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守护——记苍南县人民医院助产士黄刘芝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刘芝,苍南县人民医院产科的一名助产士,在产科分娩室工作至今已有十二年之载。日复一日的忙碌工作中,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面貌为产妇提供优质服务,视产妇的利益高于一切,认真做好接产工作,严密观察产程,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严守无菌操作技能,精益于每个细节,得到同事的信赖,产妇及家属的认可。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助产士所面对的是心怀幸福的渴望,与阵痛做斗争的准妈妈们。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她们必须有高度责任心,强度忍耐力和完善的专业技能。因为她们手上是两个生命甚至三个四个,容不得半点疏忽。从进入产房的那一刻起,每位临产孕妇将自己和未来宝宝的生命托付给了助产士们。

  都说人生不过十级痛,最痛就是一朝分娩时。不同人对于疼痛感受不尽相同,分娩是最痛却是一致认同的。经常有产妇还在第一产程已经疼得直呼要剖腹产,要知道产妇的精神心理因素对于成功顺产是至关重要的。黄刘芝主动担任起导乐的工作,指导产妇正确呼吸,帮助缓解紧张情绪。等真正进入第二产程,面对陌生的产房,产妇们的心里充斥着焦虑,黄刘芝又像家人一样,台前幕后,喂水、擦汗、按摩,消除产妇的紧张,正确指导产妇,准备迎接新生。

  分娩室工作经常面临着与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的情况。记得有一位产妇,前期产程都无异常,破水后,胎心极速下降至50-60次/分,经查后判断为脐带脱垂,黄刘芝一面上托胎头,避免脐带受压,一面启动产科应急系统,医护人员各就各位,多方协同。产妇母子平安,而黄刘芝因一直维持跪趴姿势险些脱力。新生儿的哭声响起,她才松了口气。

  这样的危急情况,还有很多。有时为了新生命能平安顺利的来到这个世界,黄刘芝要守侯长达几个,十几个小时,甚至更久。产程中,她轻柔安抚、鼓励,给产妇信心和勇气。接产中,她精湛娴熟助产,敏捷应付产程中的各种问题。

  她说,当看见产妇脸上露出疲惫的但泛着泪花的笑容时,她心里充满的是无与伦比的欣慰和强烈的自豪感。为这对母子的平安欣慰,为自己是个助产士而自豪。

  (文章供稿:苍南县人民医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