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五一秦淮游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蒲河一叶

  小学时曾学过《南京长江大桥》,之后,我幼小的脑海里除了有《我爱北京天安门》的北京外,还知道了天底下尚有一座叫南京的城市。而天安门毕竟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住的地方,她神圣无比,高不可攀。南京呢,不但有咱们工人叔叔修建的、既能通火车又能通汽车的长江大桥,还有随其工作的父亲而在南京就学的儿时玩伴在,我就觉得南京比较接地气了。因此,小时候爱做梦的我经常梦见自己站在南京长江大桥桥头东张西望呢,但是光芒四射的北京天安门我一次都不敢梦见,不知为什么。

  然而,现实与梦境恰好相反,天安门城楼我已登临好多年了,而小时候天天梦见的南京我还没去过,终觉遗憾。

  四月中旬,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朋友老陈不经意间向我说起,说他公司五一欲往南京三日游,旅游车尚有几个空余的座位,问我愿同往否。我知道这是做事一向会顾及别人感受的老陈的智慧,故意不留痕迹地给我一个台阶。那么,为了消除从儿时就积压起的情愫煎熬,更冲着那一车同行的美女,我迫不及待地借坡下驴,满口应承下来。生怕再矜持点,机会稍纵即逝而后悔。

  五一南京,华灯初上,街上游人如织。堵!旅游车走走停停,八点半左右我们赶到秦淮河夫子庙段。

  秦淮河南北两岸霓虹闪烁,灯火通明。沿岸人山人海,黑压压密匝匝一片。乌衣巷口的大桥上,更是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没办法,我们只好与游人摩肩接踵,一寸一寸艰难蠕动。对着桥下花船穿梭、花灯摇曳的秦淮河,我想给贱内留个影,也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缝隙。

  这难道是我心底里的秦淮河吗?我百度记忆中有关秦淮河的诗句。“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说来奇怪,六朝竟是一个政权争夺变换如“传舍”,人生命运飘泊如“转蓬”的时代,由此注定了建都金陵的都是短命的王朝。难怪“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了。因此,两千多年一直流淌的秦淮河,辉煌有过,繁华曾经,只是时间都很短暂。由于王朝更迭,战乱频仍,故她留给历史的大部分时空多是落寞的、沧桑的,有时甚至是哀怨的、凄凉的。历朝历代,文人雅士虽纷至沓来,或倚栏独酌,吟诗凭吊,或登高望远,怆然长叹,但多少总与风尘沾边,惜金粉失色。

  曾几何时,秦淮河边酒旗林立、花灯高悬。街上,商贾大亨坐轿骑马,贩夫走卒行色匆匆,更有那些或上京赶考器宇轩昂的斯文书生,或落魄江湖衣衫褴褛的寒酸学子,以及春风得意金榜题名的达官显贵,酒肆里他们诗兴大发、豪情万丈。当他们推窗把酒临风之时,慢慢徐来的花船上珠帘卷起,有一佳人尤抱琵琶半遮脸,如泣如诉声情凄婉缠绵,把他们的魂都牵了去。

  深巷院落,才子佳人把盏互酬,蜜语甜言善解人意,琴棋书画知书达理,寂寞孤旅心生慰籍。好一个红颜知己,恍若他乡遇故知!

  士子们面对滔滔不绝的秦淮河,他们感生命无常,叹时光匆匆;咏山河依旧,惜物是人非;看荒草野花,伤繁华不再;触楼阁褪色,痛江山飘零;赏春花秋月,盼政通人和……总之,秦淮河上,他们尽情风月,怀古感伤,淡定从容,不会像今天这么逼仄。他们“唤起谪仙泉洒面,倒倾鲛室泄琼瑰”。“豆蔻辞工,青楼梦好”,终成千古绝唱!

  恍惚间,我们老两口和队友走散了。没办法,我们只好随着人流艰难地向夫子庙方向缓慢移动。现在才觉得导游抠门可恨,偌大的秦淮河只给我们七十分钟的时间!坐船游秦淮河看来根本来不及了,夫子庙我想跟其他地方的文庙差别也不会太大,于是我们决定到江南贡院看看。

  近在眼前只两三百米距离的江南贡院,我们足足花费了十五分钟的时间。江南贡院里,临河画廊,游人稀少,我们心情有所舒缓。凭栏俯瞰,河里花船穿梭,水面倒影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影随船移,望眼迷离。对岸酒楼,墙白灯红,绿树掩映,吴侬细语不时传来,我想当年置身考场的学子们,若定力不够也定会心生荡漾。廊道旁,历代匾额,笔力虬劲,古色古香;考试器具,一应齐全,弥足珍贵;名人楹联,构思奇巧,寓意深远。说实在的,限时游赏,心情放不开,我们不敢慢慢咀嚼,只好匆匆拍照作罢。

  为了久藏于心的乌衣巷,我们走马观花般作别江南贡院。乌衣巷,是两个巷口都在同一条街上的近似半圆形的宽一丈多、长三百米左右的巷道,巷口所在大街与西东流向的秦淮河平行,我想“乌衣巷口夕阳斜”着实不假。“旧时王谢”府邸同处且格局不大,我想是后人牵强的。时至晚上九点半左右,唯有我们俩和一对姐弟光顾,庭院冷清得有些可怕。但若真是王导、谢安故居,凭他俩的胸襟、担当,想想谢安留下的“东山再起”和“淝水之战”典故,能与这近两千年前的两位古人在其故地对话,也不枉此行矣。然而,难觅旧样古迹,哪怕留下一地的荒芜和沧桑也罢。

  王谢府邸出来,大门右侧一口“乌衣古井”,我大喜过望。但是,这哪里是井,分明是一个新制的石质环状井口?!不说也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