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穿越狮溪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春波/摄

  狮溪在哪?

  早些年,沿78省道过华阳,都能看到竖立在路边的一块硕大牌子,当地摄影人拍就的青山之间飞瀑奔流的狮溪大照片,是记忆中抹不去的留痕。

  这是暮春,四月的最后一天。空山雨后,苍南晴好。“志在行”变更了原定的瓯海泽雅之行,改成从华阳沿“牛运”,穿狮溪,抵埔坪。上午一大早,从苍南县城灵溪出发,沿新232省道驱车20分钟就到华阳社区。八点半整,从灵溪和矾山出发的大小队伍集合在华阳十字路村的“一毫克艺术空间”整装出发。经过灵溪镇华阳社区宋阳隔,在空气清新华阳山上康庄道,而后土路行走。那时,阳光正从迷漫的云雾中钻出,我路过草丛时摇落的露滴,采摘并立即品尝的覆盆子,随处可见的石楠、金樱子、还在开放的野杜鹃和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山里繁花,让光的明度与暖意停留在身体里。

  一段泥泞的行走后,抵达碗窑美村士生自然村。乡下的地名直观朴素,总是那么富有人间烟火,本身就是景致。士生是我们这次活动地导、油画家王道强的老家。我紧随其后,在两大株枫树绿荫遮蔽的小桥上小憩一会,听了许多故事。他指着村庄最正中的一块田地,告诉我那叫“虎咬田”,说老早时候有乡亲目睹过两只老虎在此相互嬉闹(抑或撕咬)。

  在一条两个方向的岔道口,我们向牛运行走。狮溪水库无路可行,我们在水库上游,择一处树丛,觅一条小径,以各种姿势穿过落叶、斜坡、沟坎,抵达狮溪。所谓的路,走着走着,就有了。

  眼前是一条坡度平缓的溪流,溪底铺满青石,日前下过大雨,溪水依旧清澈,有些清水涓涓,有些瀑流潺潺。溪底下的大石壁偌要细看,也是清清楚楚,棱角分明,色彩斑斓。我们先依附着溪边的大石头慢慢趟过去。有些水位较高,同行驴友就有人脱下鞋子,光着脚丫,踩着溪床上的青石板,一步一步跳过去。先过去的人会弄来大小石块,在水之间或急流处,给人垫脚铺路。有时候,溪水漫过脚踝,有的驴友干脆在这样的小溪里趟水,戏水,那种惬意想必会勾起美好的童年记忆。

  人往上行,越过一个又一个高度,脚下的溪流在石缝间一路急跌而下,随时出现大大小小的瀑流。在攀过一小段羊肠小路,眼前豁然一亮,忽见溪流从一处断崖下,跌进十多米的深潭,飞瀑宽二十来米,潭底深不可测。瀑流跌入深潭,水声震耳欲聋,水花溅起的水雾,如烟如尘。

  狮溪两岸峰峦耸立,绿树成荫。地导告诉我,他小时候常常在这里玩耍。天旱时,能看到有鱼儿会从深潭跳出。我信。对面的狮头山,他爷爷民国年间农活间歇时,用棍子火烧,熏死洞里的一头豹子。我也信。他讲的或者经历的那些朴素粗犷的、热烈勇敢的、真诚纯洁的情爱故事,我信。

  溯流而上的攀爬中,我也凝视过那些山间恣意的大树,溪边阴暗中成长的植物与冷寂中开放的小花,收留保存了季节的颜色与气味。宁静、清凉、原始的狮溪,我还相信那些未被发现的绽放、相信还有鸟的踪迹。

  经过2个多小时的爬山涉水,我们一行40人到了瓦窑埔,继续向矾山挺进,途经老虎山,驻足于路中间的一个“仙人脚步”。我想这若不是自然造化,一定是行者痕迹。

  这一天从华阳到埔坪,再从埔坪走到矾山的路,某种意义上讲也是矿工路。过去许多年,华阳行政上隶属矾山,有很多华阳人在矾矿、矾山工作,每日来回奔波,风雨兼程。走在这些路上,我们是敬畏自然,温习乡愁,也是回归天性,致敬人类。( 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