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日晒月查季评 苍南摆出基层党建双整双全“大擂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新港村“五红机制”党建展示长廊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林云奔 记者 王艳琼

   苍南新闻网5月16日消息:基层组织建设怎样,拿出来看一看;党员作用发挥如何,拿出来比一比。眼下,苍南县正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擂台”,集中检阅和展示基层党建双整双全的建设成果。

  苍南基层组织建设量大面广,如何推进农村、机关、学校、国企、两新等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如何使基层党支部助推中心工作发展?如何激发广大党员的干事动力?……带着这些问题,今年2月起,苍南摆出日晒、月查、季评基层党建“大擂台”。每天根据不同主题在苍南组工微信公众号展示一个党支部的特色做法,供各领域党支部学习借鉴;每月组织各乡镇各领域的人员督查本月所展示党支部的实际成效,并设立“红黑榜”在网上进行公示;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现场会,采取实地查看的方式,交流经验做法。

  截至目前,苍南县来自农村、机关、两新等不同领域共50个党支部在“大擂台”亮相。

  化虚为实,好的做法带来蜕变

  “看,今天我们新港村的信息在苍南组工微信公众号上晒出来了,比其他乡镇的村居都要早呢。”新港村书记陈岳蒿自豪地说。

  陈书记的高兴不无道理,新港村创新推出“建强堡垒党旗红、软硬兼备阵地红、强化服务爱心红、严抓队伍思想红”的“五红机制”,不断以党建促发展,优化村居环境,提升村居品质。其做法作为“日晒”第一期发布,更被市委组织部点赞。毗邻的河口叶村颇为震动,当天晚上就召集村两委班子一起谋划怎么用好党建这个抓手推进村级发展的事。

  “通过‘日晒’活动,组织党支部跟党支部比、党员跟党员比,给基层干部带来很多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启发,有效解决了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苍南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化虚为实,好的做法带来蜕变

  “大擂台”不仅赛出了基层组织建设的热度,更是亮出了解决问题之道。围绕乡村振兴、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党建重点任务,苍南县委组织部确定并公布每月“日晒”主题。4月份的主题是“强村之路”,其中富源村成为了当月之星。

  富源村地处浙闽交界山区,山坡陡、土地贫瘠,耕地紧张,是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富源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探索出了自己的破难招数。通过整合千亩特早熟蜜柑基地、来料加工厂和畲裕农庄旅游中心资源,打造集农业种植、产业加工、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三位一体”的集体资产经营模式,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创收50余万元。

  富源村是苍南组织部门月查行动发现的一个典型。目前,苍南组工已展示50个党支部的特色做法,通过建立起县委书记每月暗访、县四套班子常态化督查、部领导组团督查、纪检部门基层巡查等立体式督查暗访体系,及时了解掌握各基层党支部的实际情况,推动基层党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互学互比,现场观摩才见真章

  5月初,由苍南县基层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9个乡镇组成的考察团,分组赶往38个示范点,开展2018年第一次基层党建示范带“互学互比”活动。每到一处参观点,点上的讲解员就通过展示厅、党建主题公园和展板等载体,用鲜活生动的语言,打动人心的故事,为考察团充分展示各自的党建成果。

  这只是苍南县通过现场观摩促进比学赶超的动作之一。除此之外,该县还开展了工作问效会、现场问诊会等载体,推动各地各单位以高质量为要求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获得的成效怎样,关键还是要看组织力是否真正得到提升。”苍南县委组织部有关责任人表示,接下来,苍南将继续紧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攻坚战、消薄工作歼灭战、责任落实升级战‘三大战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