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元代江口陈空崖起义略考 聚众抗元建立“罗平国”,后兵败被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蔡新祥

  苍南于1981年正式建县,原属平阳,平阳自西晋太康四年(283)设县以来,行政区划一直是县级建制,直到元代元贞元年(1295)由县升为州,隶属温州路。元代平阳州是平阳(苍南)历史上的最高建制,但也是历史上民族的一个屈辱时期。由于蒙元是个文化落后民族,崖山大战之后,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完全沦陷于外族,也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的转折点。中国独立发展的进程被打断,曾经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科技、科举与世族相结合的官僚制度、开始受限的皇权、先进的政治制度等等都中断了,不少外国的史学家将宋朝灭亡视为古典意义中国的结束,所谓“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蒙元是征服者,而其他种族作为被征服者,征服者对于被征服者,自然有一种优越感和统治狂,所以元朝对异族的统治,有着严格的种族观念。元朝统治者公开地、毫不掩饰地把各民族按照族别和地区划为四个等级。蒙古人为第一等,色目人为第二等,汉人(北方的汉,包括契丹、女真)为第三等,南人(南宋统治下的江南人民)为第四等。不同等级的民族在政治上、法律上享有不同的待遇,权利和义务都极不平等。因此,有元一代统治90余年间(公元1279~1368),平阳(苍南)在外族的统治下,经济社会极其混乱(据清、叶嘉棆《方国珍乱郡考》),自然灾难频发,由于异族高压统治,元代平阳社会也动荡不安,人民起义众多。

  元代江口陈空崖与苏锦娘起义

  元军进军温州时非常残暴,所到之处任意烧杀掳掠。《元史·陈祜传》中说:“时江南初附,元军俘虏温、台男女数千人。”在这种情况下,温州人民或起来英勇反抗,或隐匿深山逃往它乡。《元史·哈玛宋图传》中载,后来“招集逃移民十万余户。”元统治者为了残酷镇压和严厉防范温州人民的反抗斗争,在温州派驻了重兵,在元朝建立初至元二十四年(1287),平阳林雄聚众七万人抗元,后兵败被杀。《温州路志》载:“归附后,军民官不相统摄,至元一十八年(公元1291年)分为十七翼,各有千户所镇守,皆因岁更轮焉。”但是温州人民并没有因此而被慑服,反抗斗争直继续下去。

  根据地方史料与国史中的记载,元代平阳最大的一次起义是在元大德元年(1297)四月,平阳州江口(今龙港镇)陈空崖起义,陈空崖(?~1297年10月28日),宋朝末年元朝初年平阳州人。大德元年(1297年),陈空崖自称恢复宋朝,以坐禅说法方式,称说天兵下降,号召、组织群众反元,公开竖立旗号,与嫂苏锦娘聚众抗元建立“罗平国”,以郑元六为丞相,陈忠、陈宗五为黑煞天蓬元帅,陈魁、陈千廿六为目莲迦叶,年号“正治”,至七月起义军即被镇压,陈空崖等被平阳州吏林朴等擒获。十月,陈空崖等为首四人被处死,妻女、家产断没,其余二十九人被判处杖刑。

  何劭忞编撰的《新元史3 卷58~114 》一○三志第七○刑法载:“温州路平阳州民陈空崖坐禅说法,旗号伪写罗平国治正元年。敕陈空崖及为首诸人并处斩,没其妻子财产”。《中国历史大辞典》载:“陈空崖(?~1297)元温州平阳(今属浙江)人。大德元年(1297)四月,坐禅说法,竖立旗号,书罗平国正治元年,托称天兵下降,为州吏所执。十月,被杀。”《资治通鉴。续纪。3 》载:“成宗钦明广孝皇帝上之下,十月,辛丑,温州民陈空崖称罗平国正治元年,伏诛。”

  元代的统治者对起义镇压及其残酷,据《元典章》卷41《刑部·大逆·伪写国号妖说天兵》中载:“大德元年(1297)十二月,准御史台咨,奉中书省札付,江浙等处行中书省温州路备,平阳州。申:陈空崖坐禅说法,竖立旗号,伪写罗平国正治元年,妖言惑众,称说天兵下降,书写善慧大言等事。问了招伏,于大德元年十月二十四日奏过:将陈空崖为头来的四个人敲了,断没媳妇、孩儿、家产呵,怎生商量来……奏呵,奉圣旨,那般者,钦此。”在《金元法制丛考》蒙元法定死刑考中载:“江浙行省温州路平阳州“陈空崖坐阐说法,坚立旗号,伪写罗平国正治元年,妖言惑众,称说天兵下降,书写善慧大言等事。问了招状,大德元年(1297年)十月二十一日奏过,将陈空崖为头来的四个人敲了。”元朝的“敲了”之意不仅是斩首示众,而且还包含先打破脑袋,惩罚及其残忍。

  后民国大儒刘绍宽曾有诗云:“痴叔空崖嫂锦娘,罗平旗号建平阳。纪元正治标青史,笑煞通天是假王”。写的就是陈空崖与嫂苏锦娘聚众起义抗元建立“罗平国”之事,此次起义虽然不到三个月(4月-7月),规模并不大,但在地方上影响深远,但充分显示了元代平阳人的反抗精神,而且在历史留下了深刻的足迹,现在在中国历史年号中,尚可搜索找到“罗平国”与“正治”的年号。

  为何起义国号称“罗平国”?

  根据史料的记载,陈空崖与苏锦娘聚众起义采用是“坐禅说法”,称说天兵下降,国号“罗平国”,那些起义头目称封为“黑煞天蓬元帅,目莲迦叶”等,“坐掸说法”,本指佛教徒的养性论道活动,这里是指借宗教活动为掩饰的起义。这是利用民间巫法聚众造反无疑,故刘绍宽有诗其是“笑煞通天是假王”,而《续通鉴》:“大德元年,陈空崖以妖言伏诛”,妖言其实也是指巫法、巫术而已。

  而“罗平国”则有很深的历史考据意义,明、姜准《岐海琐谈》中载:“大德元年(1297年),平阳陈空崖同嫂苏锦娘反,建“罗平”旗号。稽诸往昔,唐咸通元年(860年),浙东贼裘甫,称天下都知兵马使,改元“罗平”,铸印日“天平”。甫党攻温州,郡将龚将军死之。唐乾宁二年(895年),董昌僭号于越,称“大越罗平国”,建元“天册罗平”之号。后先相袭,不约而同。且皆败不旋踵,亦异事也。”另,1283年广州新会县林桂芳、赵良钤等聚众起义,号“罗平国”,称延康年号。一个国号先后异地出现,其中可能有若于因果关系。

  根据现代学者的研究,“罗平”一词不是汉语,而是越语,来源于百越民族的民间图腾与崇拜,为“飞鸟”之意,众人知晓的春秋时期的越国,就是以越人为主体建立的国家。百越民族崇鸟、尊鸟、信鸟,自称“大越鸟语之人”。《吴越春秋》中继承越王事业者,不也是作“鸟禽呼”吗?由于越人崇鸟,于是,所种之田被称为“鸟田”,所说之话被称为“鸟语”,所写之字被称为“鸟书”,就连越王的模样也是“长颈鸟喙”。在《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中,勾践被称为“长颈鸟喙”的模样,说明外人也知道越人崇鸟,所以描写越王长得像鸟一样。古代传说,越王勾践复国曾经得到鸟神的帮助。王嘉《拾遗记》载:“越王入吴国,有丹鸟夹王而飞,故勾践之霸也,起望鸟台,言丹鸟之异也”。陶元藻、凫亭撰《广会稽风俗赋》亦称:“越王人吴时,有鸟夹王而飞,以为瑞也,因筑鸟台”。这里,“鸟夹王而飞”,指的就是从天而降的“布洛陀”神祗。究其内含,讲的就是越人集团使用了八卦巫术,能掐会算,从而能够趋吉避凶,取得战争的胜利。

  晋朝干宝《搜神记》卷十二载:“越地深山有鸟,大如鸠,青色,名日‘冶鸟’。”“此鸟白日见其形,是鸟也,夜听其鸣,亦鸟也。时有观乐者,便作人形,长三尺,至涧中取石蟹,就火炙之,人不可犯也。越人谓此鸟是越祝之祖也”。显然,百越民族不仅把鸟看成是先祖的化身,而且看成是越巫之祖。

  自古以来,鸟神一直是越人逢凶化吉的吉祥物,《吴越备史》卷一载:唐昭宗乾宁二年(公元895年),越州董昌称帝时,吴越一带便讹传山中有一只四眼三足的大鸟,叫声似“罗平天册”,“有客使倪德儒语昌日:‘中和辰己问,越中曾有《圣经》云,有罗平鸟主越人祸福,敬则福,慢则祸,于是民问悉图其形以祷之,今观大王署名,与当时鸟状相类,乃出示昌,昌欣然以为号”遂于乾宁二年(895,卯年)二月(卯月)三日(卯日)正式即帝位,自称圣人,国号大越罗平,改元顺天,应该是以鸟为巫的传承。

  这段文字值得注意的地方有两处:一是“罗平鸟”之“罗平”、所谓“罗平”,其实是越人语言,而非汉语、其“罗”即“布洛陀”之“洛”的同音异写;而“平”则百越民族后裔之一壮族语言“飞”的发音壮语倒装,汉语“罗平”是《吴越备史》中的“罗平鸟”,即王嘉《拾遗记》,陶元藻、凫亭撰《广会稽风俗赋》中支持越王建国的“飞鸟”由此来看,《吴越备史》中的“罗平鸟”,与王嘉《拾遗记》,陶元藻、凫亭撰《广会稽风俗赋》中支持越王建国的“飞鸟”在越人传说中的意思是一样的。《吴越备史》反映越州董昌欲建国称帝,借越人神话传说来做准备工作,认为董昌的举事,一定会像当年的越王一飞复国成功。

  浙江地方以凤凰或鸟为号召进行反抗,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如“(唐)咸通末,吴越间讹言山中有大鸟,四日三足,声云:罗平天册,见者有殃。民间多画像祀之。后董昌僭称帝,日。此吾鹫骜也,乃称大越罗平国,建元天册。”又同时“浙东裘甫称天下都知兵马使,改元罗平,铸印日天平。”直到元大德元年,“平阳陈空崖同嫂苏锦娘,反,又建罗平年号。”这些记载中,反抗者都自比为鸟。可见越人的鸟神崇拜在汉族人民中间影响至深,乃至他们接二连三的利用越人的宗教信仰发动起义。

  元代平阳江口陈空崖同嫂苏锦娘起义,历史上这同一类的起义,在当时蒙元高压的统治下,有出于对于南宋一朝的怀念,里面可能有“民族意识”在而造反起义,也有可能只是一些心怀不轨、妄说妖异、非驴非马的乌合之众,没有严密组织、号令不整,或者也没有正大光明的政治口号。不过,就已知的史料而论,这一类的叛乱,规模都比较大,不但人数多、据地广,倘使有知识份子参与,则可能有“小朝廷”出现。

  元代就有很多这样的起义,前期的一些起义都被镇压下去,但是后期的起义却如熊熊烈火,越烧越旺,平阳等地也爆发了农民起义,但是在平阳知州周嗣德的镇压下失败。而爆发于元顺帝至元十一年(1351年)红巾军起义,而后的朱元璋是红巾军的一份子,更是其中的一个领导者。他在知识分子参与下,最后不光带领红巾军击破了前朝蒙元的统治而建立了明朝,恢复了汉人的统治地位。从某种程度上来言,平阳江口陈空崖同嫂苏锦娘起义还是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