际,我县器官捐献者的女儿讲述了关于器官捐献的感人故事……)

  父亲已过世4年多了,但是,女儿小语(化名)仍会时常因想念父亲而泪水盈眶。她无时无刻不为父亲过世后那场伟大的捐献感到自豪,也觉得那些器官仍在活体内,犹如父亲还在世一样。

  父亲遭遇车祸,女儿忍痛决定捐献亡父器官

  小语是苍南人,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除了父母,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弟弟。

  2013年11月22日,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却遭遇突变,父亲老杨在灵溪渡龙社区附近遭遇了车祸。经过多天紧急抢救,仍未能挽回老杨的生命。当时才19岁的小语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一想到平日里那个诚恳老实、任劳任怨的人已永远与他们离别,一家人便忍不住落泪。

  小语的朋友来看望她。为了安慰她,朋友给她看了这样一条微博:一名4岁的孩子,因疾病去世,家人将他的器官捐献出来,挽救了他人的性命。这条信息对小语触动很大,她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从某种角度来说,器官捐献也是让死者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她忍痛决定捐献亡父器官。

  但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时,母亲极力反对,大声怒斥小语是不是疯了,“人已经死了,怎么还舍得在他的身上动刀子?”对于母亲的态度,小语表示理解。

  至少让三条生命得到救助,两人恢复光明

  她想到了家族里一位受教育程度较高的表叔,或许他出面劝说,大家会听。小语把自己对器官捐献的看法讲给了表叔听,而她的表叔在痛苦思量一夜后,决定支持小语。

  表叔对亲戚们说,老杨操劳了一辈子,如果最后还能帮助别人,也是家人为他争取到的一点福气。在表叔多次劝说下,家人包括小语的母亲最后都松口答应了此事。

  2013年12月1日,小语联系了温州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立即安排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赶往医院,了解老杨的情况并确认家属的捐献意愿。12月4日,协调员又赶赴赤溪镇争取小语奶奶的同意。不识字的奶奶老泪纵横,在器官捐献协议上颤抖地按下红手印,在场所有人都流下了泪水。

  当晚11时30分许,捐献手术结束。医生从老杨身上取下一对眼角膜、一副肝脏和肾脏。眼角膜经过处理后,保存在温州市眼库,日后用于角膜缺口、深板层移植的患者,可让两人恢复光明。而他的肝、肾由专车送往杭州,可以至少让三条生命得到救助。

  2013年12月5日,老杨的遗体被送回苍南殡仪馆火化。小语和妈妈也回到家中。正如她们想象的那样,村里人的观念依然老旧,很多人无法理解器官捐献的做法。甚至有人指着小语说,真没想到,表面看起来乖巧的小语竟“那么狠毒”。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甚至是指责,小语从不后悔。她说,爸爸虽然没什么文化,但一直教育她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爸爸成为首位温州户籍的器官捐献者,他一定也会为此感到骄傲。“我很想念爸爸,感觉他从未离开过。”小语感受到父亲还在,而她在父亲的鼓励下也会更加努力地生活,勇敢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